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发展论文3篇

时间:2022-04-15 03:16:03

体育文化发展论文3篇

第一篇

1天津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形式演变

1.1天津传统体育文化的表现形式与其发展传播的方式

1.1.1天津传统体育文化的表现形式

天津传统体育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蕴藏着天津特定的文化基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天津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风俗及心理等形态[1]。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天津市成为大量移民的聚集地,不同地域的传统体育民俗聚集于此,并在天津得到发展与传播,最终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体育文化。传统体育文化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笔者从体育文化用途的维度将天津传统体育表现形式归纳为表演、游戏竞技、健身自卫三种主要形式。这三部分包括舞狮舞龙、赛龙舟、摔跤、杠箱、旱船、拔河、中幡、放风筝、高跷、抖空竹、踢毽、民间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

1.1.2天津传统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方式

1.1.2.1通过表演促进发展传播

传统体育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表演类项目,这部分体育项目需要借助一定的平台来释放内在价值,进而将其推广传播。天津庙会活动拥有600多年的历史,一些表演类传统体育,如舞龙、舞狮、旱船、高跷、杠箱、秧歌等都会在庙会上大放异彩。天津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的表现形式必然会通过现代形式展现出来。自觉创新其表现形式就成为表演类传统体育的有效推广传播的重要一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为表演类传统体育文化提供了新的传播平台,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节日、祭祀活动,许多婚庆、开业、庆典等都会邀请一些表演类传统体育(如舞龙、舞狮、秧歌等)进行表演助兴。

1.1.2.2通过游戏竞赛发展传播

传统体育中有诸多以娱乐消遣为主的游戏比赛类项目,这类项目在起到健身娱乐的同时,还具有一定观赏价值,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天津蕴藏着丰富的游戏比赛类传统体育项目,赛龙舟、摔跤、举重、游泳、放风筝、抖空竹、爬杆、踢毽等,这些传统类体育项目是将消遣娱乐和游戏比赛完美相结合,不仅丰富了人们生活,而且促进了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活节奏快和的生活竞争压力大成为当下中国的普遍现象。游戏比赛类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离不开人们的广泛参与,天津为中国发达城市之一,但是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和生活压力相对较小,居民生活休闲享受的特征明显,这为以消遣休闲为主的游戏比赛类传统体育项目在天津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广泛的人员基础,同时赢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对调节身心的体育文化项目提出新的需求,与现代竞技类体育项目场地设施高水平高要求相比,传统体育受场地设施约束性较小,因此传统体育成为人们生活必选。

1.1.2.3通过健身自卫发展传播

健身自卫类传统体育活动是中国传统体育的一大特色,这类活动形式主要由各类健身气功和各门各派武术组成。天津是中国移民城市之一,因此,也成为中国各地文化习俗的汇聚地。华夏各地武术流派纷繁复杂,气功心法异彩纷呈。近代以来与天津有关的精武体育会、中华武术会、中央国术馆和国立体专,是三个对中国近代武术发展影响重大的武术组织。随着一些传承者(移民)来到天津,各类武术流派和气功心法在天津得到广泛传播和发扬光大。天津不仅发展了自身武术,更是将武术在全国进行推广。武术和气功不仅具有健身的功能而且有自卫的功能。近代天津各移民间,风俗习惯和文化信仰的差异性明显,各种不同文化的融合程度较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不同移民之间的相互矛盾和摩擦,为此健身自卫就成为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的有效手段。尤其在近代中国,中华民族饱受列强蹂躏,武术成为中国人民救国救民的一种武装力量。“义和团运动”的兴起就是典型的例证。通过不断的学习、发掘、创新传统武术来增强自我防御能力,同时逐渐积淀形成了津味十足的津门传统武术流派,回族重刀武术、独流苗刀、程派高式八卦掌等都是独具特色[2]。但是这丝毫不代表我们推崇武术自卫的方式保护自身,尊重文化风俗的多样性并且积极促进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应是解决矛盾和冲突的根本方法。如今的天津开放包容,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和谐发展,近代社会中的矛盾摩擦不复存在。武术的自卫功能已有所消减,人们追求更多的是身心健康。因此,传统武术中蕴藏的健身功能被人们广泛挖掘与研究。传统武术的传承者在保留武术原有技击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掘传统武术的健身功能,使传统武术与现代观念结合,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和传播传统武术文化。

