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研究

时间:2022-06-28 03:13:56

移动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研究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电力市场逐渐被消费者所认识,电力产品逐渐在消费产品中得到了很大的追捧,因此,电力营销服务在电力市场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然而,电力企业一直是垄断企业,其服务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因此,电力企业改善工作环境,创新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一)竞争意识薄弱。在中国,电力市场已被垄断,导致电力市场缺乏竞争意识。垄断企业由于其在市场中的独特地位,其流动空间较低,间接导致垄断企业的竞争意识较弱。众所周知,只有一个企业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并决心在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逐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我国,电力供应等重要生活主要是垄断企业,其竞争意识较弱,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导致电力市场经济效益低下。(二)管理体制僵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化的发展,要求电力市场的运行和管理逐渐数字化、信息化。只有这样,电力市场才能逐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才能创造稳定的动力,促进经济发展。但是,目前的市场服务管理还存在许多不足。电力营销服务系统,例如刚性、电力营销服务项目繁杂,工作时间长,往往不能有效解决问题,严重降低了电力营销系统的工作效率,阻碍了电力营销的进一步发展。(三)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是产品竞争,而是服务竞争、技术竞争、人才竞争。人才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服务人员素质对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目前的现状是中国的电力营销服务人员素质有待全面提高,对于专业的问题认识不完全,不能及时在产品消费过程中处理相关问题,让消费者无法理解产品,降低产品的认可程度,对电力营销企业的发展起着消极的影响。(四)信息安全管理存在缺陷。随着数字信息化的发展,信息管理在整个电力市场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提高电力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安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对电力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逐步完善,窃取信息的技术也在进一步发展。因此,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信息差距仍然是制约信息管理的因素。企业的发展信息往往包含企业的联系信息、市场信息和发展信息,对企业制定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旦这些信息被竞争对手遗失或偷窃,公司的计划就会受到挫折,这将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电力营销服务创新的具体措施

(一)提升竞争意识。当前的市场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是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然而,电力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竞争意识较弱,无法摆脱计划经济的阴影。因此,电力企业应认识到竞争意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逐步提高企业的竞争意识。定期进行产品包装,进行客户维护,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制定促销计划,从而保证产品的顺利销售。此外,为了了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电力企业应采取适当的广告投入,对产品进行包装,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同时提高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促进其长期发展。(二)促进管理体制改革。电力企业管理体制的体制僵化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推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体制的改革,对于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电力企业应努力推进电力营销管理方案的简化,优化服务管理步骤,促进管理和服务创新发展,确保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益。电力企业在改革管理体制的过程中,应注意在运行和开发过程中的效率,确保信息在工作过程中的准确性和价值性,从而保证经济管理的进一步优化。要注意保持和加强与客户之间的联系,保持合理有效的沟通,确保管理体系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广,从而促进管理体系的发展。(三)提升服务人员的素质。服务人员素质的高低严重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因此,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对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电力企业应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人员招聘到人才培养,应严格把关。因此,电力企业应制定严格的人员选拔标准,以促进公司的服务,从而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企业的发展。对员工进行定期的管理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保证员工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培训过程中应注重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它不仅可以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更能保证服务人员应对突发性的能力,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服务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建设。电力企业应逐步认识电力营销服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逐步完善信息管理网络,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促进信息安全管理修整。电力企业应注重信息管理技术的改进。例如,为了加强和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提高公司获取有用信息渠道的方法,从而丰富公司的数字信息,有利于公司根据数字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这都是有益的。此外,还必须加强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保护企业核心信息不受侵犯,从而保证客户和企业的信息安全。

三、结束语

电力营销作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主要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电力营销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逐渐引入了移动互联网技术,使得电力企业管理模式逐渐得到更新。总而言之,电力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及时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时代需求。

参考文献:

[1]李贵民.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企业改革与理,2014(18):103.

[2]叶长健.移动互联网环境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35.

作者:陈倩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