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认识及实践

时间:2022-02-24 10:23:34

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认识及实践

摘要:教育改革提倡教学联系生活,针对目前我国教育与生活脱节的情况,提出了教学生活化的新型教学方法。初中物理是初中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初中物理中所涉及的光、声、电等,无一不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物理、提高物理教学效率。首先简单阐述了对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理解,然后提出了具体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认识;策略

物理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初中生刚刚接触到物理时,难免觉得难以理解。而且素质教育在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可以将物理贴近生活,提高学生对晦涩的物理规律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习能力、探索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对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认识

(一)教学生活化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在教学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学生只有对教学内容产生了兴趣,才会去主动学习、探索,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效率。实现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能够让老师摆脱“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的被动教学方式。利用生活实例和经验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求知欲,可以让学生主动地从生活中发现物理规律,进而增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最后将物理规律应用到生活中。这种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不仅能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还能促进实现物理的实际价值意义。

(二)教学生活化有助于学生理解物理知识

物理一直是公认的教学难点,晦涩、乏味的物理规律和理论知识无法让学生产生共鸣,也就导致了学生学习物理的效率低下。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将物理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老师能够通过通俗易懂的生活常识将原本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诠释出来。而学生自身的生活经验就可以帮助他们弥补理解能力上的不足,促进他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提升初中物理的教学质量。

二、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策略

(一)回归生活,提高物理的实践性

物理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倘若教师采用应试教育的模式让学生死记硬背物理知识,那无论学生将牛顿第一定律、第二定律等物理规律背得多么滚瓜烂熟,都是毫无意义的。物理的学习不是在探索过去,它的意义在于拓展未来、服务社会。学生学习物理的最终目标是将物理应用于实践,让物理发挥真正的价值,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和舒适。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物理的实践性,让学生在生活中应用物理,充分了解物理的实用价值。比如说,在学习“电路”一章时,可以让学生了解自己家中的开关是如何控制电器的,从而分析并联和串联的特征和差异;在学习到“电功和电功率”的部分时,可以让学生回家抄表读数,从而计算出家中电器,如电视、冰箱、空调等的功率。同时,也可以开展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到小区中进行调查,记录每家的用电情况并对此做出分析,最后全班进行汇报讨论。这让学生在巩固物理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了实践能力和节约用电的意识。

(二)巧用生活感受促进学生关注物理

传统的物理教学主要依靠老师对物理知识的讲解,这种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难以将学生的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课堂教学内容之上,这就更增加了物理学习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巧妙地运用生活感受,让学生能够看到或者听到物理现象,从而让抽象的物理知识具象化。例如,在学习光的反射、折射时,可以让学生动手操作,通过观察太阳光透过三棱镜后的现象,来了解反射和折射现象;在学习“声音”一章时,可以通过播放维塔斯的《永恒的吻》和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让学生了解高、低音的差别,从而认识音调的特点;也可以开展一个小游戏,先设置一个词,再让一个学生蒙住眼睛,其他几个学生分别说出这个词,然后让蒙眼的学生猜出每个同学的身份,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学生认识音色。又比如说,在学习“力”时,可以让学生采用互相击掌的方式,来具象地了解力的相互作用。这些丰富多彩的生活实例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解决物理知识过于抽象的问题,实现物理教学的有效性。

(三)善用生活情境揭示物理规律

物理规律不是凭空构造的,它是前人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探索、总结出来的。所以物理教学不能脱离实际,老师要善于挖掘生活中的物理规律,在教学过程中构建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来揭示物理规律,让学生体会到物理的真正价值。例如,在学习“密度与浮力”时,可以构造这么一幅情境:一个人若不会游泳,那么他在水中就会沉下去,但是在死海中却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这是为什么?在学习“物态变化”一章时,可以引导学生回忆生活情境:夏天从冰箱里拿出一瓶饮料后,饮料瓶表面很快就会出现水珠;冬天窗户里面会有水珠,而在夏天开了空调的房间却是窗户外面有水珠;冬天,从室外回到室内,眼镜上面会迅速出现一层白雾;用电热水壶烧水时,水开了壶嘴上方会弥漫着白气,但是壶嘴旁边却没有;冬天堆了雪人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雪人变小了,但是周围没有融化的痕迹。老师通过创设这些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进行思考,促进主动发现生活中所蕴含的物理规律,培养了学生的物理应用能力。同时也营造出了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学生物理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有效地完成了初中物理教学目标。

(四)活用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探索物理

当前的教育理念,要求老师不单单是扮演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一个引导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老师不能再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将物理知识一下子全部灌输给学生,而是要留给学生自主思考和探索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主动去发现物理规律、探索物理规律。初中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这些日积月累的生活经验里充满了物理现象,老师要灵活应用这些生活经验,来帮助学生学习物理、探索物理。例如,在学习“压强”一章时,老师可以列出一系列生活经验:用吸管可以将水瓶中的水吸上来;菜刀钝了,磨一磨又会变得很锋利;图钉的设计是上面较宽,下面尖锐;在学习“惯性”一章时,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回忆:足球已经踢出去了,却还在空中运动;公交起步时人会往后倒,在刹车时人会往前倾,当公交快速转弯时,人会产生向外甩的感觉;在学习“杠杆”一章时,老师可以将一些有关的日常用品带到课堂上,比如说指甲钳、剪刀、天平等,先让学生说说这些东西都是怎么用的,再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可以这么用。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通过加入这些生活经验,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探索物理规律,在传授学生物理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物理是初中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课程。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育工作者更要关注物理教学的实践教学,以及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初中物理摆脱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习物理,在生活中应用物理。这种教学方式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物理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物理教学质量,同时也有助于实现物理教学的价值。

作者:郑智友 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永涛.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实施原则及策略[J].数理化学习,2012(12):12-13.

[2]周志海.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策略浅谈[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17):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