1.2天津近现代体育文化表现形式与发展传播方式

自天津被开辟为通商口岸之后,天津的近代体育文化开始逐渐发展和兴盛。洋务派为了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主动引进学习西方科学技术,采用西法编练新军,创办新式的军事学堂,洋务运动最早接触并引进西方的近代体育[3]。天津是洋务派开设军事学堂的主要地区之一,诸如专为北洋舰队培养骨干的北洋水师学堂、为晚清培养新式陆军军官学校的天津备武学堂等。这些军事学堂纷纷采用现代体育教学,大大改变了人们对近代体育的观念,为近代体育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后,各种文化思潮激荡交锋,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国人对西方先进文化的自觉接受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天津赢来了近代体育文化发展的黄金期。天津拥有一批具有现代体育思想的开拓者,张伯苓、王正廷、耿顺卿等,有力地推动了天津近代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天津现代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黄金期是改革开放以来。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繁荣发展。首先,为天津体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同时,体育教育的繁荣发展为天津体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资源,再者,人们从生存性需求到发展性需求的转变对体育文化发展和传播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呼唤天津现代体育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1.2.1天津近现代体育文化的表现形式

随着天津近代体育文化内容的发展演变,其表现形式也有别于传统的表演、游戏竞技和武术自卫等。笔者结合天津近代体育发展的历史,将天津近代体育的表现形式归纳为如下:竞技体育———天津近代体育的风向标;学校体育———天津近代体育的后盾保障;大众休闲体育———天津近代体育的普及化和体育旅游产业———体育文化传播的新载体。天津作为跻身于全国体育的强市,依靠其系统科学的体育发展传播模式,在注重竞技体育的同时更加注重于学校体育,大众休闲体育和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四维一体的天津体育文化发展传播模式。

1.2.2天津近现代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方式

1.2.2.1竞技体育

竞技体育是近代体育文化的重要传播形式之一,自中国近代体育文化发端以来,天津就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天津市通过培养优秀运动员,建设和完善相应体育场馆设施,成立了多个国家体训基地,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带动了天津整体竞技能力的发展,使天津竞技体育跻身我国竞技体育省份前茅。游泳、排球、网球、击剑、柔道、武术等都属于天津的优势项目,并在各个赛事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竞技项目的发展充分调动了天津人民的参与竞技体育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加了竞技体育项目在人民大众中的魅力,现如今竞技体育俨然成为天津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2.2.2学校体育

天津近代体育之所以蓬勃发展,一个主要因素是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天津各级学校相继开展了各项近代体育项目,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培养出大批优秀运动员,成为天津体育文化发展的后备力量。学校体育的发展不仅在于为竞技体育储备人才,更重要的是它将近代体育在代代青年之间进行传播,这将更为广泛的促进天津体育文化的发展与传播。青年人是社会的新生力量,是社会发展的活力所在,只有新生力量不断地提高竞技水平,才会为体育事业的蒸蒸日上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天津的学校体育教育是天津竞技体育的人才储备库,提供了天津体育事业发展的人才保障。

1.2.2.3大众休闲体育

健身娱乐是体育文化的一项重要功能,也彰显了体育文化存在的重要意义。只有将体育大众化普及化,才可以满足人们娱乐健身的需求,从而为社会服务。天津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的倡议,制定了《天津市全民健身条例》,并结合天津实际实际制定了天津市民的健身计划,如对近代体育项目降低难度、分解转化、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些像健身走、休闲马拉松、健身舞蹈等具有健身功能的休闲体育项目。而且举办了多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承办多次大型国际和部级运动会、众多单项运动赛事和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步走、长跑、自行车等一系列健身性和普及性的运动赛事。

1.2.2.4体育旅游产业形式

体育旅游是通过体育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以体育为主要内容,以旅游为主要形式以参与或观赏体育活动为主要目的一种综合的旅游活动[4]。天津体育文化资源丰富,如历史悠久的武术文化、养生文化和中国近代体育文化发祥地等,都是参与性与观赏性价值极高的旅游资源。天津充分利用浓厚的体育文化资源打造城市形象,吸引众多体育爱好者、游客前来学习与参观。

2天津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功能

2.1促进生命个体的身体素质提高

中国俗语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素质的优良是我们从事任何工作的前提条件。“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通过各种体育文化活动的发展与传播来提升生命个体的身体素质,在当前特别具有针对性。青少年体质的不断下滑是既成事实,各种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提升了青少年参与体育娱乐运动的好奇心和积极性,有望通过参与各种体育娱乐活动来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再比如随着拇指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环境和手段发生变化,对网络依赖性大大增强,健身的机会逐渐递减。越是网络依赖性增强,越需要人们身体的锻炼,朝气蓬勃的中国人首先应该体现在过硬的身体素质上,各种体育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健身机会以提高身体素质。

2.2有助于促进天津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天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更加注重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其在三大产业中所占比例较低,是我国产业结构的主要问题。虽然天津市体育旅游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体育旅游产业一方面促进天津体育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天津旅游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是天津市第三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类型。因此,体育旅游产业对带动天津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天津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2.3有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

