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7 09:57:31

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研究

摘要:在开展初中物理电学学习时很多学生都普遍反应知识深奥难懂,习题难以解答。导致很多学生在学习时充满了畏惧心理,物理成绩也差强人意。因此如何有效的提高物理电学的教学也是目前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近几年来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现状,比如教师教学思路不清晰、实验条件简单、理论与实际脱离、忽略学生学习状态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有效的完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和状态。

关键词:初中;物理电学;教学

1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现状分析

1.1教师过度重视物理概念的知识本位: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太注重物理概念的知识本位,而忽略了对于这个概念的理解,这就导致教学“重结果”的现象特别严重,许多教师在引入新概念时并没有让学生获得足够的感性认识而是直接给出最后的结果,这让一部分学生只能死记硬背物理概念,其内涵和外延却没有真正理解。在这样的教学情况下,学生对于物理电学知识的学习会觉得枯燥无味失去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1.2实验课教学未达到预期效果:在多次观察中,本文发现传统的电学实验课教学课时,很多时候是走走过场,教师事先安排好一切,甚至实验前已经做过演示,学生结论都已知道,学生在实验室依葫芦画瓢模拟一下。在与学校的学生交流中发现这一现象非常普遍,有学生说有时我们得出的数据和老师的结论差别会很大,但是由于有现成的结论,他们会自行修改数据;有的学生说自己就是做看客的;有的学生说由于上课没认真根本不会做,如果同桌和他一样那一节课就浪费了,什么实验现象也没看到等等。同时,也有很多教师认为让学生做实验还不如自己来讲实验,有时候甚至连讲实验都不进行而直接让学生背实验,学生认为只要会做题,做不做实验都无所谓。最终导致实验根本起不到什么效果了。另外,有些实验动手演示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实验效果也不明显,再加上教室后面的学生完全看不到实验,做实验时学生纪律非常差,有些学生甚至故意起哄等因素,导致很多教师就采取这样的措施,能不做的演示实验就不做了,必须做的实验就自己动手做。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老师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实验教学在电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1.3学生对物理电学兴趣不浓厚:物理电学对于初中生来是,是一门非常陌生的学科,对于一门陌生又难度较大的学科,他们会本能的有些望而生畏,从而不愿意主动地进行学习和探究。从而在学习时,会有些抵触情绪,不愿意听课,有些甚至不愿意参与实验,对待知识的学习没有端正的态度,在学习中表现得被动。对于教师讲授的很多概念混淆不清,比如串联、并联、电路、电流、电压、电阻等都分不清楚,基础概念的不理解,导致在后面的学习上更加困难。例如在学习“测量小灯泡的电阻”时,很多学生对于电阻的概念都不清楚,当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电压表和电流表来探究测电阻的原理时,学生就会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操作,如何进行组装和测量。

1.4教师教学方法较单一:在教授这部分知识时,很多教师为了能让学生多学一些知识,提高分数,多采用灌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希望通过多给学生讲解能够让学生更加掌握这部分知识点,可是很多时候这种方法往往事与愿违,学生在对待老师的讲授时,左耳进右耳出,根本没有理解和往心里去记住这些知识点。如果能够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获取来的知识,学生会形成自己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从而实现灵活运用和提高兴趣的目的。例如在学习《电流和电路》时,教师如果直接把电流的概念告诉学生,学生知道了电流的概念,可是并不会深刻地理解其中的知识,电流是怎样产生的?电流在电路中是怎样运动的?学生会产生很多的困惑,进而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教师要避免对于学生进行机械地灌输,要让学生参与课堂探究,通过学生的主动思考和探究来习得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1.5教学内容多课时少:以九年级为例来说,按照省教育厅颁布的标准来算,九年级每周3节,每学年就有60节物理课,但是每个学校的学生生源不同,层次不同,基础不同,对于同一个物理问题的理解所需要的课时也不同。各个学校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不同,因此教学计划不同,这样也就造成教学课时的不同,对于很多生源比较差的学校来说,物理课时必须相应的增加才能够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通过相关数据调查,很多学校反映,初中物理教学三年级至少要有70个课时才能按照教学进度完成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此外,物理每周的课时少,但是,人均教学班数数量却增大,因此,造成物理老师在每个班进行辅导的时间短,作业批改和讲解的工作了加大,导致了老师和学生交流机会的减少。

2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对策分析

2.1通过课堂演示实验提高教学效果:课堂演示实验室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实际操作来启发和引导学生对实验进行观察思考,从而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在实验中,教师是实验主体,而学生是观察主体。实验的教学效果是以学生能否达到实验预期的学习效果来衡量。因此,在课堂演示实验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主导作用能否有效的发挥,不仅取决于教师自身的实验技能和教学的基本素质,还取于教师对演示实验所采取的教学策略以及对教学过程(程序)的设计。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分组实验,在分组实验中,在掌握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允许学生用不同的器材,不同的实验步骤进行操作实验,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

2.2结合物理综合实践活动提高教学效果: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在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古语有云:“学以致用”。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运用它。先行的物理教材中一个亮点就是物理综合实践活动。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将所学的电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对学生理解掌握抽象的电学知识有很大的帮助。物理实践活动不像课堂教学,受到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制约,它可以比较深入的研究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将之与生活中的物理相联系。活动项目众多,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讲求实效。例如,采取分散的形式,让学生利用电能表测定家用电路消耗电能,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干,去研究、去实践、去调查、去比较。而对于组装直流电动机这一实践活动,我们就将学生集中在实验室,利用课堂时间采用比一比、赛一赛的方式完成。例如学生学习了安全用电知识后,组织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对农用电器安全情况调查的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学生能自觉利用已学过的知识,通过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活动使电学相关抽象知识,在头脑中巩固的同时更得以升华。

