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营销论文

时间:2022-01-21 03:47:03

供电企业营销论文

一、影响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提升的因素

1.营销理念落后

由于供电企业的营销理念较为落后,导致一些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黑没有达到足够强烈,虽然很多供电企业早已经开始重视和发展电力市场营销,其企业经管理模式却没有更好地实现由生产管理型转变为经营管理型。并且把用户的需求作为中心,将市场发展前景作为企业营销的基本导向的先进营销理念并没有完全形成,其企业内部对营销管理的体系和机制也没有从完成供电业务产品转向为以客户需求为主的营销理念。目前供电企业都充分认识到对客户用电方面控制和整体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对于这类服务工作的认识却并没有得到深入,还是比较肤浅,大部分还是停留在企业强制执行的制度以及相关规定上,针对更好顺利开展主动服务业务、营销方面的意识也没有太多。

2.缺乏营销手段

因为我国很多供电企业一直都处在长期垄断的地位,因此这些供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整体压力和市场竞争力都相对较小,进而导致供电企业在对市场整体开拓方面没有太多的重视,主要表现在没有充分分析和了解目前用电市场、客户消费的用电需求、客户用电潜力以及客户本身在用电阶段的心理预期,同时也没有敏锐的对用电市场本身、环境变化以及发展进行观察,再加上众多供电企业对用电市场的开发不充足,导致他们在面对新市场开拓的时候感到迷茫,更甚者还会因为对这方面的认知太过于浅薄所导致企业能力变弱这样的现象出现。另外,在进行营销过程中还缺少对应的技术支持,最终导致了供电企业营销手段的缺乏。

3.电力设施建设无法满足电力需求

电力设施是提供电力商品、搞好电力市场营销的基础。由于历史上电力体制、技术水平、政策和资金支持等原因,使得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于电力需求发展,大量输电线路老化,传输能力不足;部分变电设备、配电设备和二次设备超过使用年限运行,可靠性差,故障频发;从运行环境上讲,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周边环境越来越复杂,线下隐患日益增多等。这些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会对电力商品的顺利供应造成障碍,影响电力企业的营销。

二、提升促进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几大措施

1.加强企业营销资料管理

首先在进行用电监察的时候不能够盲目,一定要有相关资料,而这些资料除了能提供一些基础用户的数据外,还能给监察机构提供一定的监察经验,这样这样才能有效实现顺利开展监察工作以及监察目标。具体就应该是,监察机构通过相关原始材料对企业的一些下派机构进行电价执行情况的监察,毕竟电价是供电企业经营中最基本的一项活动内容,同时也是用电客户所关心的最重要点之一。检察人员想要将企业电价执行情况弄清楚,那么监察人员就要从下派机构调出相关用户的档案,并查看各类用户的用电实际场所,主要是对用户的缴费发票、支付价格和电表现实的实际值进行查看。此外,监察还要监察供电企业以及其下派机构签署的供电合同,包括签订的合同数量、履行和执行的合同情况以及合同的规范性与合法性等方面。

2.改善服务态度的监察

因为以往我国电力市场都处在国家垄断的状态,现在虽然在政府的相关引导下有了一些改革,但是在有些地区、行业中供电所和用户之间的存在的矛盾还是比较明显,所以,要对营销服务态度进行检查,提高供电企业营销的质量,树立现代供电企业良好的新形象,转变营销服务的态度,端正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在监察中严抓私自改动用户使用电量而从中获取牟利等的不良行为,让用户对供电企业产生深刻的信任,从而支持和配合供电企业的营销活动和管理行为,这也是提高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有效措施之一。此外,还要加强电力用户的需求侧管理,因为需求侧管理不仅仅可以通过实施需求侧管理,减少电力消费,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可以促进用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增加对高能效设备的需求,促进GDP的增长。还能有效提高用户的用电效率,减少供电企业自身的生产压力,降低对于备用容量的需求,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增加供电企业的效益。

3.树立正确的营销意识

电力企业必须在全体职工中牢牢建立市场意识和优质服务意识,摆脱传统的以生产为中心的观念,树立客户是企业衣食父母的观念,要求员工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营销问题的思考,真诚服务,做到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以此来赢得广大电力客户的认同,最后才能使得供电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与客户接触的一线客户受理员及抄表、抢修人员,应从站姿、坐姿、服务语言、服务行为等细节入手,着重对其加强礼仪规范培训和业务学习,可采用“可视化”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供电服务的标准化仍需完善。要做到使员工为客户办理业务时每一个服务细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答复常见的咨询问题时统一口径,用标准化的服务树立专业、可靠的行业形象。

作者:王平单位:国网山东单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