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08美国经济危机以来,美欧经济没有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国际市场萎缩,导致我国的出口比例下降。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寻找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着力点是首要。从产业发展来看,第三产业消费潜力巨大;从消费人群来看,农民是潜在的最大消费群体。体育旅游产业作为天津市第三产业的朝阳产业,将会有力的引发居民的消费内需,从而带动天津经济发展。

2.4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润泽。正如指出的“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和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之中。体育运动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提供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崭新平台。例如,通过赛龙舟活动来弘扬古代中国人伟大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和“长太息之掩泪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怀;通过舞龙舞狮活动以增强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提升民族凝聚力;通过踩高跷活动以寄托我们对未来生活蒸蒸日上的新期待;通过中国武术彰显了中国人仁和和的精神境界,等等。总之,传统体育文化活动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

3结语

体育文化功能的发挥依赖于将抽象的文化具体化。天津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的功能集中体现在个体素质提升、促进经济结构发展、扩大内需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诸多方面。因此,积极探索天津体育文化发展与传播方式的与时俱进和多元表达,对于有效发挥天津体育文化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王哲峰闫士芳工作单位: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第二篇

1、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概念

我国的中华民族有个五千年的历史,在这期间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而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每个民族文化都必须适应自己民族特点才能求得发展,而且每个民族文化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特征和意识形态,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并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而有所变异,适应外界环境充实并促进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经历了五千年的历史而形成的民族传统文化,不但种类繁多,而且运动形式丰富多样,所以我们很难把握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概念的尺度。由于民族体育文化内涵很难把握尺度,很多学者观点不统一,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想法。白晋湘认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大概概括为各个少数民族经过五千年的历史产生并流传至今,并通过人的肢体活动促进生物学和精神潜力的范畴规律制度和物质设施总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包含三个层次,包含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对每一个民族来说,任何体育项目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强健体魄和娱乐身心。这些民族体育项目不仅能够愉悦运动者和观赏者的身心,调节他们的情绪,陶冶他们的性情,还能满族各民族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各种各样的民族体育项目也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不断地被改进和完善,很多民族项目已经成为规范的体育项目,并且在各民族的文化中都有体现。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民族体育文化是在各民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形成的,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产物,更是我国各民族以增进健康、发展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为目标的一项社会活动。中国的体育文化价值观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逐渐形成的,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儒家理论,以及与人、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独特思想。

2、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发展创新思路

2.1、对现有民族体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和发扬

从历史体育文化发展来看,针对现有的民族体育文化,我们不但要保护,而且还要继承和发扬;从现在体育文化来看,民族体育文化不但要有文化内涵,而且还要有对人民服务功能;从未来的体育文化来看,历史的发展是必然的,随着我国社会文化和科学新技术的发展,人类的思想活动也在不断进步,当然我国的民族体育文化也要进行开发,不断更新,不断适应现在社会文化的发展,所以我们不但要对我国民族体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而且还要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行挖掘和研究,继承并发扬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对对现有民族体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和发扬。

2.2、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行理论研究和科学指导

为了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创新,我们要进行科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指导。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内容丰富多彩,能够推动体育文化的发展和进步,而服务于文化建设,是我们目前必须要解决的课题,我们要从哲学的角度出发,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对国民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进行研究,探求历史根源和现代化发展的文化产物,对国民传统体育文化的社会功能、体育内涵和文化价值研讨,从多学科,多领域,多民族,多项目,多思想五个方面进行剖析。由于民族体育文化种类繁多,所以我们必须针对不同的民族体育文化的特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促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创新。

2.3、借助学校教育、网络传播、旅游业和全民健身等形式

学校是一切教育的开始和发展的重要基地,想要发展民族体育文化,就要重点抓好在学校的教育。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突出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神话传说、风土人情和寓言故事等知识,在日常体育项目中加入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弘扬民族特色的体育文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传播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既给我们带来好处也给我们带来坏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从正面来说,借助西方民族体育文化,东西方各民族体育文化相结合,既有冲突又有统一,在这种环境下不断促进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从反面来说,针对以信息接受为主的国家,全球联网可能会给本国体育文化在与其他国家竞争时带来影响,处于不利的地位。所以,我们必须主动创建本国的网络体育基地,确保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竞争中占有主导地位,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支持,并提供帮助,一同构建体育网络媒体工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对其进行开发具有很大的优势和便利的条件。旅游业在带给民族地区人民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让外来者了解、认识和体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继而实现异地的传播和传承;此外,旅游业可以刺激人民的创造力,主动地发掘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新的要素,将一些业已消失或即将消失的,但又具有民族特色和社会、文化价值的文化要素重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把传统的东西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进而实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顺利变迁和适应,实现其在现代社会中的伟大复兴。

总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于提升我国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的创新和改革,才能够更好的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和体育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本文作者:彭发胜工作单位:广西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第三篇

