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转变财政税收政策

时间:2022-08-25 08:50:50

城市经济转变财政税收政策

[摘要]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与过去相比得到了不小的改变,国家相关部门不仅对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还对相应的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探讨。近年来,很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加强了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视,并对涉及的财政税收政策进行补充与完善。但是也有一些城市在发展中忽视对财政税收政策的优化处理,导致城市经济发展得不到明显的提升。文章就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进行简单的论述,希望能对相关人士的研究有所帮助。

[关键词]城市;经济;财政;税收

城市经济平稳发展对国家建设、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是国家发展中一直关注的重点内容。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家相关部门更是提高了对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视与研究,对于其中涉及的财政税收政策也进行了细致性的探讨。但是一些城市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也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阻碍而影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所以,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转变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真正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作用,成为国家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内容。

1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影响因素

1.1经济因素方面。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而在各个阶段出现不同的特征,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或技术的组合方式,还会对城市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现阶段很多城市的经济增长方式以粗放型为主,所以文化和资本等也会间接地受到影响。所以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一定要对现阶段城市的经济特点及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根据实际情况对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转变,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效果,为城市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1.2人口因素方面。人口因素对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有着一定的影响,是城市发展中关注的重点内容。由于现阶段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人员,各行业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紧迫。但是受到劳动者文化素质因素的影响,综合性人才的数量有限,尤其是一些偏远城市,专业型人才更是缺少。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阻碍城市经济水平的提升,还会影响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效果,在就业结构方面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提高对城市人口因素的研究与分析,对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需要相关部门能够充分了解现阶段城市劳动团体文化素质水平,从而制定合理的转变方案,为城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利条件。1.3科技因素方面。随着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很多行业领域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在提高行业发展效率的同时,推进行业经济发展水平,从而为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但是就现阶段一些城市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高新技术的应用为行业领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也受到了某些因素的影响而阻碍了城市经济增长。比如一些高耗能产业的出现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国家相关部门能够提高对这方面内容的重视与研究。另外,科技创新能力的不足也会间接地影响城市经济增长,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城市发展需要以及未来的城市规划构想,提高对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视与研究,从而为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带来动力。1.4制度因素方面。除了上述几点因素外,还有一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会受制度因素的影响而出现问题,如果国家相关部门不能对财政税收政策中涉及的制度进行补充与完善,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效果。因此在日后发展中,需要相关部门能够明确行政命令与城市经济之间的关系,根据城市经济发展现状合理的制定相关制度,保证制度的落实与实施,以免阻碍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的措施

2.1注重税收政策的完善。第一,相关部门需要对现阶段实行的财政税收政策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将财政税政策与城市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从而为后续政策的优化与完善提供可参考的依据。第二,相关部门需要对财政税收政策中与城市经济发展相矛盾的部分进行归类整理,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优化方案,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还要将符合城市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财政税收政策融入其中,以此在顺应时展需要的同时,为城市以及国家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提供保障。第三,相关部门还需要对财政税收政策中涉及的制度进行完善与优化,并对制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妥善的处理。这样各行业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才能按照科学规范的制度进行经济贸易,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第四,相关部门需要提高对税收管理服务优化的重视,同时还要对新型财政税收政策加以解释,保证新型财政税收政策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在税务方面还需要做到公开透明,营造良好的税务环境。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有利条件。2.2注重绩效考核系统的优化。现阶段,我国的绩效考核的方式还不够健全,应该考虑在已有的考核方法的前提下,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形成完整、有效的财政部门资金配置的绩效考核系统。有关部门应该创建对应的约束体制,系统调查地方的具体情况,还应该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在完成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分析后,还应该充分掌握城市发展的可能性,以及个人的努力等。根据监察部门的意见,适当更新考察与评价资料。利用现代统计学以及管理学等知识全方位地考核财政税收政策,增加结果的客观性。此外还应当建立绩效评价公示制度,发挥出考评结果的作用。通过书面形式,对测评结果所表现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2.3注重财政投资政策的改善。从现阶段的发展角度出发,保证城市人民收入的长久性与稳定性的方法在于重视投资工作。根据国家的经济预算,每一年的财政费用都占很大的比例。我国地方政府中拥有的经济实力有限,如果想要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建议提高有关的遗产税与燃油税等,重视对税收的监督、审查与管理工作,同时应该制定对应的申报制度,避免出现偷税漏税的情况。另外,政府还应该考虑更新分税制,特别是县级及以下的政府,更应该确定不同部门的合理分工与员工的职责。因此,不仅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还应该重视对各企业科技方面的投资,更新企业内部的科技机制,鼓励优秀企业发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创建科技与创新有机结合的主体,促进产业科研部门向高校发展,推动技术的创新;保证科技发展的先进,更新财政投资体制,为财政投资与融资提供更多的方法,更新政策性金融发展的结构。

3结语

如今,很多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都能对涉及的财政税收政策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对存在缺陷的政策内容进行更新与完善,同时将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新型税收政策应用其中,以此来促进城市经济的平稳增长。对于影响财政税收政策实施的不利因素,相关部门也能根据城市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并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多城市的经济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的同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梁国阳.刍议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J].经营管理者,2017(5).

[2]张扬.浅议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探究[J].消费导刊,2017(11).

作者:李士娜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