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办法

时间:2022-01-06 09:46:01

高中数学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办法

一、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习兴趣

巧妙设计导入新课环节及德育教育环节,可使课堂妙趣横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课堂上,课堂学习效率加倍提高。比如讲等比数列时老师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导入新课,古印度的国王要奖赏发明国际象棋的发明者,让发明者自己提要求,发明者的要求是棋盘的第一个格子放一颗麦粒,第二个格子放2颗麦粒,第三个格子放8颗,第4格子放16颗以此类推到第64个格子,国王能满足发明者的要求吗?这样枯燥的数学课马上变得活跃起来,到处都是学生之间窃窃私语的声音。学生的求知欲被完全激发起来。老师还可以做一些有趣的教具,或以课件制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枯燥的数学知识。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通读教学大纲,阅读大量课外参考资料,做大量的题,认真写每一节课教案,课堂上精心设计提问,引导学生动脑,组织小组讨论以营造研究氛围。

二、举一反三,使学生跳出题海战术,拓宽、加深知识点的掌握与理解,为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打好基础

教师在习题课中要多多举例,尤其要举母题,即类型题,将同类题型及相关问题总结后讲授给学生,拓宽学生思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加深学生记忆,使学生做题有规律可循,以达到触类旁通的目的,还可以节约学生宝贵的解题时间。例如,老师讲立体几何问题时,可以启发学生:如果线运动得到什么?面运动得到什么?运动方向不同又得到什么?这么一步一步设问题,学生就会主动思考,主动学习,这样学得的知识比较牢固,不易忘记,学生也可以体味学习的乐趣。因此,思考是至关重要的,而积极主动思考更加重要,它是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提高和加深的过程。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使其反复咀嚼解题过程、规律,熟悉各知识点的联系,利用多个知识点解决问题,思考各种解题方法,总结错题并找出错误的原因,从而达到拓宽解题思路、启迪学习兴趣的目的。

三、通过总结知识点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学会总结知识点。学完每一小节、每一章节或学完每一册后,学生要学会通过认真研究教材,查找资料等方法总结知识点,把知识点连成串,通过点看线,通过线看面,把一个个知识点贯穿起来。对于经常出现的同类型题、易错题进行笔记整理,以免下次还出错。在总结的过程中学生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也逐渐地主动去做数学题,探究数学问题。学生养成了探究学习的习惯,老师应该给予鼓励与表扬,使学生坚持下去。

四、通过课前学案练习狠抓学生的课前预习,使其养成有目标听课的习惯要求

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认真做好学案,自己独立思考,自己看书时把重点记在教材上,有疑问的也记下来,第二天听课时有目的地听课效果会更好,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预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己解决一些问题,这样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学生会逐渐地从教材的条框中走出,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五、重视探究过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习要以深究问题本质为目的。探究是科学的学习的目标,也是科学的学习的方法。学生的学习探究过程,把知识体系、认知了解以及社会需要这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过程融入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之中。探究性教学是指学生在导师的教授下,采用科学探究的方式进行的一种科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某些探究过程只包含其中的几个要素。任何能力的形成和发展都离不开相应的活动。同样,学习科学方法也需要我们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研究过程与之相适应。在数学教学中,引出数学概念、规律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其一是运用猜想或不完全归纳法建立数学概念和规律。其二是运用演绎推理的方法引出数学概念和规律,或通过综合法、分析法、反正法等证明方法对其进行证明。对于前者,我们采用师生协调活动进行探索性实验的研究或教学过程。即首先引导学生提出想法,进而进行科学猜想,然后进行探讨,通过证明得出结论。有时往往又与猜想不一致,师生共同分析经过证明得出结论。

最后得出与猜想一致的结论。这样,学生不仅明确掌握了数学概念和一些规律,更重要的是熟悉了探讨数学规律的科研过程,这无疑会有助于学生熟悉和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亲自参与并体验知识,不仅可以从多层次深入地建立知识间的联系,使学生在面对实际问题时,能从容地激活知识,灵活地解决问题,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培养他们不盲从权威与课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只有这样,学生才是积极主动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培养探究能力作为时代的潮流发展需要及新课程的根本教学目标,力求培养学生独立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探究能力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有待于我们去探索。教师与教师之间需要多沟通,多交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才能适应现代社会不落后于时代,并重视实际问题解决的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使学生摆脱了古板的应试教育,远离了脱离实际的学习从而培养了社会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走在时代前列的新型人才。

作者:蔡英粉单位:辽宁省鞍山市朝鲜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