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科建设服务汇报

时间:2022-01-18 09:16:27

督查科建设服务汇报

一、扎实有效推进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简化审批程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一)严把办结时限关口,对照进驻事项的法定办理时限,结合业务运行实际情况,大力压缩办理时限,确保办件时限性。(二)大力简化审批环节。对进驻事项逐项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办理程序,要求各个环节必须在中心办理,各个环节点的办理人员必须是进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各个环节计时办理,做到了办事主体明确,流程明确,办理时限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三)主动公开业务办理。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每一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标准、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促进高效透明运行。(四)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重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对重点项目,外商投资项目和对我县经济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办理制度,加快办事速度。(五)大力推进并联审批。重点项目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有较大影响的其他项目的行政审批采取统一行动,集中服务,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各自为政为协调联动,按照一窗受理,抄告相关,联动审批,限时完成,责任追究的要求,实行集中踏勘制、一次性告知制、项目联审会议制等制度。实行并联审批后,审批时限总体压缩了59%,如工商局窗口牵头的企业注册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完成。

二、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有序地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几年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1、2010年7月26日下午,由县长助理主持召开了全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会议,有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和服务项目的40个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布置了网上电子监察系统改革有关工作,培训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有关填写及注意事项。同时,明确了各职能单位的职责与时间要求。2、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要求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与县政务网联网的通知》,并要求各进驻窗口单位2010年11月15日之前与县政务网连接。3、扎实做好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相关工作。全县39个单位组织了业务骨干认真填写了调研表,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的政务公开,办理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调研表审核后上交省审改办,并将所有项目录入该系统。4、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参加浪潮公司的软件操作培训。5、将中心网线与县政务网连接。6、在中心大厅安装电子摄像头并与省监察厅联网。

三、延伸服务网络,促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为进一步加快乡镇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促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制度化,中心着力开展了以下工作:1、根据《关于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若干意见》(赣办发[2009]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深入调研,草拟了《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上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已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2、不定期与县监察局、县优化办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县18个乡镇,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查,全面了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截止目前,全县18个乡镇共设立便民服务中心18个,民事代办点249个,民事代办员1962个,并开通了“民情面对面”村民说事室等形式多样的群众诉求平台,真正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上门服务”的“零障碍”服务网络。

四、创新服务方式,创优服务手段,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中心围绕“创先争优强服务,优化环境树形象”活动主题,做好了两个创新动作:1、开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实现群众、企业、社会“三满意”为目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时限,促进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提速增效。掀起了规章制度“回头看”活动和服务理念大讨论学习活动热潮,严格执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微笑服务。提出窗口服务“四零”要求:即窗口服务“零距离”,工作流程“零障碍”,执行政策“零差错”,接受监督“零投诉”。建立“宁愿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服务在中心,满意在社会”的服务理念。2、在单位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中分别开展了“四比”、“三比”提升服务活动,即在单位窗口,开展“比窗口建设,比窗口管理,比办件服务,比窗口互评”为主要内容的“四比”活动。在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比思想品德,比业务技能,比出勤考勤”为主要内容的“三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