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系统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9 10:16:38

电厂系统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电厂作为企业必须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本文分析了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总结了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现存主要问题,主要有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硬件配备不齐备;人事变动过程中,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交接不细致;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维护不够;档案信息化管理规格不统一、指标不细致等问题。针对现存主要问题提出了若干进一步加强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主要有:电厂企业管理层要注重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专项资金投入;领导要高度注重具体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责任制;、人事变动,做好工作细致交接;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维护;统一规格、细化指标。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电厂;问题;建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企业档案管理规定》、《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等国家文件的要求,电厂作为企业必须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传统档案工作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的结合,能够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利用效率。加快电厂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保证电力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必经之路。

1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按照国家政府机关对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是构架现代化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活动的必要要求,电厂企业也不例外,必须按照规定落实好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将档案信息数学化处理并依靠档案管理软件与网络实现远程录入、查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无纸化办公的需要,通过信息化管理,档案信息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录入方便、档案信息分类清楚、查询快捷,是企业产生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得力工具,是迎接各种评估检查以及企业政策制度决策的依据来源[1]。

2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现存主要问题

目前,电厂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在不同企业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现存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2.1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硬件配备不齐备。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先进的、数量足够的硬件设备是开展各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条件,需要确保各科室、车间有先进的办公电脑、打印机、碎纸机、扫描仪、网络、U盘、摄影机、照相机,保证配套数量,并根据技术更新情况和设备陈旧情况及时的报废更新。目前,普遍性的问题是:1)电脑的更新换代跟不上,大型的编辑、剪辑速度慢;2)打印机多为简易机,打印速度慢、硒鼓质量易损、打印机故障率高;3)扫面议扫面清晰度低、运行速度不满足大批量扫描需要;4)摄影机数量少,借用手续繁琐;5)领导总认为现在手机都有照相功能,不需要照相机,没有专业化的照相机,不可能拍出高质量的档案信息资料;6)U盘由职工自费自备,往往存储空间小,图价格低廉质量难以保证,一旦损坏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信息损失;7)无线网络覆盖率有限,很多信息化资料需要先传输到计算机电脑上,因为无线网络覆盖区域和传输速度有限,移动电脑、手机等不能在电厂任意位置输入录入信息;8)专业化的档案信息管理软件不先进,电厂具有自身特点的档案信息类别和内容,需要专业化的档案信息管理软件,并且具体项目与电厂的各项管理制度与生产实际相匹配[2]。2.2人事变动过程中,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交接不细致。档案信息化管理,需要各车间科室与档案管理部门之间紧密协作。当出现人事职位变动时,往往会给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工作交接不细致,导致新人新岗不熟悉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流程,更容易出现档案信息的归档不及时与丢失。2.3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维护不够。很多企业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缺少维护,导致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的信息量少、内容陈旧,不能发挥网站的管理服务功能。具体分析原因如下:1)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量庞大。2)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技术人员专业性差,不是信息化管理专业背景,缺少技术功底。3)基层部门在落实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时,不落实。4)主管领导不重视,专业岗位人员工作作风有问题。2.4档案信息化管理规格不统一、指标不细致当前,很多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存在指标不细致、基层工作任务不明确,以及信息材料的规格要求模糊、不统一等现象,不利于档案信息的系统管理和查询使用。

3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3.1电厂企业管理层要注重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专项资金投入。高水平的电厂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与专项资金的投入是呈现正比的关系。电厂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专项建设资金投入:1)在专项资金上确保各科室、车间有功能先进、且配套数量充足的办公电脑、打印机、碎纸机、扫描仪、网络、U盘、摄影机、照相机等。2)在预算中,做好信息化档案建设所需要的办公耗材、设备维护预算。3)采购专业化的档案信息管理软件,最好是能够与供应厂家定制符合电厂实际需要的专业化管理软件。4)进一步做好网络建设,实现电厂内网络覆盖无死角,方便档案信息化管理。3.2领导要高度注重具体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责任制。电厂应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狠抓档案信息化管理落实工作,将档案信息建设工作与日常的岗位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做到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工作进度同步[3]。要求全体员工具有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对不落实、私自销毁、归档不及时、不按规格要求的现象坚决追究其本人责任与部门主管领导责任。3.3人事变动,做好工作细致交接。电厂各部门人事变动时,不要匆忙,要树立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给予充分的时间以细致的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交接工作,避免出现新人新岗不熟悉档案信息化建设业务流程的现象。可以制定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情况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手册,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内容、流程、规格进行制度化建设,在新人履职新岗之前可以学习,在新人履职新岗初期可以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手册的内容来作为标准。3.4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网站维护。1)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招聘专业对口的专职化工作人员,配备足够数量的信息化管理建设队伍。2)对现有人员,应该定期的开展全员培训学习工作,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档案信息化建设。3)要建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定期检查机制,通过细致化的评估检查指标体系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4)要通过制度,约束、强化网站维护与建设工作,并且注重对于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应用,提高使用率。3.5统一规格、细化指标。高质量的档案信息化管理,需要集团公司或电厂档案管理部门出具详细的工作方案,在工作方案中应该明确好各项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具体的要求。为了实现规范化的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统一并细化工作指标和验收检查标准。

4结束语

电厂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时间比较短,其建设过程是一个长久的系统工程,需要电厂领导、档案信息工作人员和基层部门统一思想、狠抓落实。

作者:李勇 单位:国能德惠生物发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晓丹.如何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黑河学刊,2013(2):177.

[2]张欣.浅谈电力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J].企业档案,2013(S5):113.

[3]田茂纯.档案信息的新挑战[J].兰台世界,2012(S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