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四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5 09:11:57

体育局四化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要措施

(一)健全廉能机制

1、完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查找权力行使、制度建设、业务能力、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能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

2、完善评价预警机制。要建立预警告知制度,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要深入开展开门纳谏活动,不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干部座谈、定向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民主评议,听取社会各界对干部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监督检查

1、加强民主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要通过执行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错误。

2、加强明查暗访。我局干部作风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干部作风进行明查暗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重点解决工作作风“庸、懒、散”,领导作风“假、浮、蛮”,为政不廉“私、奢、贪”等问题,明查暗访结束后应立即形成书面报告,通报结果实行实名制,具体到个人,并列入个人绩效考核。

3、加强廉能督查。采取专项检查、预警监测、日常巡查等方式,通过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对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单位执行各项廉政效能机制的情况,查看上下班纪律及请销假情况;查看服务态度、为民办事和办事效率情况;查看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查看巩固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查看行风建设情况,听取服务对象和联系部门的建议和意见。

(三)严格责任追究

1、对干部作风问题进行问责。针对干部作风中的操作力、执行力差等“庸、懒、散”问题;工作不主动、纪律观念松散、弄虚作假、工作漂浮、作风野蛮等“假、浮、蛮”问题;以及以权谋私、奢侈浪费、“吃喝风”严重和贪图享受等“私、奢、贪”问题,我局干部作风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要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受理投诉等方式,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和问责惩处力度。

2、对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问廉。对不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三公”经费严重超支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视情节轻重、影响程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惩戒问责。

3、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进行问政。加大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重要指示的督查督办力度,因无法克服的客观原因未能完成的,责任人应向主要领导写出书面报告;因主观原因导致不能完成的,责任人应向主要领导作书面检查。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要深刻认识强化廉政意识和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按照定岗、定责、定时的要求,细化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2、结合实际,推动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善于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部署任务、制定措施、破解难题,取得工作实效。要按照廉政效能保障机制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绩效考核、追究问责机制,不断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效能意识。要通过干部作风转变,实现干部作风与工作效能的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四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