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29 10:57:10

初中物理教学艺术研究

“良好的开端是走向成功的一半。”就物理学科及其课程教学而言,初中阶段的奠基铺路既十分必要又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全面打赢初中物理教学的这场战役呢?本文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作出简要性阐述,希望能为更多实践者提供一些借鉴。

一、以情感培养为抓手,积极开展初中物理有效教学活动。

“没有情感就没有智力。没有情感的教学是不成功的,至少算不上是完美的教学。”理论和实践表明:培养学习情感的根本之道不在于其它方面,而是本着“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新课程理念,把“三维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并全面落实到位。如果把“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虚无化和边缘化,即使教学活动取得一些成功,那也只是暂时的,绝无“深刻持久”的道理。比如教材图片,看是简单而静止的,一旦“盘活”起来,则能有效地激发学生情趣,引导学习思维。声现象中的“编钟”和“胎儿B超图像”,还有光现象中的“发光的水母”,以及物态变化中的“坎儿井”等,都是一些很难接触的现象图片。在学习时学生既觉得形象生动又感到情趣倍增。再如有些章节中开设的信息库,生动地介绍了一些科学家故事,他们不迷信权威和敢于坚持真理的精神,正是培育智能素养和人文素养的优质资源。

二、以实验活动为支撑,积极开展初中物理有效教学活动。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活动为支撑的基础性自然学科。实验活动对于初学者而言,不仅可以有效地激发学习情趣,训练他们的手口脑联动能力,而且能够在学用结合、潜移默化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验活动就是物理课程的重要主宰力量。比如电磁知识的运用,教师可借助模拟电话机和电铃等进行演示实验,以顺应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特点,把理论知识具体化,从而激发课堂情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如分组实验,在关于“测量盐水和形状不规则塑料块(不吸水)密度”实验中,组织和引导学生首先开展小组内讨论,研究实验的步骤;接着,按照上述研制步骤开展分组实验活动;然后在小组内或者班级内讨论和总结,从而得出实验的结论。此外教师应通过各类途径和方法,激励学生应用“试一试”“想一想”“议一议”“做一做”“猜一猜”“看一看”“画一画”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小实验活动,以不断增强知行统一和实际体验。

三、以生活链接为涵养,积极开展初中物理有效教学活动。

物理科学既来源于社会生活,又服务于社会生活,同时在社会生活中得以不断地丰富、完善和发展。有人说“物理学原理是对生活常识的不断总结和有效提升”,这正是对“物理与生活”紧密关系的最精辟论述。换句话说,物理学科及其教学活动离不开生活元素的涵养和滋润,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本着“内学外用、相辅相成”的指导思想,善于把“小课堂”和“大社会”链接起来,积极有效地开展生活化课堂教学活动,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元素。如教学大气压强时,可引导学生作如下观察或实验:把一只矿泉水瓶内装入些许热水,稍作摇晃后倒出热水并拧紧瓶盖,由于瓶内残留的蒸气慢慢遇冷液化,内部气压降低并小于瓶外大气压,塑料矿泉水瓶就会自然“变瘪”。还可激励学生观察水龙头“吐水”,感受电风扇“吹热风”,做一些“巧剥熟鸡蛋”“塑料棒摩擦起电”等,充分感受物理生活现象。

四、以差异平衡为抓手,积极开展初中物理有效教学活动。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生长环境、心智发育、生活阅历和意志品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在学生群体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个体差异性。而在学校教育中,衡量有效教学的根本标准在于“学生的进步或发展”,这并非指“部分学生”而是“全体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多地还是在于潜能生群体。也就是说,要从整体上全面打赢初中物理教学的这一场战役,教师必须而且应当把教学精力更多地投放在潜能生的根本促进和有效“补差”上。如教学《杠杆》章节时,可首先让学生举行掰手腕比赛,然后介绍杠杆原理并列举生活中的种种“杠杆现象”,再进行“省力杠杆”“费力杠杆”和“等臂杠杆”的分类。如此而为,可以最大程度地淡化课程活动形式,变相减轻潜能生的学习难度,逐步强化他们的学习意志和品质。尤其要给予赏识性的“激励、唤醒和鼓舞”,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进取精神和成功信念。

总之,“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知识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智”“情”并重、“教”“育”共举,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整体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梁高山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棋盘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