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提升论文

时间:2022-09-17 08:52:00

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提升论文

摘要:大足石刻是重庆市极具特色的一流景区,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决定推荐大足石刻旅游景区申报全国AAAAA级景区。为确保申报成功,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旅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健全旅游产业各要素、各环节之间公平合理的权益保障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大足县旅游市场主体规范化、市场分工合理化、市场竞争有序化,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努力提升大足旅游新形象。

一、严格控制旅行社的市场准入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前置审批手续,规范准入秩序,将不符合条件的挡在旅游市场之外,县外旅行社在大足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禁止未依法取得旅游经营证照的单位和个人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旅游经营活动,严禁旅行社挂靠承包经营,确保旅游市场主体质量。二是强化旅游市场主体监管,依照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结合企业年度检验工作,对从事旅游业务的企业经营主体资格进行审核复查,重点是查处挂靠承包变相转让旅行社经营权,超范围经营旅行社业务。三是加强对旅行社的调控和监管,建立健全旅行社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旅行社资质等级评定,建立违规旅行社退出制度。支持和鼓励市内外、国内外有实力、有品牌、带客源的旅行商落户大足。四是健全导游人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导游人员的监管,建立导游人员的自律机制。五是结合《无照经营查处取缔条例》的颁布实施,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取缔与疏导、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法,大力整治“黑社”、“黑导”、“黑车”、“黑店”,严厉打击假冒旅行社名称非法从事旅行业务行为。五是建立旅游市场主体电子经济户口,运用先进技术对旅游市场主体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网络化监管。

二、实行上下联动,形成新型监管体系

营造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行业和部门,覆盖面广。因此,在旅游市场的监管上,要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属地管理的优势,全方位地运作经济户口综合监管系统这一平台,并按照层级分工、效能成本的原则,进一步理顺系统的执法体系,调整执法管辖权,合理界定执法办案的层次,完善案件督办、协调制度,充实基层执法权限,解决基层工商部门因执法权限受到限制而影响履行监管职能的矛盾,形成反应灵活、运作高效的执法办案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以属地监管为主、落实AB岗、监管责任量化到人的监管模式,实现监管信息互动共享、动静结合、优势互补的双轨监管,促进监管职能到位。公务员之家

三、严格执法,大力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一是加强对上市旅游商品的规范管理,认真查处旅游市场商品销售中的制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质次价高和虚假宣传行为,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旅游消费中欺诈宰客、胁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充分有效地发挥好工商市场巡查作用,针对节假日、“香会节”、“黄金周”等旅游旺季旅游消费投诉比较集中的特点,开展旅游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主动出击,强化旅游市场的巡查,增强快速机动反应能力,对敏感地段、敏感行业及有经营劣迹的经营企业实行重点监管,改变“民不举,官不纠”的被动监管方式,使“区域巡查、上下联动、所为基础、综合执法”的巡查模式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三是整顿旅游区点)及其周边秩序。重点整顿宝顶、龙岗、龙水等景区旅游环境秩序,清理“小广告”、强买强卖、价格欺诈等欺客宰客行为,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四是加大对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经销无质量合格证明、不符合食品质量标准、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加强旅游商品市场监管,积极开展市场巡查,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的行为;五是加大对旅游广告和旅游合同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旅游广告的监管,及时查处和曝光虚假、违法旅游广告,坚决制止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旅游市场消费提示、警示信息,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六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积极调解消费纠纷,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此外,要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的竞争行为,加强旅游市场信用建设,完善旅游消费投诉举报网络,推进旅游市场文明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