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共3篇)

时间:2022-03-09 10:40:20

林业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共3篇)

第一篇

1、造林任务超额完成。共完成人工造林38458亩,分别占省、市下达任务的161%和101%;201省道和灵双路城乡增绿工程建设任务全面竣工,完成造林面积2886亩;完成森林长廊林带建设100.6公里,森林村庄、森林城镇创建工程按规划设计已基本完工。

2、林业“双防双控”扎实开展。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草履蚧防治工作。1月25日召开了全县草履蚧防治工作现场会,强力推进全县草履蚧防治工作,截止目前共防治3000亩,将成灾率控制在9.6‰以内。二是监测和防控美国白蛾的入侵。为切实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早在今年的元月份根据《市2014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和市县市政府领导关于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了《县2014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美国白蛾防控的总体目标,把19个乡镇的经济开发区划分为3个类型区明确了防治技术措施和主要保护措施,为2014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5月10日,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由各乡镇林业站长参加的会议,安排部署了美国白蛾普查和防治工作,明确5月10日至31日为全县美国白蛾普查时间。

除组织全县林业技术人员对美国白蛾进行普查外,局还成立了专业调查小组,深入到美国白蛾疫区、重点乡镇开展重点调查,确保调查质量。县林业局积极筹措资金,购置了一批高枝剪发到各乡镇,调试了大型喷药机械,准备了一批防治药品。美国白蛾疫区下楼、尤集等重点乡镇也都成立了专业防治队进行除治,对美国白蛾发生点进行了认真的除治。目前,全县美国白蛾发生40亩,除治40亩。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四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3、严格执行限额采伐管理制度。公开采伐许可证办理流程,及时受理采伐申请,规范审批程序,完备审批手续,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有效遏制乱砍滥伐。

4、林产工业实现突破。一是开展林业产业化调研。通过调研,全县共有木材加工企业33家,涉及6个乡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造板产量为12万立方米,其中:胶合板产量0.6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产量4.5万立方米,单板(板皮)产量7万立方米,曲线板产量0.4万立方米,木地板(基板)产量4.5万平方米,各种规格方木等锯材产量5.7万立方米。全县木质林产品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共消耗木材30多万立方米,实现加工产值8.6亿元。二是积极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帮助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上半年新成立了3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四是培育林下立体经营示范点。目前,全县已发展林业种植大户200多家。上半年实现林业总产值10.5亿,全年林业总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5、基层站所建设不断加强。虞姬林业站、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检查站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灵城林业站已开工建设,基层站所办公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

6、认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近期与上海亿丰企业集团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上海亿丰企业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亿丰国际商博城,包含建材、五金汽配、义乌小商品、商贸物流等。

7、认真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

8、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2014年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

第二篇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灵政办发【2014】20号文件下发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及时调整充实了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自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具体负责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自查工作。先后多次召开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对照文件要求,就林业行政处罚的立案、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准确性、处罚的合法性、量罚的合理性、程序的规范性、案卷的整洁性、文书的规范性及归档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严格执行自查规定

对照要求,我局从实施林业行政处罚的主体、权限和依据的合法情况,是否存在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实施林业行政处罚的程序合法情况,包括林业行政处罚告知制度、听证制度、罚缴分离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建立林业行政处罚案卷制度和规范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情况;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执法情况等各个方面严格审查。

三、全面细致进行自查

通过自查,执法单位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执行有关程序规定,在县林业局委托范围和权限内严格执法。我们委托范围和权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39条、第40条、第44条的行政处罚;《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第19条的行政处罚;《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第33条的行政处罚。经过认真细致的梳理,自2011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共立案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42起,为灵西木竹检查站办理的违法运输木材案件,结案率为100%。通过逐件复查,所有林业行政案件基本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基本保证了林业行政处罚案卷的质量。做到了按法定职责权限办案,无行政诉讼败诉案,无复议案件撤销案;所有林业行政处罚案卷比较整洁规范。

