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文明测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6 09:46:42

城管局文明测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着重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弘扬正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氛围。

二、责任单位及工作任务

(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协调、督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和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等任务的落实,并汇总填报“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立情况”统计表;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城区环境、秩序全面综合整治。

(二)市环卫处:负责在所管责任区如公厕、垃圾回收中转站、环卫车辆、垃圾桶等醒目位置刊播公益广告,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三)市人民公园:负责在所管责任区内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广告牌数量不少于十个,所占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四)市绿化管理处:负责在所管区域内,选择有条件的地方摆放宣传栏,刊播一定数量的公益广告,所占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五)市植物园:负责在景区门口、景区内摆放宣传栏,刊播一定数量的公益广告,总数量不少于十处,所占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六)市游园管理处:负责各广场、各游园的公益广告的制作、摆放、维护工作。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七)市灯饰管理处:负责在城市亮化设施上刊播公益广告,所占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八)市风景园林管理处:负责在所管责任区内摆放宣传栏,刊播公益广告,所占比例不低于20%。在所管公共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所管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公益宣传氛围浓厚。

(九)其他单位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三、工作要求

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各单位要形成有效运行机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精心组织实施。市文明委对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有统一要求,可在文明群共享中下载,群号:。各有关单位要拿出重要版面、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形成广泛社会影响。要确保城市广场、游园、景点等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的数量所占比例≥20%,在城市主干道、户外广告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比例≥20%。

(二)建立工作机制。日常公益广告宣传、统计和“遵德守礼”提示牌的设置,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市局城管科。各单位于8月10日前将填报的《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立情况》登记表上报市局城管科。

(三)加强保障机制。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按时完成任务。要加大投入,在财力、物力上予以保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可选择信誉度高、公众形象好的企业冠名襄赞,推动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在工作中推进不力、推诿塞责、不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造成测评失分的,按照市“三城联创”责任追究办法,对有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格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