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堂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浅析

时间:2022-09-09 03:19:06

初中政治课堂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浅析

一转变角色,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在课堂教学中人人参与,平等对话。忘记自己是老师,这样孩子才会敞开他的心灵。”要保证学生课堂有热情,前提是教师的正确定位,即构建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平等中的首席”,塑造师生之间多种多样、多层面、多维度的沟通情境和沟通关系。学生的思想、意志、情感和行为方式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应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自己才华、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机会。教师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树立师生平等观念,注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融,创造一种平等、尊重、和谐、发展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民主、活泼的课堂氛围。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把课堂变成实现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心的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二运用各种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认识兴趣

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认知兴趣。“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教师要根据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教法,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1.以言激趣政治课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来自于教师语言的风采,教师如能恰当运用幽默的语言、内涵深刻的经典名言或诗词穿插于教学过程中,则能使学生兴趣浓郁,思维活跃。例如在讲授“现象与本质的关系”时,可引用了苏轼的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要求学生在欣赏诗句的艺术魅力的同时,更深刻地把握诗句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本质。2.以喻激趣形象生动的比喻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讲授“非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时,可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作“八宝饭”,八宝饭里面糯米是主要成分,但还有红枣和莲子等其他成分。这里的“糯米”就是公有制经济,“红枣”和“莲子”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这样可以使深奥的道理浅显化,增加了教学的形象性和趣味性,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了。

三关注社会,深入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思想品德课的根本目的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要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观察、思考、认识、分析,解决现实生活和社会中具体的问题。创新来源于实践,所以要强调理论联系时政、联系生活、联系实际,使学生跳出课本,走出课堂,融入社会,通过现实生活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达到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讲到“我国现阶段的所有制和分配制度”时,可以要求学生调查其父母所在单位的所有制形式及分配方式等内容,并在课堂上交流,以扩大视野,全面了解;学习“实现共同富裕”时,就联系到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应用等;在学习“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时,拿出一些商品让学生当场鉴别真伪,如仿制的“洋酒”、假冒的香烟、过期的食品等。教师再进一步引申到其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让同学们谈谈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的感受,最后引导学生寻找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等。这样学生非常感兴趣,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增长了生活常识与经验,逐渐养成了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善于思考的好习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现代网络的高速发展,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教师应熟练掌握和应用网络信息,教会学生使用网络远程技术来收集资料、整理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体验中培养创新能力。例如,在教初二的法律常识时,笔者建议学生多看《今日说法》《焦点访谈》等节目,有时笔者也会把一些精彩节目录制下来,拿到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分析、探讨,还鼓励学生在网上与网友谈论有关法律问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求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经常补充“活水”,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创新设计,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教法培育创新型人才。总之,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脚踏实地大胆改革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为祖国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本文作者:齐履仁工作单位:陕西省凤翔县范家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