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园草坪质量评价探讨

时间:2022-07-25 04:25:40

城市公园草坪质量评价探讨

1草坪定义

从草坪学的专业角度来讲,草坪通常指以禾本科草或质地纤细的植被为覆盖,并以它们大量的根系或匍匐茎充满土壤表层的地被,是由草坪草的枝条系统、根系和土壤表层构成的整体。

2草坪的分类

2.1游憩草坪

指供人们散步、休息、游戏及户外活动用的草坪。没有固定的形状,面积可大可小,管理粗放。草种要求耐践踏,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绿期长。

2.2观赏草坪

指园林绿地中,专供欣赏而不对外开放的草坪,也称装饰性草坪。草种要求茎叶密集、绿期长,一般以细叶草类为主。需要精细管理,并严格控制杂草的生长。

2.3疏林草地

以草坪为主景,在草坪上配以孤植或丛植的灌木或乔木,形成树木和草地相结合的草地景观。树木覆盖面积为草坪总面积的30%~60%。这类草坪多利用地形排水,管理粗放,造价较低,应选择具有一定耐荫性及耐践踏的草种。

2.4固土护坡草坪

指坡地、水岸、堤坝、公路与铁路边坡等位置建植的草坪,起到固土护坡、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一般选择适应性强、根系发达、草层紧密,耐寒耐旱、耐瘠薄、抗病虫能力强的草种。

2.5运动场草坪

指供开展体育活动的草坪。一般选择耐践踏、耐频繁低修剪,具有极强恢复力的草种。

3草坪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3.1外观质量

(1)颜色:又称色泽,是对草坪反射光的测度。草坪颜色因草种、品种、生育期以及养护管理水平不用从而表现出从浅绿到浓绿的变化。(2)密度:密度指单位面积上草坪草的枝条数,用“枝条/cm2”表示。(3)均一性:均一性指草坪外观上均匀一致的程度,取决于蘖枝群体特征和草坪表面的均匀性。(4)质地:质地是指草坪草叶片的宽度和触感,用mm表示。质地的粗糙与纤细是指叶片的宽与窄,一般认为叶片越窄质地越好。(5)高度:高度指草坪草顶端至地表面的垂直距离。

3.2生态质量

(1)盖度:盖度是指种群在地面所覆盖的面积比率,即种群实际所占据的水平空间的面积比。盖度越大,草坪质量越高。(2)绿期:绿期是指草坪全年维持绿色外观的时间。不同生态型的草、不同的种植地、养护管理水平,其草坪的绿期差异很大。3.3使用质量(1)耐践踏性:耐践踏性是指草坪耐受践踏大小的能力。(2)强度:草坪强度是指草坪耐受外界冲击、拉张、践踏等的能力。草坪强度取决于草坪草种,也受管理条件的影响。

4海淀公园草坪样地选择

经初步调研发现,海淀公园现有铺植的草坪根据使用功能分为游憩型草坪、观赏型草坪和护坡型草坪三大类,其中大部分属于观赏型草坪、中央大草坪属于游憩型草坪、微地形旁存在护坡型草坪,见表1[1]。

5海淀公园草坪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地调查可看出,随着草坪草作为园林造景元素应用的重视,海淀公园内草坪的面积伴随着公园建设的快速发展而占公园较大部分。但受北京市地理气候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和现有养护管理水平的制约,草坪在绿化应用中也存在诸多的问题。(1)建植草坪的选种不合理,使防护性草坪的质地欠佳,一些观赏性草坪的绿期较短,期间又混杂各类草种,使均一性、颜色等观赏特性存在不足。(2)公园草坪结构类型单一,缺乏变化和多样性。多处不同景观和使用功能的草坪选择草种基本相同,没有通过不同草种的选择搭配营造不同的景观氛围。(3)草坪草管理养护不到位。由于海淀公园地处北京市,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对草坪草的生态习性有较高的耐寒、耐旱要求,再加上养护管理不及时,导致草坪寿命较短。另外,缺乏专业的草坪人才和专业的草坪养护队伍,造成公园草坪的养护管理水平跟不上,多数草坪疏于管理,出现土壤裸露的现象,严重影响草坪绿化的生态和观赏效果。

作者:贾绿媛 吴子姮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赵伟.草坪在南京城市公园中的应用调查研究[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