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局执行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3 10:34:00

县国土局执行上半年总结

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规范管理,积极主动服务,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简要回顾

1、服务县域经济积极主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优质服务。一是做好规划修编。在市局新下达的规划控制指标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合理规划好各类建设用地规模、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以满足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用地的需求。完成了城西、玉华、岭北、石塘、东塘、南湖洲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已顺利通过评审。二是保障用地需求。鹤龙湖螃蟹交易站项目用地面积0.3475公顷,已经市局审批,进入了供地程序。及时向省厅上报了芙蓉北路一、二期拓改工程、县垃圾处理场、夏家山文化园等项目,总面积123.3978公顷;从省厅拿回了9个项目58.8022公顷的用地批文。三是搞好征地拆迁。对芙蓉路北拓、岳长高速湘阴段、漕溪港物流园、洋沙湖休闲旅游等县重点工程和招商引资项目,我局都落实专人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上半年来,已协助顺天集团顺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39户、拆除房屋42栋、安置农户25户、完成个人青苗补助39户。芙蓉路北拓工程已有近300户村民签订拆迁协议。6月10日,首批15户拆迁户已统一开始拆迁。岳长高速湘阴段的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在对数据进行核对的基础上,已与业主单位进行了洽谈,就地类、房屋及附属设施和零星树木数量、水塘还建、坟墓迁移、企业拆迁等项目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备忘录。四是减免相关规费。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各项规费的收取做到了能减免的一律减免,共减免各项费用达110多万元。

2、耕地保护工作卓有成效。我们切实加强了对耕地的保护。一是强化耕地保护责任。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了县委、县政府“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和综合考评范围,占分值20分。强化了基层所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对年度考核耕地保护工作排后三位的所长继续实行末位淘汰制。二是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一方面做好上年度项目工程的验收和扫尾工作。樟树、静河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已于今年5月全面竣工,可新增耕地18.60公顷,已进入内业资料整理阶段。六塘乡清水村土地开发项目等9个市级项目已经通过市级验收,正在申报省厅确认,可新增耕地153公顷。13个县级项目已通过了验收确认,为我县争取了163.35公顷用地占补指标;另一方面做好本年度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规划要求,选定了城西镇基本农田片区为2010年度实施片区,涉及14个行政村,建设规模3220公顷,总投资9580万元,预计可新增耕地249.8公顷。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测量,预计今年10月将全面动工。同时,我们还完成了200公顷土地开发项目的预选址工作,完成了16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预选址工作。

3、卫片检查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是我县第一次被纳入全国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范围,国土资源部这次监测到我县变化图斑总数为20个,监测面积501.1亩。为了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采取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工作计划、广泛宣传动员、召开专题会议、县长现场办公、部门联合执法等多种方法,截止目前,卫片图斑中我县违法用地5个图斑3宗地,已基本处理到位。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全县上下高度重视。此次卫片执法检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长黎作凤亲自担任县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先后4次深入图斑涉及项目单位现场办公,并落实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各乡镇也按照全县卫片执法检查会议要求,积极组织、迅速行动,协助进行现场调查和整改查处工作。局卫片办公室将此次卫片执法检查涉及的卫片图斑的外业核查、测量资料收集整理、违法图斑整改查处任务逐图斑进行分解,责任到人,严格按其要求进行有关数据汇总和成果上报,确保数据填报质量,为迎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整改查处力度大。对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我们做到了五个坚决,即“该拆除复耕的,坚决拆除复耕;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到位;该移送的,坚决移送到位;该处分人的,坚决处分到位;该补办手续的,坚决补办到位。”如宏北木材堆场、樟树瓦场、海川达水务有限公司等项目已逐步恢复耕种条件和植被;通过县政府领导召开协调会,及时组织资金,已从省厅拿回了大金钢结构、长康实业、将军路等项目的用地批文。

4、土地市场秩序日趋规范。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土地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土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一是加大土地储备工作力度。今年共储备土地518.52亩,成功出让储备土地2宗,面积81.33亩,纯收益242.8万元,为县城发展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4月初,成功引进岳阳市艳阳天置业有限公司,在新世纪大道湘阴宾馆西侧购置净地41亩用于房地产开发,计划投资1.2亿元,现已到位资金1000万元,将为县城建设增添新的亮点。二是严格规范土地市场交易行为。启动运行了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加大土地供应监管和招拍挂出让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出让30宗,面积116.0536公顷,土地总价款29261.88万元,收取土地收益金1895.21万元。其中以招拍挂方式出让12宗,面积92.08公顷。办理土地转让手续59宗,面积为4.1506公顷。三是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开展了清理城乡非法倒卖土地及违法囤地行为专项行动,查处非法倒卖土地案件4起,涉及面积13.4亩,涉及金额63.8万元,拆除了高岭社区友爱组韩顶梁180平方米非法建筑,开展了工业园入园企业“查合同、查用地、查贡献”活动,工业园上报22个项目中,还有3个项目169亩由于尚欠省市县报批费用324万元,至今没能拿回批文。

二、存在的问题

1、资源供需矛盾凸显。一方面是经济社会事业要发展,大批招商引资项目要落户,一方面是用地计划受调控,市人民政府今年还尚未下达用地计划指标,供需矛盾将越来越突出。

2、耕地保护形势严峻。我县基本农田保护方案与省下达的基本农田控制红线之间已只有40公顷的距离,可开发复垦的后备资源也越来越少,加之少数农民占用耕地建房、挖鱼池、种果树、办砖厂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耕地保护难度越来越大。卫片检查今后每年都将开展,15%的“雷池”不可逾越,否则就要对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国土资源部门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公务员之家

3、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县内两个重点工程项目京珠复线和芙蓉路北拓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等各项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完成土地储备年土地收益8000万元的任务压力也比较大。

4、地灾防治任重道远。往年我县极少发生地质灾害,而今年由于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玉华、界头铺、长康等乡镇已发生了多次山体滑坡和坍塌,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国土资源部门肩上任务重,承担责任大,地灾防治经验不足,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三、后段工作打算

1、做好服务发展工作。一是争取省厅、市局支持,多分配一些用地指标,优先和重点保证旅游项目、工业项目、品牌项目和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加快项目用地报批材料组织,待用地指标下达后,迅速上报省市审批。二是继续做好京珠复线、芙蓉北路、县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工程建设的服务工作,并派专人打桩定位跟踪服务。三是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确保项目用地需要。

2、巩固耕地保护成果。加大基本农田巡查力度,加快土地开发整理进度,有序推进我县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将执法监管范围延伸到乡镇、村组的每一个角落,严格控制农民占用耕地建房。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力度。认真组织全国卫片检查备查资料,加大整改查处力度,确保顺利过关。

3、做活土地经营文章。认真落实年度土地利用计划,适当扩大储地规模,有计划、有步骤地收购储备和出让供应土地。对房地产开发用地,坚持控制土地出让数量。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储备融资工作的基础上,力争2010年为财政增加纯收益8000万元。

4、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力度,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狠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确保在今年的优化经济环境民主测评不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