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核心概念的传递

时间:2022-10-14 09:33:07

初中物理教学中核心概念的传递

概念教学是帮助学生构建理论知识的基础,也是让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的一个教学前提。在初中物理课堂上,针对概念的教学,教师要选取更多高效的方式,在概念的传递策略上要有一些灵活的变化与革新。这样才能够让概念变得生动、直观,促进学生对概念的充分理解与吸收。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物理课程的特点,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来灵活有效地开展教学,这样才能够让概念的传递更加轻松直观,并且让学生对于所学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

一、以实验为背景导入概念教学

很多教师会简单地认为实验教学和概念教学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很少有老师能够发现两者间的关联。其实,教师如果善于进行教学革新,并且创新教学设计,那么实验过程能够很好地为概念教学带来帮助,并且可以成为概念传递的一种有效策略。很多概念简单地从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学生的感受并不直观,学生也很难马上获知概念的实质。但是,有的概念却能够在实验过程中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经过一些简单的实验就能够让学生认识到概念的实质。这便是高效的概念传递策略,也是概念教学创新时值得采用的一种教学引导方式。以“比热”这个概念的教学为例。这个概念比较抽象,也很难从生活实例中找到具体的例证来加以证实,所以便成了教学难点。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与思路,以实验为背景来创设概念传递的路径。比如,可以以“水”和“煤油”两种不同物质的吸热现象为实验来讲授这一概念。实验过程要保证在同一标准下进行,必须排除对“质量”和“温度升高”等方面的干扰,对实验条件进行如下控制:取相等质量的水和煤油,控制初温相同,两者吸收的热量也相等。对于这个实验而言,一定要突出物体吸收的热量和物质种类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够让“比热”的概念更直观地体现出来。通过实验,学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比热”这个概念的实质,这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让学生对于这个抽象概念形成认知的教学过程。

二、利用比较教学法实现概念的剖析

当学生接触到的概念越来越多时,很多概念间的关联性或者相似性也会慢慢体现出来。对于那些有一定相似性且学生容易混淆的概念,教师不妨采取比较教学法进行教学,这种方法不仅针对性强,能够收获的教学效果也十分明显。在进行对比教学时,教师可以设置一些比较的情境,可以以实验为依托创设直观的情境,也可以设计一些探究任务让学生进行小组探究,使他们在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认识到概念间的差异。比较教学法是学生区分概念最为直观的教学方式,也是提升概念教学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例如,对于“重力”和“压力”这两个概念,学生往往容易错误地认为“压力总是与重力相等”,这种认知上的偏差会影响学生的解题过程。为了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这两个概念的差异,笔者设置了如下问题情境:物体A重12N,将它放置于水平面上,然后对其施加大小为5N的竖直向下的作用力,请问此时A对水平面产生的压力为多少?分析这个问题时学生必须做力的示意图,这样才能弄清楚力的三要素。当物体的受力情况明晰后,学生能够在这个例子中清晰地看到“重力”和“压力”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以这个简单的例子为参照,学生在对比中很好地区分了重力和压力的不同,及时纠正了认知偏差。

三、基于生活实践建立对概念的认知

在物理学习中,不少概念都可以和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一些情境或者事物联系起来,以这些学生熟悉的事物为参照,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接受会更加顺畅,这也是提升概念教学效率的一种很值得尝试的教学方法。在采取这种教学方法时,教师要找准参照,要能够通过对比的过程有效地揭示出概念的实质,让学生能够在比照后迅速认识到概念的核心内容,进而实现对于教学内容的充分理解。以这种方式来辅助概念教学,不仅有着很好的操作性,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广泛体现。以“电压”这个概念为例,从其本质上看,该概念与电场力做功的概念有关,不过初中物理教材中没有交代这些背景知识,而是直接给出概念,这种教材编排不利于学生快速学会知识,这也是不少学生进入高中后对于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原因。为了化解学生在知识吸收上的障碍,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基于生活建立学生对于概念的认知,如通过多媒体给学生呈现水流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观察水流来类比这两个概念。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得出:水流动的动力来源于水位差(即水压)的形成,同理,电流要想流动必须有一个电位差(即电压),这样学生就能够清楚地理解这个概念了。基于生活的概念教学,能够促进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是一种灵活实现概念的有效传递的教学策略。

作者:邓海娟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