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营销能力及营销发展趋势

时间:2022-08-18 11:14:37

林业企业营销能力及营销发展趋势

摘要:分析了林业企业木材及林产品的市场营销现状,指出了林业企业市场营销环境存在的产品层次不高、营销宣传和传播力度不够、营销人员能力素质等问题,提出了林业企业发展中有效对策,探讨了未来营销发展新趋势。

关键词:林业市场;问题;营销能力;新趋势

1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变化,林业市场营销观念和环境也随之有了很大变化。企业必须采取与传统营销方式不同的战略,只有拥有更加有效的现代化营销战略才能占领和保住市场,使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主导,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的新经济飞速发展。新经济的发展要求营销手段要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了解顾客心理的需要和欲望,为顾客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并且产品要超越他们对高质量的期望,为顾客心中创造热情。

2林业市场营销现状

广西国有黄冕林场创建于1957年11月,是自治区林业厅直属的大型林场之一。黄冕林场地域宽广,自然环境优势,森林资源丰富,林区内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主营业务范围有林木采伐和销售、苗木培育与销售、林产品生产与销售、房地产开发、木材深加工等经营项目。

2.1林木销售方式

林木销售是黄冕林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其销售方式主要是自伐销售和活立木包青山(林木整体打包销售)。包青山销售方式是核定伐区范围界线和确定标底价格,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实行这种交易方式能够公开、公证、公平竞标,价高者优先中标,中标人自行组织生产和销售。包青山这种销售管理方式方便简单,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费用开支,提高了工作效益。自伐销售方式是林场自主组织人工采伐、运输和销售,把林木卖给木材加工厂。自伐销售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参与生产中,销售单价偏低,生产成本偏高,管理非常繁琐,很容易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林木质量直接影响销售和价格,风险程度高,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林场整体的经济效益。

2.2林业产品营销现状

目前,国有林场由于受到许多主观和客观因素的限制,市场营销能力水平相对较低,采用区域市场营销以及产品认证的方式,很难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林产品生产和加工技术落后,规模小,经营管理模式陈旧,忽略了现代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的应用,不重视品牌宣传和营销传播工作,导致企业知名度不足,产品难以推广。

3林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3.1产品层次不高

由于国家投入资金不足,导致林场负担重、基础设施差、设备更新困难、科技水平落后、创新与开发能力低下,使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受到了很大阻碍,加工层次依然停留在初级阶段,多数产品生产规模小,产品链条短,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极大地影响了市场营销工作的进展,阻碍了林业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3.2交通运输不便

黄冕林场林区地处偏远山区,分布广散,与农村耕地相邻,甚至部分被农耕地所包围,存在环境条件非常复杂、交通系统不够完善、采伐运输困难、伐后更新难等问题。特别是春夏两个季节,林木受生长环境和雨水等因素影响,道路湿滑,车辆无法运输,木材出现严重积压,时间长了木材就会出现溃烂现象,导致了木材销售受到严重影响。

3.3营销宣传和传播力度不够

在我国林业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影响企业前进的问题有许多,市场营销宣传力度不够是企业所患的通病。产品好是企业成功的基础,如果营销工作推广做不好,思想观念和实际操作能力落后,产品没有得到有效宣传和传播,就等于没有良好的市场。

3.4营销人员能力素质

受林业企业受传统管理机制的影响,大部分企业未树立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化生产经营机制,不重视市场占有率和市场需求,人力资源调配不够充分。营销策划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和主动性,策划能力低,团队意识不强,整体管理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4林业企业发展对策及营销新趋势

4.1加强品质管理

林业企业要力争政府在资金问题上的扶持力度,有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才能有效保障林业产品的升级步伐。首先,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行动措施,加大对林业产品的科研投入,积极开展研发创新工作,不断开拓林业产品门路,从粗放加工走向精加工,要抓好林产品生产质量,加强有效监督管理环节,以便提升林产品加工深度和品牌知名度。同时需定期开展市场调查,密切关注林业产品相关替代产品的生产情况,以便针对性调整营销策略。开展林产品包装、贮藏、运输等相关服务,建立健全相关产品市场销售渠道,提高林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4.2提高企业服务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消费过程中所获得的精神利益。林业企业只有不断地提高林业企业产品服务和质量,才能更好的实施现代化营销策略及有效占领和保住市场。企业能够依靠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态度获得顾客的好评,以口碑的方式吸引顾客,维护和增进与顾客的关系,从而达到企业市场营销的目的。

4.3加大企业宣传力度

林业企业要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必须调整区域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要引进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对产品进行市场化定位,要树立强大的品牌意识,制定科学有效的营销方案。通过各大媒体、广告促销、网络,微信等方式开展品牌宣传和传播,可以多角度、深层次地传递企业形象信息,提升林业企业整体形象。随着企业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攀升,企业开发新产品,运用各种创造性的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促销推广成功率也会获得不断的提高。

4.4注重营销团队建设

林业企业要重视市场营销人员未来发展,必须加快改革步伐,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树立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化生产经济体系。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实施灵活引才引智政策,科学合理引进经验丰富专业的高端营销人才和电子商务人才,鼓励高端营销人才和电子商务人才在此从事销售活动;组建高素质的营销团队,不断提高市场营销服务能力,才能保证营销工作有序开展。林业企业要高度重视人才资源培养,激发营销人员工作热情,充分挖掘新人的潜力,提高营销团队工作效率,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实施切合实际的奖励机制,以便鼓励调动营销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为企业赢得更多经济效益而努力。

4.5市场营销发展新趋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支撑条件和环境的趋势转变,林业企业的市场营销应朝着网络化方向不断发展。网络营销是以互联网为核心平台,以现代营销理论为基础,借助网络、通信、数字、媒体技术和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实现营销目标的商务活动。网络营销是一种全新的直接营销方式,改变了传统营销范围的局限性。企业通过高效、快捷、低成本的网络销售,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短时间内把产品大面积推广,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有利于企业占领和扩大市场,有利于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必然的发展新趋势。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林产品相关信息,顾客可以通过网络获得需求产品全方面信息,企业与顾客能进行很好的沟通和维护,很容易掌握顾客需求信息,实现网上交易;企业也可以对产品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进行跟踪服务,降低买卖双方风险。顾客通过售后评价管理反馈产品问题和满意度,针对顾客反馈的问题对产品相关环节加以巩固和完善,加深顾客对品牌产品的认识和满意度,并做好营销工作调整,促进市场营销工作实现高效率。

5结语

林业企业在做稳定国内以有的市场的基础上,看准适当机会,以高质量、独特的产品及优质的服务,制定科学周密详细的营销战略,大胆开创国际新市场,创新销售渠道,打开这扇国际市场大门,吸引更多的新老顾客,为林业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及创造丰厚的利润。

作者:韦振盛 单位:广西国有黄冕林场

参考文献:

[1]魏莉.关于林业企业木材及林业产品市场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26):35~36.

[2]尹星娈.浅谈我国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J].现代营销(下月刊),2016(2).

[3]张竞.基于营销价值链的林产品营销体系研究[D].哈尔冰:东北林业大学,2011.

[4]隋舵,王冬冬,郭松.绿色营销──林业企业发展的基本取向[J].中国林业企业,2000(2):7~8.

[5]魏莉.关于林业企业木材及林业产品市场营销对策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5(26):35~36.

[6]杨长峰,马冬,于洪鹏.林业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的思考[J].中国林业企业,2004(5):18~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