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3-01 10:44:24

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

内容摘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地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但是,经济全球化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大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只有在实际的工作中,认识到并将工商管理工作的监管功能有效发挥才能不断推进我国经济水平的进步。本文从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一大角度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在今后更好地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市场经济

经济是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经济效益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之一。而不管是在哪里,在什么领域,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其中,社会经济的监管就需要工商管理来发挥作用。想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对工商管理工作进行明确。本文首先对工商管理的职能和特征进行了论述,并对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了展开分析,最后阐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科学合理的工商管理的一些要点,希望今后工商管理工作能够更加合理有序地开展。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简述

高效合理的经济运行离不开有力的工商管理工作进行监管,由此可见,工商管理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运行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工商管理的职能,主要从以下几点来进行论述。

(一)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性。不管是在任何地域,甚至是在任何国家,合理有序的市场经济运行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工作为辅助,只有确保经济运行严格遵照我国既定的发展要求,各项经济的发展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社会的稳定,维持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通过合理、科学的工商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对经济发挥一定的监管作用,进而也能从根本上避免社会动荡和经济危机的出现。

(二)促进经济发展。在发挥监管作用的同时,工商管理还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经济发展中,通过工商管理可以有效地加强各个系统之间的合作,最大程度地发挥工商管理的调控作用,将市场经济的利益实现最大化并保持下去。

二、工商管理的特征分析

(一)工商管理职能从单一到系统。由于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各项制度设施都不尽完善,工商管理的发展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最初的工商管理仅仅是发挥对市场经济的监督和调控作用,再加上我国是因为农业而起步,对商业活动有所抵制,受到重农抑商思想的一系列影响,造成工商管理只能十分单一。直到后期,随着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工商管理才得到了系统化的进步和发展。

(二)工商管理机构和范围的发展。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推动着工商管理机构的发展,在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背景之下,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各个职能部门也应该得到相应的细化和具体。工商管理在其发展进程中不断地进行完善,体现了工商管理的先进性和与时俱进的特征,并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不断地将自身的管理范围扩大。

(三)工商管理多元化。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其模式是相对单一的,直到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以及各方面的完善,工商管理开始发展为多个方面都包含在内的综合体,促进了经济更加合理的调控和监督等。

三、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稳定经济发展。工商企业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想要促进企业的长足稳定发展离不开工商部门对企业之间的融合作用,不断地加强企业相互之间的联系。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工商管理部门一是应当加强自身监管作用的发挥,积极推进自身相关功能的推进,不断深化管理的力度;二是要注重对不法行为的惩处,给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

(二)引导企业变革。只有积极正确地发挥好工商管理的引导作用,才能推动企业的转型和变革。对于某些企业而言,其转型的目的主要是在于自身利益的驱使,而往往这种利益驱使下的转型会对国家的总体发展造成一定的伤害,单纯考虑到自身的发展效益而忽略国家的整体利益,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工商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对这些企业的转型和改革进行合理的引导,保证其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不要伤害国家的利益。

(三)保护消费者权益。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保障,是工商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其主要就是通过合法的手段打击违法行为,以此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对消费者权益进行维护的同时,要加大对其维权意识的宣传,让消费者明确自己的权力,勇于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借助工商管理部门来进行维权活动。在处理消费者侵权的事件中,工商管理部门一定要实事求是,坚持公正法治的原则,强化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的合理、有序运行。

四、科学合理的工商管理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一)工商管理要发挥好管理和引导作用。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没有办法给每个企业都制定所谓的发展规划,所以,要借助工商管理工作来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引导,其目的就是让企业能够在遵循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对方向作出正确的定位。如果没有工商部门的引导作为前提,企业的发展则有可能会遇到许多的阻力,严重的话甚至会给社会资源带来巨大的浪费,造成与可持续发展相背离的情况。

(二)工商管理工作要严格遵循制度和规则。工商管理工作的顺利执行需要严格的规则、规范作为保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确保自身熟知法律,确保自己在执法过程中的公平公正性,坚决不能徇私舞弊,更不能知法犯法,损害群众的合法权益,一旦对工商管理工作的声誉造成影响,将对今后的工作开展造成很大的阻力。第二,工商管理工作面临的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有着较大的变动性,在监管工作的进行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管理工作,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要见机行事,灵活运用,确保在不同的环境下快速、准确地作出不同的决定。

(三)工商管理工作要注重信息的和及时更新。企业想要在庞大的市场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时刻关注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动向以及相关的政策消息,通过对最新的政策以及消息进行收集并将信息进行整合,从而综合分析出企业的发展方向。可是在实际情况中,企业对政策信息等的收集并不及时,这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损失。针对这种现状,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对信息的和更新等重视起来,要保证信息的及时,还要确保其更新速度,以便于企业尽快为自己的发展找到方向,适应经济社会的步伐。

五、结语

本文在对市场经济和工商管理进行一系列论述的同时,也对工商管理在稳定经济发展、引导企业变革、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巨大作用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在对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工商管理科学化的问题上,对工商管理要发挥好管理和引导作用、工商管理工作要严格遵循制度和规则以及工商管理工作要注重信息的和及时更新进行了分开讨论。总体看来,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非同小可的,关系到我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长远效益。

作者:杜晓明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廊涿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陈献近,张巧秀.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

[2]高成吉.当前我国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效及展望[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5

[3]周思.我国工商管理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人力资源管理,2015,8

[4]庄文胜.论工商管理如何促进经济的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