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化工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5 08:39:47

以人为本化工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是指在对安全问题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始终将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利益放在首位,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漏洞,“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的运用能够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对其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此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提出了科学的改进建议,即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对“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的重视和对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化工企业;“以人为本”;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不断进步,化工产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化工企业由于其自身特殊性,生产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安全管理成为化工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在化工企业中实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并且为化工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为此,应当加强对此问题的重视,推动“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式实现进一步发展。

1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的意义

(1)化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推动下,化工企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安全管理作为化工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关系着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更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应当给予其足够的重视。但是,部分化工企业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只顾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对化工设备及生产工艺与环境的管理,给生产过程带来较大的风险,也给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2)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是指在对化工企业各项工作进行管理控制的过程中,一切都以人为出发点,切实关注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利益,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并且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降低化工生产过程中的潜在风险[1]。“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对化工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安全生产是实行安全管理的前提,化工企业由于其特殊性,涉及高温高压环境和有毒有害物质[2],且操作复杂,应当对生产细节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通过“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式,能够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帮助其树立起正确的安全理念,推动化工企业实现稳定发展。

2如何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

(1)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化工企业应当正确认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模式,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确保化工安全管理顺利开展。首先,相关领导人员应当加强对“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模式的认识与理解,明确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将安全管理纳入工作重点,摒弃传统管理方法中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现有的管理方法,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促进化工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其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加强对“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的重视,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化工企业应当加强“以人为本”安全管理理念的推广力度,在整个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目前,一些化工企业对“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安全管理机制,对化工企业内部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控制。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使得安全管理机制中存在一些问题与漏洞,增加了化工企业生产的风险,无法为员工提供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影响了化工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化工企业应当加强对此问题的重视,不断完善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和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改善安全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标准与工作规范。激发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且通过权责明确、责任彻底落实等方式,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促进化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3)加强人才的培训与引进“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方式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专业的管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所以化工企业应当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并且不断改进现有的安全管理方法,从而提高化工安全管理效率。首先,化工企业应当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定期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其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提高其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大力推广普及安全管理知识,使工作人员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化工企业应当对现有的安全管理方法进行适当的改进与完善,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进行正确应对,积极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不断提高化工安全管理效率,促进其实现稳定发展。

3结语

化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其涉及高温高压环境和有毒有害物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给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如何实现高效的安全管理成为化工企业稳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化工企业应当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并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从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化工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武.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7,(04):135.

[2]蔡广辉,王小飞.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探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03):143+150.

作者:唐忠庆 单位: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