档案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29 11:17:32

档案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强化档案法制意识,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力度,切实做到依法治档,加快推进我局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特制定2016年档案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认真宣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

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重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国家档案局第8、9、10号令、监察部30号令及水利部《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水利档案工作规定》、《全国水利档案统计年报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利用好“3.15”、“12.4”等宣传日和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印发资料、办专刊、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学习。

二、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依法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增强档案工作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保障,我局将档案工作纳入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各股室、乡镇水务管理站要落实专人负责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分解落实到有关工作岗位,切实做到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督查、同考核。档案行政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全面掌握档案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一)检查内容。各股室、站、队和各乡镇水务管理站是否把档案工作列入长远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采取何种方式和措施进行学习和宣传贯彻;专职人员是否明确;各类应归档文件材料是否按规范整理归档;档案日常管护利用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对档案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是否到位。

(二)检查方法。采取自查和县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各股室、站、队和各乡镇水务管理站要结合自身工作重点和职责范围全面开展自查,写出书面自查总结报告,于2016年3月30日前报送局办曾嵘处,并做好迎检准备。

(三)抽查时间。2016年4月初至6月底结束。

(四)重点抽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