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13 09:06:00

慕课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所谓的慕课。它具有在线、公开、规模大、免费、具有大规模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等特点,因此这几年在高等教育行业备受关注。在基础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可通过慕课第一时间得到教学反馈,帮助教学进步,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良好的学习效果,促进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本领。在教学目的及教学内容层面上,思想政治课也具有特殊性,老师应采取构建中学慕课联盟,线上线下综合型学习方法等途径,在思想政治课上融入慕课,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塑造高水平的学科。

关键词:中学;思想政治课;慕课;有效性

在信息化的背景下,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和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慕课对基础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中学中如何融入慕课,特别是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如何把教学方法、教育技术、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灵活使用,寻找出符合我国基础教育的教学方法,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仔细探索的问题。

1慕课融入思想政治课的可行性

1.1便于学生在空闲的时间进行分散学习:慕课把各个内容的学习时间局限在10分钟内,用视频的方法向学生传授讲课内容。框题是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的编排形式,一个框题即可形成慕课的一个教学内容,对学生利用分散的时间进行碎块化学习有很大的益处。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前15-20分钟,从这个方面来说,慕课的短时间性使得学生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以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及学习效率。慕课的短视频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战胜自我,通过认真实现适宜难度的要求,渐渐的完成成功的情感体验,获得成就感,从而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同时,慕课还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2帮助学生了解知识,达成良好的学习效果:与别的学科存在差异,教育中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通过思想政治课,在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层面上,思想政治课具有特殊性。在思想政治课堂上,并不是把学习知识作为唯一的一项目的,老师还应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其形成适宜的学习体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慕课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用视频的方式讲授教学内容,具有灵活的讲课方法,充分鼓动学生各个学习器官,促进他们能够自主的体验及活动,形成强烈的学习欲望。

1.3培养学生使用应用信息技术的本领,扩展学生的视野:在上课之前,老师在课程网站上课程介绍,课程上课时间、进度安排以及课前需做哪些预习、本课程的先导知识,用邮件的形式使学生能够及时的注意平台公告,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的主要概况,并提前做好预习工作。课程网站的页面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学生获取材料较为轻松便利,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课程的最新动态,参加课程讨论。与此同时,在线合作与沟通的形式,可以促进学生尽量早的习惯信息时代的学习模式,对学生全球化视野的养成、资源共享理念的搭建、信息技术使用水平的增加、团队协作能力的形成至关重要。

2通过“慕课”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2.1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实施混合学习的方法:在混合学习的方法下,老师在课前布置给学生模块学习的任务,结合教学难点及重点做10几分钟的微视频,将其公布在课程网站上。与此同时,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在课程网站上向学生们公布扩展学习的资料。学生在有空的时候学习相关的预备知识,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兴趣,选取相应的学习材料进行学习,采取微检验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测评。根据不同的知识点,老师可以课前就制作好检验的内容及方式,建立微检验题库,促使学生自行的对学习成果进行验收。老师根据每位同学在慕课网站上显示的自主学习的数据对每位同学的学习状况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涵盖学生掌握知识点是否系统和完整,是否充分使用课外的学习材料,每位同学感兴趣的知识点是什么,微测验的效果怎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难点,学生容易理解哪些知识点,并根据这些制作课堂教学的方式及内容,建立完善的课堂体系。与此同时,老师利用每位同学的情况,有根据的进行讨论活动的开展,或集中讲解难点及重点。

2.2以学科为出发点,采用专题教育的方式:现行背景下,老师的作用不容忽视,校园文化背景十分重要,学生具备不同的学习能力及学习基础,不同内容的讲授知识点也不尽相同,慕课并不能取代已有的班级讲课的方法。它可以有效的补充固有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完善的学习体验。在固有课堂的基础上加入慕课,微视频能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微检验可以让同学们享受自我战胜的成就感,从而更深一步的理解知识。慕课自身并不需要健全的课程系统,它可以用专题教育的方式,以微课程的方式讲授重点、难点。

3建立本校慕课材料,促进中学联盟共享

老师是充分发挥全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核心及主体。老师应改变固有的教育教学思想,紧跟时代的进步,主动的采纳现代高水平的教育技术,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思想政治课的老师,更应该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正确的判别、感受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状况,产生全新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思想。与此同时,老师应该加强自身使用信息技术的本领。无论是翻转课堂的教学思想,微课的制作方法,课程平台的维护及更新,教课老师需要一起协作努力制作慕课,老师是团队的主要组成部分及重要的支撑力量,故应掌握高质量的信息化技术。真正的把课程及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一个关键的条件是终身学习的能力、紧跟时代步伐的思想、不怕困难的理念。当今,高等教育是慕课的主要研究内容,慕课是否应该在基础教育阶段实行,在慕课实行的过程中如何克服其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还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无可置疑,开放教育资源在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全新技术的指引下,肯定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在基础教育方面,慕课一定会带来一场全新的教育改革,基础教育界该做何应对,是每位从事思想政治的工作者都需认真考虑的问题。

作者:孟丽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兴国平川中学

参考文献:

[1]蒋平.创造幸福的生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生命教育价值的回归与追求[J].高教论坛.2015(11)

[2]马宝娟.生命在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价值追寻[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