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质量控制思考

时间:2022-05-18 02:51:45

房建工程质量控制思考

摘要:本文以某工程为例对房建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的价值予以分析,其次对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应用现状进行出阐述,最后通过对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的思考,探究提升房建工程质量控制的策略。

关键词:现场管理;房建工程;质量控制

施工现场管理作为房建工程质量控制的核心环节,关乎着房建质量与人们安全。总体来讲,房建工程中质量主要以经济性、安全性为前提,但由于近几年房建项目的增多,房产开发商为切身利益,对施工现场管理的意义造成忽视,从而引发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案例不计其数,严重抑制国内房建事业的发展。

1房建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的价值

(1)工程案例。某房建工程分为地下3层、地上26层,为框筒塔楼结构;总建筑高度为101.9m、总建筑面积为41376m2,其中地下室面积为6883m2、地上面积为34493m2;作为办公一体化写字楼。由于本工程具有工期紧(主体结构封顶时间在200d以内)、基础深(地下室深度为14.9m)、场地窄(仅余2m宽通道)、堆料难(施工材料、加工场、设备存放于一处)的问题,若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的意义,则应从施工现场管理的角度入手,通过各环节间的协调控制,保障房建工程整体施工质量。(2)房建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的价值。因房建工程项目的开展,涉及范围、内容相对较广,如现场施工、施工程序、施工材料与施工技术等,若未对其加以严格控制,则会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对房建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在此期间,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随之凸显,技术人员利用对工程现场的实时监管,制定现场组织规划,便于施工技术、施工程序相融合,降低由误操作引发的质量问题,以此满足人们对于房建工程质量的需求。总之,科学且有效现场管理工作,能够对施工材料、工程资源予以合理调配,强化施工材料质量监测意义的同时,提高材料质量,进而从根本上避免房建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

2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应用现状

(1)材质检验不彻底。对于房建工程而言,施工材料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特点,倘若房产开发商未对其实施严格监督,则会出现材质检验不彻底现象,致使部分不合格、质量不过关材料流至施工现场,对房建工程安全问题产生威胁。此外,房建工程对于材料需求量相对较大,但因监理人员数量的限制,使其无法贯穿于整体施工现场,进而出现材料“以次充好”的状况,导致房建工程功能性、安全性优势受到严重影响;(2)人员素质。人员作为房建工程施工主体,在质量控制中占据关键位置。但在实际情况中,房建工程建设期间人员流动问题普遍存在,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对房建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产生威胁。对此,房产开发商应加大人员监控力度,通过对人员培训教育的方式,结合施工规范、合同约束的方式,使其认识到自身素质或流通对房建工程建设质量的影响,避免安全事故的衍生;(3)安全意识不足。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房建工程建设工作是否顺利开展有着密切关联。就此,房产开发商应努力做好施工单位安全意识教育工作。但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房产开发商对施工安全意识的缺失,再者人员成本意识的匮乏,不仅增加安全事故发生概率,还会降低工程效益。总之,安全意识、成本意识的培养,是保障工程效益、人员安全的关键,若因技术与造价调控科学性理念的缺失,必将出现技术与成本平衡紊乱的局面,抑制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

3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1)保障材料、设备质量。房建工程现场施工阶段,离不开材料与设备的参与,二者优劣决定着工程整体质量。针对此,保障材料和设备质量,是提高房建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的前提,如房产开发商通过科学、完善审查程序的制定,对施工材料实施精细化检查工作,而在此环节,检查分为采购检查环节、入库检查环节,只有两项检查环节的协调部署,方可避免材料“以次充好”局面的出现。同时,机械设备质量检查工作也尤为重要,利用对设备型号和材质、规格与性能的记录,避免人员倒卖、设备丢失等现象的发生;机械设备使用阶段,也应逐渐加大设备维护工作的意义,预防设备运行故障,不仅可促进房建工程施工效率的提升,还可对施工质量实现改善。(2)实现设计方案优化。房建工程设计方案的形成,是确保工程合理性、质量性的前提。但是,因部分设计人员为追求个性化、新颖性特点,在工程方案设计对不必要、不合理要素予以添加,从而降低建筑平衡度和抵抗性能。由此,房建工程设计方案问题尤为明显,开发商需在收到图纸方案时,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如图1所示),对图纸方案开展会审工作,而会审工作的实质为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尤其针对难度系数高和结构复杂施工项目,更应加大会审工作的力度。这种方式的运用,不仅可缩减工期,还可保障施工质量,对房产开发商的意义不言而喻。图1图纸方案审查专业队伍(3)降低季节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房建工程多数项目建设均集中于室外,基于外界环境复杂多变的特点,房建项目施工阶段应对环境因素、季节因素予以高度重视,避免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例如:针对降水量较高的季节,可通过排水设施的建造,如排水设备、排水渠道,降低工程渗漏问题的发生;温度较低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应随时对天气资讯实施掌握,通过合理预防工作的开展,降低温度变化对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混凝土材料的选择,应避免对其它杂质予以掺杂,如结冰土块等。

4提升房建工程质量控制的策略

(1)严格把控材料与设备质量。材料进厂阶段,委派专业检查人员对材料型号、质量和规格实施审查,加之材料审查体系的制定,若出现材料不合格问题,应及时与材料供应商沟通,对该部分材料予以退换,预防因材质而引发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另外,机械设备的选择,其材质、性能和型号、规格等参数也尤为重要,应由富含经验的检验员完成设备检验工作,而操作便利、施工效率也是设备选择的标准。其原因在于:机械设备若出现故障,则延误施工进度;(2)施工各环节因素协调控制。现阶段,房建工程现场管理工作的开展,制约因素相对较多,如施工环境、道路、材料运输、材料存放、施工工序等,若要实现对房建工程质量有效控制,则应对各环节因素予以协调部署,通过全方位组织规划体系的制定,在彰显房建工程现场全面性、科学性与顺序性的同时,做好以下工作:构建文明、安全施工环境;确保道路畅通,以便材料运输环节的开展;材料存放应以便于取用与保存为前提;提高施工工序科学性与规范性特点。

5结束语

房建工程属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主体,利用自身积极性与推动性优势,完成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然而,房建工程材质检验不彻底、人员素质、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的出现,导致工程质量难以达到规定标准。对此,房产开发商应对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予以高度重视,通过严格把控材料与设备质量、施工各环节因素协调控制等策略的开展,强化工程质量控制的意义。

作者:谢建树 单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部

参考文献

[1]汪喜龙.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79.

[2]张小飞.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作用[J].门窗,2016(4):199-200.

[3]高玉宝.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施工现场管理方法的作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6(20):274.

[4]李观润.浅析施工质量控制及现场管理的重要性[J].房地产导刊(中),2014(7):173.

[5]黄文丹.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及其安全管理[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