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9 04:16:17

民政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县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为重点的政风行风建设,把我县民政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根据罗纠办〔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民政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评议原则

民主评议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突出重点、自评为主、督导为辅的原则。将日常考核、问卷测评的下级综合评议有机结合,建立体现整改力度、进步幅度、发展变化的科学评价体系。

二、评议对象

2014年的评议对象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窗口单位,重点是城乡低保动态管理。

三、评议内容

1.是否重视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办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是否公开信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做到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限时、服务承诺等政务(事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3.是否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4.是否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5.是否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基本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

6.是否提高服务质量,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严格履行承诺,无霸王条款、消费陷阱;是否做到高效服务,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时限;是否做到优质服务,端正服务态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7.是否优化服务环境,做到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端正,工作环境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浓厚氛围。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综合评定。县局各科室、下属单位、服务窗口上下联动,各自负责本业务的评议工作;以业务工作评议为主,采取问卷调查、自查整改、明察暗访等相结合的评议方法,对参评单位做出公正评议。主要分三个阶段,各阶段穿插进行,有机结合。

(一)动员准备阶段(6月—7月)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二是调查充实加强行风评议工作机构和聘请民评代表;三是召开动员大会;四是拓宽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10月30日)

各科室、局属单位和服务窗口要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和设立投诉信息、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方法开展评议,深入查找影响民政行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部门、单位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抓好自查自纠。县局不定期组织评议代表进行明察暗访,认真听取和收集社会群众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调查参评单位、部门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反馈。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服务窗口要按照评议内容,对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计划,明确责任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将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及时报送县民政局。

(三)总结阶段(11月上旬)

一是各科室、局属单位和服务窗口对全年的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总结材料于11月上旬报县民政局。二是县民政局将根据各科室、局属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上报材料、自查自纠、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考评进行总结,然后报县纠风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民评作为加强部门和行业自身建设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把民主评议工作纳入部门和行业领导班子的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具体抓,其他领导对分管部门和范围直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要注意将民主评议工作向基层延伸。我县民政部门要把与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的热点问题作为行评的重点,在广泛评议的基础上,将低保动态管理作为政风行风建设重点,开展创建活动。

(二)注重宣传教育,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服务窗口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过程中,要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民政行业民评工作动态。要通过强化监督,防止、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在监督方法上,要在全面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坚持明察的同时加大暗访力度。在监督时,既要加强事前、事中过程的监督,更要注重工作结果的监督。要通过民评政风行风工作,切实实现社会、群众有序参与对民政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

(三)坚持纠建并举,力求纠风和民评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纠、评、建并举,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民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改正工作作风和落实“八项规定”等工作相结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通过听民声、访民情,借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这一优势,着重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着眼破除制约本行业本部门发展的各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着力纠正部门和行业的各种不正之风。

(四)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评议公正有序开展。评议过程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和评议结果都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保证评议工作客观公正,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