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抓重点促发展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8:25:00

安监局抓重点促发展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2009年是“安全生产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今年上半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上半年基本情况

2009年市政府下达我县安全生产年死亡人数控制指标9个,比去年减少了2个,另外今年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都进入了紧张的施工阶段和为重点工程建设备料的采石场、采石场数量急剧增加,对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增加了很大压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生事故5起,死亡8人,占年控制指标的88.89%,其中重大交通事故2起,死亡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00%和400%;重点工程建设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00%和300%。工矿商贸和水上交通等领域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二、主要工作

1、加强了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完善。

县委、县政府和各乡镇、各部门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安全生产十分重视,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了会议,对春节及全国“两会”和“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明确了各部门和各单位的责任,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贯彻落实要求。2009年,县安委会共召开了5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并要求各乡镇和各单位一定从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转变工作作风,靠前指挥,深入基层,采取有力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乡镇、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县政府与10个乡镇和45个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与高危企业,各部门与监管对象层层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年度责任状,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各式各样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职责、责任。建立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以“两杜绝、一减少”作为核心内容,量化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

2、加强了协调配合,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监管的新体制、新机制,初步建立了符合我县实际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

按照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的要求,县安监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监管、查办的职能,依法对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管,同时,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监管机构和责任体系,建立工作联系和协商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协力协同,联动联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了安全生产监管的合力。

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机制、安全监管机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根本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化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和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行为等途径,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重点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投入责任,引导企业要舍得花点钱,宁可少体现当期利润,也要把安全设施改造搞上去。根据小竖井提升安全系数低,易出事故的特点,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今年对**萤石矿进行了小竖井改斜井的改造工程,小竖井提升系统停用一律改成斜井提升;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求**萤石矿配备了5台便携式呼吸器,为出现窒息等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救援提供了物质保障;今年全县采石场全部实现了机械铲装和中深孔爆破技术,大量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员和爆破频率,提高了采石场的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减少了采石行业出事故的概率。

4、立足防范,加强了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在去年百日督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动员和组织企业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自查自改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原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同时实行隐患整改督办责任制和高危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定期报告制度,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一患一档”,重点跟踪监督,确保排查一批、监控一批、整改一批。

5、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有序进行。

一是开展了以关闭取缔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为重点的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二是开展了以整治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施工工地为重点的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开展了以整治无证营运、农用车非法载客、超载、超速等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四是开展了狠抓安全评价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五是开展以整治堵塞通道、密闭窗户、有毒有害材料装修为重点的消是开展了以整治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施工工地为重点的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开展了以整治无证营运、农用车非法载客、超载、超速等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四是开展了狠抓安全评价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五是开展以整治堵塞通道、密闭窗户、有毒有害材料装修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公务员之家

6、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活动

按照省、市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成本,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二是治理安全隐患与“安全生产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管,打牢安全基础。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质量万里行”等活动,弘扬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在广大生产经营单位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安康杯”竞赛和组织2000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全国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竞赛。并组织教育、建设、交警、消防、药监、供电、电信等多个部门,于6月12日在县莲花万景城广场举行了“安全咨询日”行动。

7、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机关效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38”工作目标,积极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发放意见征询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加强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好统筹兼顾、倾注我局的人力、物力、财力认真抓好新农村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我局把安全生产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安全生产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派专人抓新农村建设工作,使所挂点的小别长乐怡然居新村点农民的思想认识有较大提高,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多次督查评比中反映较好。另外,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综合治理活动,为我县的和谐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存在的问题:

1、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部分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第一的意识较差,摆不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

2、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表现为一是安全生产监管设备缺乏,许多需要用仪器检测的危害目前只能凭经验判断;二是安监局人员偏少,特别是专业人员缺少,难以满足安全监管任务的需要;三是乡(镇)安全分管领导和安监员变动频繁,许多人认为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大,管安全生产只有责任,没有利益,因此不愿意管安全生产。

3、重点工程建设增多,安全监管难度加大,特别是高速公路施工企业将工程层层转包,导致安全生产监管存有盲区,安全措施难以落实到班组。

4、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欠账严重,安全防御能力不足。

5、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不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严重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