1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从过去走进现代

传统文化是在不断创新中形成的,又是在不断创新中被突破而走向现代。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个民族的祭祀活动,具有鲜明的民族主义传统和强烈的排它性。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除了从奥林匹亚取圣火仪式以及保留一些古代民俗体育项目外,逐步脱离了古代希腊祭神庙的古俗。现代奥运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和平盛会,这是每届主办者将自己国家发展成熟的并被人们所认可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奥运会累积的结果。国际奥委会和承办者都以开放的心灵不断地寻求使奥林匹克运动既能满足人类走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愿望,又能达到“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目标的有效途径,这正是奥运会所以蕴含的人类理性精神的内核。奥林匹克这个希腊古俗被运用到近现代百年竞技的全球性现代文化生活中,成为民俗文化融入现代化的经典杰作。我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作为反映少数民族体育发展的最高形式,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内容,并依靠民运会这个最高层次的载体,提高其竞技性、观赏性、群众性,通过全国及各省市的民族运动会形式,向世人展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至今我国已经举行了9届全国民运会,越来越多单一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在各民族频繁交往过程中达成共识而步入竞技赛场。规模一届比一届盛大,项目一届比一届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体育与文化艺术融为一体,将民族体育按照固定的节奏一浪接一浪推向高潮。少数民族体育的规范性提高和现代科学健身创造的运动项目,将源源不断地向少数民族体育输入新的活力,促进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在保持民族文化多样化基础上的融合与繁荣。我国的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发展变化,反映出少数民族体育正经历着发掘、整理、普及、提高,从表演性项目逐步演绎为正式竞赛项目的过程。并在探索普及与提高结合、群众性与专业化相结合、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结合、民族性与世界性结合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清晰地勾描出区域的民族体育与全国各民族乃至世界体育融合走向的轮廓。[1]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现代人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决定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从过去走进现代,又从现代走向未来,从一个国家走向全世界,越来越具有强大生命力。少数民族体育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必将以其独特的价值在继承中推陈出新,不断完善与发展。

2全球化: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是在特定时间、背景和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传统文化。各少数民族由于历史渊源、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导致体育文化在其生成和变迁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特色的文化模式,这种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全球化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传统中人们的相互交流,扩大文化视野,拓展对不同文化的感受,使人们对外来体育文化形式和内容更容易接受,为体育文化的全球性传播和发展提供群众基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体育文化全球化的根基,体育文化的全球化又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舞台,全球化的体育文化为生命本质的归属和人类的健康提供了极好的运行空间。[2]无疑,全球化改变了各民族传统体育原有的生存环境,对我国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构成巨大的冲击,使之面临严峻的发展选择;与此同时,全球化趋势对其来说,也为各民族体育的传播和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发展机遇。各民族体育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和相互渗透,丰富了我国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民族性是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审美方式、思维观念等物质的和心理的结构在文化中的综合体现。在全球化背景下,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民族文化提出了发展要求;另一方面,民族文化的发展,绝不是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放弃,不是简单地趋同于某种强势文化,而应该以同异质文化交流乃至于交融为条件,以本土文化的自我改造和重构为根本,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为目标取向,实现本民族文化的发展。[3]现代少数民族体育不仅具有强烈的民族性特征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所以,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兼容性,也就必将成为未来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价值取向,从而唤醒人们对新文化价值的追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全面开放,引进、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进而交流、扬弃、吸纳与融合,加速少数民族体育现代化的进程。[4]全球化能促使民族文化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自我整合与创新,得到丰富与发展。

3现代化环境下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发展

现代化是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多层面同步转变的过程,涉及到人们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少数民族由于历史渊源、自然地理环境及发展条件的不同和差异,导致各民族体育文化在生成和变迁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特色的体育形式。文化是时代精神的反映,当前世界进入现代化成为时代的主流,我国也进入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经受现代化的挑战和冲撞,从而在变革中弘扬,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随着社会的转型,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生存的环境发生了改变,它自身也就应当进行变革,改变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所谓“糟粕”而大力弘扬先进需要和呼唤的“精华”,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努力创新,大胆变革,充分挖掘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中的具有健身、娱乐、教育性的内容,[5]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置身于现代化实践中去,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现代化发展与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与他们的日常思维与行为结合起来,使原本产生于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少数民族体育,在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健康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在时代的转化过程中,起到缓解社会,特别是体育内部本身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弘扬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特有的娱乐性、休闲性特色,为实现体育文化的先进性,发挥少数民族体育匡补价值。[6]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资源为现代化服务,充分展示一个民族不朽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各民族人民共享的精神财富。

4小结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文化全球化作为当今世界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给少数民族体育较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应顺应时代的潮流,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少数民族体育优秀文化的现代化转换。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必将以其独特的价值在继承中推陈出新,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增强中国特色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有力地推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本文作者:王天军工作单位: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