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现状与策略初探

时间:2022-10-12 03:34:39

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现状与策略初探

1小型水库现状

禄劝县现有小型水库48座,占水库总数的96%,其中小(一)型水库9座、小(二)型水库39座,总库容2587万m3,兴利库容2069万m3,防洪保护面积11.48万亩,保护人口8.86万人。

2影响小型水库运行安全的因素

2.1工程建设质量差、病害多,设施不配套,安全渡汛难度大

大部分小型水库修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大部分属于边勘查、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水库的建设质量都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主要表现在:大坝质量差、抗震不达标、泄洪设施存在病险等,经多年运行,形成了大量病险,对水库大坝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同时也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据统计,在全县48座小型水库中,有28座存在不同程度病险。而其中的19座小(二)型水库中,有16座没有管理房,6座没有溢洪道。

2.2水库测报设施严重不足,预报调度难度大

全县大部分小型水库没有水情测报设施,难以准确及时掌握库区水雨情变化,给预报调度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

2.3工程防洪标准低

主要是多数小型水库在设计时,依据资料缺乏或不准确,或者没有设计就施工等原因致使很多水库防洪标准偏低。建成后,随着运行年代的增加,流域内水文、气象情况发生变化,水文、气象资料也相应延长,通过复核,一些水库大坝工程防洪标准达不到规范要求。经对全县48座小型水库进行防洪能力复核,有80%的水库不能满足防洪要求。

2.4经济基础差,工程老化严重,难以进入良性循环

受传统计划经济管理影响,小型水利工程长期作为“福利设施”使用,水费难以征收,使水的商品属性得不到真正体现,水库管理经费奇缺,连管理人员工资和日常费用都不能维持。随着运行期水压力、渗透、冲刷、气蚀、磨损、超标准洪水、地震及材料老化等物理作用及侵蚀和腐蚀等化学作用的影响,必然对水库安全运行造成一些不利于工程安全的因素,加之小型水库工程运行和维修养护经费没有稳定的来源,使得小型水库工程病害日积月累,越来越严重,以致影响到水库大坝的安全运行。

2.5水库下游河道行洪不畅

水库建成后,提高了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同时也造成河道萎缩,原来汛期过水的河滩,现在基本不过水或若干年才过一次。原有河滩、河道逐步被侵占,造成行洪能力低。一旦遇到水库下泄较大流量时,将给这些地区造成较大损失。

2.6部分小水库淤积严重,抗洪能力降低,效益锐减

如乌东德镇汤德小(二)型水库设计库容26万m3,经过30余年的运行,库容淤积严重,现只有8万m3的库容,基本无调洪和蓄水库容。

2.7交通不畅

小型水库多建于山区,远离交通干线,建库时进库道路多是不上等级、路面狭窄、坑洼不平、弯多坡陡的临时道路。经过多年的使用,一些水库原有道路很难通行,若遇到下雨,路面泥泞,边坡塌方,车辆无法通行。如果水库出现险情,交通不畅,容易贻误抢险时间,将产生严重后果。

3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对策与建议

3.1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

水库安危责任是重中之重。按照国家防总印发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职责》的规定和要求,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按照隶属关系,逐库落实同级政府责任人、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明确各类责任人的具体责任,并通过新闻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水库防汛责任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清查水库安全渡汛隐患,落实防汛保安措施。对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人为损失和安全事故的,依法坚决追究查处。

3.2强化水库防汛安全管理

离开水库的自身安全,水库的兴利效益就无从谈起。分析所有失事水库的原因,管理不到位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加强水库安全管理:①健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根据国家防总《关于加强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的意见》,小(一)型水库必须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落实3名以上管理人员,小(二)型水库必须明确落实专职管理人员;②完善落实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责任制。要建立和完善水库值班制度,确保汛期24h有领导带班、有人员值班。要建立和完善水库巡查制度,当库区出现降雨和洪水时,要昼夜在岗,加密巡查,及时排除隐患。要建立和完善水库安全设施检修维护制度,以定期检查检测设施设备,保证正常运行。要建立和完善水库安全度汛督察制度,县乡两级要成立督察组,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督察水库度汛措施落实,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3.3充分做好水库安全渡汛的应急准备

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逐库编制完善水库渡汛预案,明确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预警机制和监督管理,细化水库防抢撤各个环节,科学分析水库可能发生的险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对策,保证人员安全;②要根据各水库的病险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每一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科学确定汛限水位,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一经批复,必须坚决执行,决不能因为谋求局部利益而盲目抬高水位,对随意超限蓄水的,要通报批评并坚决追究有关单位责任;③要高度重视水库雨水情测报工作。各水库应建立起一套固定的水情、雨情测报设备,对雨情进行实时监测,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④要落实防汛物料。要根据各水库实际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对交通条件不好的水库,要将防汛物料提前运达水库大坝,保证抗洪抢险时能快速启动;⑤要落实抢险队伍,建立群专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水库抗洪抢险能力;⑥要加强水库防汛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成立水库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明确任务,分工包干,加强水库防汛抢险技术指导;⑦要确保水库防汛通信及预警、防汛供电、抢险道路畅通。

3.4坚持大坝安全鉴定制度

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大坝主管部门应当成立大坝定期安全检查、鉴定制度”。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是为了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保证大坝安全运行,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前期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还是保障水库安全渡汛,落实防汛抢险的重要依据。大坝安全鉴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中规定“大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每隔6~10年进行一次”。在运行中遭遇特大自然灾害及工程发生重大事故或出现影响安全的异常现象后,都要组织专门的安全鉴定。

3.5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

病险水库加固工程投资大、周期长、社会效益显著,应以公共投入为主。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政府都应建立相应的专项治理资金。但是,要加快病险水库的治理步伐,仅靠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体系。为此,建议根据病险水库加固的现状和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融资政策:对小(一)型水库应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或受益区配套为辅;对于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则应以地方投资为主,国家可给予一定数量的补贴或采用以奖代补的政策。同时,结合病险水库治理,积极稳妥地搞好小型水库的产权制度改革。在防汛责任制得到切实落实的前提下,可采取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筹集治理资金。

3.6加强水库下游河道治理,降低水库调洪风险

水库上下游政府及群众要树立风险意识,在开发与建设时要充分估计到洪水影响,以及今后政府防洪救灾有可能需要投入的精力、人力和物力,避免或减少洪水造成的损失。同时要提高下游的防洪标准,加大河道清淤排障和违章建筑的清障力度,扩大行洪能力,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降低水库调洪风险。加大对河道两岸群众的水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水患意识。

4结束语

总之,小型水库施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人们的关心和支持,需要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才能使水利工程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小型水库的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这就需要不断地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增强自身管理实力,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不断创造出优良的水利工程,不断进行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这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康会仁工作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水勘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