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评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案卷文书不够规范,有的表述还不很全面、具体,执法人员提问针对性不强,记录不够全面、有的联系方式标注不明,有的暂扣木材通知单只盖章无承办人签名;二是个别案件执行困难,处罚未执行到位;三是个别案卷文书整理不整齐。四是个别执法人员在执行处罚时,对自由裁量权管控过宽,存在一定的随意性。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单位已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和对林业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二是完善执法案件办理的运行机制,改善执法环境,建立健全林业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三是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力求卷宗更加规范合理。四是对个别处罚案件执行标准超过处罚最低限度,责成执法当事人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整改。

第三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林业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为有效推进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林业系统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明确规定:把依法行政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加强对依法行政的办公场所、设施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的各项活动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加强对林业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定期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对二级机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考核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纳为考核内容,表彰先进,追究贯彻落实不力单位及人员的责任。办公室根据局党组会议精神结合林业局全年度工作安排,及时制定了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一年来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办公自动化条件明显改善,办公经费和培训费保障充足,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不断向前推进。

二、严格规范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严格文件制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我们采取了一些列有效措施:一是组织全局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对2014年以来的发文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林业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加强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将已持有《林业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计算机,审核上传,从2014年起全部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申领一律从网上办理。自2008年1月1日起,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全部使用新版《林业行政执法证》。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决定适当、程序合法、执法文明。一年来,我局没有因执法问题而造成不良影响或上访事件发生。

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作出行政决定前,都能告知其陈述、申辩等权力。严格执行国务院“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制度,全年无一单位截留、挪用、私分或变相私分罚没收入情况,无向执法人员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和收费现象。对灵西木竹检查站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强制等行政案卷进行了评查,执法文书真实规范,对执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重大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备案。

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依法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增减的项目按规定报送县政府法制机构审核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了对全县林业系统报送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审查、清理工作,编制林业行政处罚流程图。通过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我们行政许可事项和收费项目得到大幅度削减,办理行政许可效率大大提高。

实施案卷评查。通过评查发现,我局执法单位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执行有关程序规定,在县林业局委托范围和权限内严格执法。我们委托范围和权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39条、第40条、第44条的行政处罚;《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第19条的行政处罚;《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第33条的行政处罚。我局自2010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共立案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36起,全部为违法运输木材案件,处罚当事人38人,结案率为100%。通过逐件复查,所有林业行政案件基本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基本保证了林业行政处罚案卷的质量。做到了按法定职责权限办案,无行政诉讼败诉案,无复议案件撤销案;所有林业行政处罚案卷比较整洁规范。

(三)加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近年来,在加快林权制度改革中,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我们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决定。有的还召开行政决策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凡是林业部门制定的文件、信息需要公开的,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对行政决策事项定期跟踪反馈,并适时调整;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经确认属严重失误的决策,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林业法治环境

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是正确有效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前提,是行政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需要,也是广大群众学法、知法、用法、自觉守法和参与监督的需要。我们在坚持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的同时,突出林业工作特点,扎实抓好《森林法》和各类林业法律法规学习。

1、加强林业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局领导带头学,全体人员系统学,执法人员深入学,把法规和规章作为管理工作的指南,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本系统管理人员集中学习林业法律法规。主要做法是:一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有计划、有内容,定期组织一次基本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带头学习,自觉遵守。二是抓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学习。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是贯彻局党组决策,带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法律素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林业建设发展和林业系统在广大人民众中良好形象的关键。对中层以上干部的法律法规学习做到从难从严,内容有要求,学习有笔记,学后有结合本部门工作的体会。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年终把学习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的考评内容。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我局通过脱产培训、在岗培训、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系统的法制教育学习。组织全局职工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林业专门法律知识测试;邀请县检察院进行“惩防体系建设”专题讲座,完成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大力开展林业业务和职业道德教育,普遍增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治理水平。

2、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营造良好依法行政的社会环境。一是开展活动大宣传。认真组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开展了以森林法为重点的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突出宣传。二是创新形式广泛宣传。我们在采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发挥现代媒体作用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电视台、电台做公益广告,宣传保护绿色家园。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依法行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依法治市的要求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差距,如有的林业行政执法单位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缺乏财政经费保障;制度建设滞后,林业依法行政机制不完善;少数基层工作人员法律素质不高,依法行政观念比较淡薄,执法随意性大,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依法治林战略,强化林业法制工作,增强干部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生态,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