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

时间:2022-04-07 08:22:00

初中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

自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创新能力可以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这一论断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处于人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时期,对他们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国家的发展后劲至关重要。从个人发展前途方面讲,社会需要的将不仅仅是知识的承继和运用,还要有对知识的创新和创造,所以创新能力的培养对青少年的发展前途很重要。教育改革后,新课标也要求学科教育要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物理学课作为和现实世界紧密联系的一门学科,初中物理教学也要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笔者将通过本文就如何通过初中物理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谈几点意见,文章从一堂物理课的先后准备工作展开阐述,即课程目标设置,选择上课内容和课堂教授策略。

1课程目标设置要明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初中物理的内容比简单,一般介绍一些简单的和现实联系紧密的物理知识,比如介绍杠杆原理。教师在讲授这样的物理知识时,课程目标设置的可以和现实联系紧密一些,启发学生运用这些知识为现实服务。

2选择的授课内容要注意启发学生的创造性

初中物理教师是学生学习物理的引领人,是物理课堂的组织者和主导者。教师选择的讲课内容要积极引导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要能引导学生发散性思维。例如在讲授物理原理的时候,除了把物理原理讲解清楚明白之外,不妨多讲一些现实中应用这些物理原理的实例,并且启发学生如何运用学过的物理原理解决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比如通过杠杆原理和滑轮组合运用来搬运、升物。相信这样的物理课程内容会让学生发觉物理的妙用,对物理产生极大的兴趣并且创新能力也能得到培养。

3课堂教授策略要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物理课程的知识点一般很难被学生理解,物理教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可以进行课堂实验来讲解物理原理,让学生对所学的物理原理有一个客观感受;对于不能直接演示的物理实验,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来演示相关的实验视频。教师课堂授课时要尽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学习中,可以设置让学生动手操作的部分,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活动中,一线物理教师自身必须要树立创新的理念,要严格依照课程标准,要坚持科学的物理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来设置物理课程目标,选择授课内容,精心选择讲授策略,相信这样一定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作者:周玉香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抚松县松江河镇抚松十中

参考文献:

[1]施友桐.浅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