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重点工作进展汇报

时间:2022-11-27 09:54:00

粮食局重点工作进展汇报

半年来,我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项目突破和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粮食工作目标,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县绩效考核办的安排部署,我局对本部门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现就其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1、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情况。上半年,为做好对全县粮食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粮食加工企业的监管工作,规范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加工、运输等活动,我局出动执法车辆30多次,执法人员70人次,分别对已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65家粮食购销点、企业进行了两次集中监督检查,有力地维护了我县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另外,我局根据《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和《市粮食局关于开展2013年夏季粮油收购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分别对粮食经营业户、企业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尤其是6月市局组织的夏粮收购联合监督检查活动遍布10个乡镇,检查粮食购销点20家,成效显著。

2、社会粮食统计制度落实情况。半年来,我局认真执行《统计法》和《统计制度》,做好各类统计报表的审核汇总,做到及时上报,不漏报、错报、瞒报,为各级部门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统计数据。3月份按时完成了2012年的社会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按照市局的时间安排,于4月初准时完成了2013年夏粮预产工作;6月份对乡西陈村的5个农户的粮情进行了调查,顺利完成了47个固定调查点的抽查工作。同时按照市局的时间安排,及时上报了《小麦收购进度五日报》、《粮油市场价格情况周报表》、《市粮油加工企业主要指标月报表》等统计报表。

3、做好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工作。完善粮食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依法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到粮食局办理收购许可证。7月前对已取得收购资格35家单位再重新审核一遍,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做好收购许可证的延续换证工作。半年来,我县新办粮食收购许可证2家,注销1家,复核35家,延续换证8家,现继续使用的达65家。

4、粮所资产的保管情况。为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将我县所有粮所划分为两部分,由调控科和监督检查科分片负责,责任到人,每年至少检查两次,如有损坏,分清责任,及时修缮。截至目前,粮所未有损坏,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

5、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县政府和安监局等有关部门的要求,我局及时变更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签订了《县二〇一三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于6月中旬组织储备库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资格培训和防火、防汛演练。上半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所管辖的范围内没有发生任何生产事故。

6、民心工程建设。根据年初县粮食局关于筹建石磨面粉加工线一条和“放心粮油”配送中心一处,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局已于县粮食储备库建设了一条是磨面粉加工线并已投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建设正在积极准备中。

7、强势宣传,确保原粮卫生。根据县食安办《关于开展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县粮食局于6月中旬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在县粮食储备库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局通过举办现场咨询、专题讲座、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接受群众咨询近700人。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广大群众进一步普及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半年来,经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本部门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分析总结本年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储备库、粮所等设备资源,挖掘人力资源潜力,继续搞好粮食行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保持社会稳定,量化考核指标,拿出具体措施,加强落实,努力促进粮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