2.3优化习题讲解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在指导学生做习题时,不是为了解题而解题,而是通过积累解题方法,培养学生透过题型知本质的举一反三的能力。例如在讲解串联电路中电流相等问题时,可以巧选公式,计算分析电功时往往应选择W=I2Rt,计算电功率时往往应选择公式P=I2R进行解题,方便省力,并联电路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计算电功常选用W=U2/Rt,计算电功率常选用P=U2/R,选择的公式合理可以大大加快解题的速度,简化难题,提高准确率。在讲解关于电学综合题时,教师应该抓住其关键点,是要学会分解难点,第一,根据题意画出电路简图并标出已知量和未知量。第二,利用电流路径法分析连接方式,电流表测哪一用电器的电流,电压表测哪一用电器的电压。第三,利用上面一步分析得到的电路连接方式,以及已知量、未知量、不变量等选择合适的公式,列式求解。注意题目中的一些隐含条件的运用例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中点,小电灯正常发光等。这些解题方法在教学实践中,需要教师不断的反复训练,形成自己的一种思路清晰逻辑清楚的解题方法,在讲解过程中,学生才能内化理解为自己的东西。

2.4让物理走进生活提高教学效果:初中物理电学教学有一个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安全用电意识,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关于物理电学的知识,同时也应该培养学生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面对用电危险时应该如何应对。在初中电学教科书上提到了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的安全电压不能高于36V,电压越高就越危险。学生在理解这个概念时,往往只是一种单方面的接受,并没有任何真实的感受,此时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够结合实际生活举例,即我们日常接触的家庭照明电路的电压是220V远远大于36V的安全电压,以便对比研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都会存在这些安全隐患,例如,同一插座上插很多电器;当熔丝经常熔断时用铜丝代替的现象比较普遍;三脚插座任意变成两脚的现象经常发生;绝大多数家庭都没有定时请专业人员检修电路的习惯等等。在教学中,应当充分结合这些生活教学资源,在教学前可以先请学生对自己家庭的电路、用电情况进行一次实地调查,并详实记录下来,课上交流。同时可以设计调查问卷对家长进行安全用电知识调查,学习了知识点后让学生自行排查,自行寻找相应的解决措施。学生的面对这些工作时,可以作为电学教学的一个有效资源利用起来,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感觉言之有物,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同时通过学生的实际参与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以致用的乐趣。

2.5利用复习课提高电学教学效果:众所周知,复习课非常难上,但是复习课对学生巩固知识的作用非常大,作者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几点关于如何利用复习课提高学生对电学知识的掌握,复习课不能上成简单的知识的重复,而是应该结合知识点在习题中的运用来进行复习。第一,在进行复习课教学之前,教师要对所复习的章节在整个中考中的地位,其中考察的知识点,热点和题型有哪些,要做到心中有数。在习题复习时要尽量从易到难,从单个知识点入手,通过习题把知识点串起来,进行综合习题讲解。第二,将知识点整理,归纳好之后,以教学案例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这一类习题后,自己归纳解答这一类习题所需要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通过这样的形式,在通过几类题解答完后,学生不但对这类知识点进行了复习,同时也融会贯通,指导面对这类题目时用什么知识点。第三,在进行复习课,涉及到很多关于实验题时,安排实验基本没有,多数都是通过讲实验,做实验相关的习题来完成,但本文认为做一次实验操作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比纯的讲解的效果好很多,并且对以后在讲解负责的实验题时对学生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在实验中,既可以复习巩固各种基本仪器的正确使用,实验仪器的选择,实验步骤的规范及实验方法与设计,又可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2.6通过分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现阶段的初中生对于参与集体活动的欲望很强烈,好胜心强。同时偶像和兴趣可以大大的激励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设法去发现学生的兴趣,结合偶像的力量来正面引导他们,推动他们学习的动力。分组学习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小集体,很多教师在进行分组实验时,很多时候只是浮于表面,并有起到真正的效果。所以教师在分组时,3-4人一组比较合适,学习水平好中差的相结合,性格内向与外向的合理搭配,在分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的巡视,对于出现的问题应当积极的解答,同时教师在巡视中,可以发现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真实的状态,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同时也可以根据他们的表现给小组进行打分,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随时融入小组并参与讨论,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被重视,初中生的个性中都有喜欢表现的一面和喜欢受到老师的肯定,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自我展示,以及各组之间的比赛形式,激发他们对于学习的热情。

3结束语

很多学生在学习初中物理时心里都有些畏惧,主要是因为物理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公式和概念较多,需要理解难点多,这使得很多学生对物理的学习产生恐惧,尤其是在电学部分的学习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学生对于物理电学这部分的学习状态,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教师教学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分组做实验等方法多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电学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去探究整个实验过程,并积极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对于这个部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信心,促进学生对于初中物理电学知识的掌握。

作者:张庆荣 单位: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杨胜强.初中物理电学计算题典型错解及分析[J].物理,2015(5):56-58.

[2]刘胜雄.浅谈类比法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3,31(2):87-87.

[3]李庭生.初中物理电学教学实践策略举隅[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18).

[4]朱丽华.初中物理电学教学有效性提升的策略探究[J].教师,2015(9):45-45.

[5]吕兴利.浅谈“磨题”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教育研究,2015(Z1):13-14.

[6]韩勇.浅谈目前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现状及解决对策[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5,33(22):14-15.

[7]王安民.评课,重在寻根悟道———以一节初中物理电学实验复习课的教学点评为例[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5(1):82-85.

[8]梁小海.关于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