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养殖实习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4 04:05:44

校外养殖实习基地建设研究

作为养殖场关心的是如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自身的生存能力,而学生在生产实习阶段不能独立工作,接受实习学生会增加养殖场在硬件设施、管理、防疫方面的负担,因而对安排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缺乏热情,实习基地联系困难的主要原因。即便有养殖场同意接受学生实习,也只允许进行参观性学习,很少能为学生提供真正动手实践机会,很难保证实习质量。但是养殖场养殖的风险越来越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疫病的防控方面需要一个技术力量雄厚部门或单位支撑,这些包括养殖场有效免疫程序制订、正确的药物预防、疫病发生时需要细菌药敏实验、疫病的实验室诊断等,很多养殖场都缺乏细菌药敏试验和实验室诊断设备和技术,而作为学校方应从这些方面与养殖场方探讨合作,提供技术支持。校外养殖实习基地是指校外养鸡场、养牛场、养猪场等。学校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中要针对养殖行业脏、累、臭的特点,注重培养畜牧兽医专业学生不怕脏、不怕累、能吃苦的爱岗敬业精神。从学生的发展观出发,校外实习基地应该有校外当地养殖基地(中等规模养殖场),省内养殖实习基地(大型规模养殖场),发达省份或沿海养殖实习基地(集约化、工厂化的现代化养殖场)发展思路,满足学生专业发展不同阶段需要的参观、实习、见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甚至就业创业等。校外养殖实习基地不是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练习实践操作的全部平台,既不要在黑板上画养猪,在教室里放牧,也不要在养猪场里面制作培养基接种细菌,在牛栏养圈里面练习肌肉注射。而应循序教育教学规律,先简单后复杂,先学容易的后学困难,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中检验理论,完善提高理论,再实践并不断提高创新等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方法。应先在教室里上好课堂理论教学,让学生掌握够用的畜禽饲养和疾病诊治基本的理论知识,然后在实验室重点训练常用的实用的血清学,微生物,寄生虫等实验室诊断方法,在校内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实用的常用的实践操作能力,动手能力,增强学生职业适应能力。比如笔者教的养猪与猪病防治课就应在校内实训室训练公母猪阉割、免疫程序的制订,肌肉、皮下、静脉、腹腔注射方法,合理配伍用药、正确使用药物预防和治疗猪病,封锁消毒,控制消灭疫病,无害化处理病死猪及其污染物。最后才到校外养殖实习基地进行生产实习或顶岗实习。所以学校内的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实训室、小养殖场等都一同考虑建设,科学协调良性可持续发展。

校外养殖实习基地建设根据河池民族农业学校具体情况可以细化为校外养猪实习基地建设、校外养牛(羊)实习基地建设、校外养禽(鸡鹅鸭)实习基地建设、校外特种养殖实习基地建设等,并由相应任课教师与对应的养殖场进行合作,具体参与养殖场的生产经营管理,提高养殖企业经济效益。如养猪与猪病防治课老师负责校外养猪实习基地建设,养禽与禽病课老师负责校外养禽基地建设,养牛与牛病课老师负责校外养牛实习基地建设,特种养殖课老师负责校外特种养殖基地建设。这种细化校外养殖实习基地建设好处有:①可以使专业教师朝某一领域集教学、科研、生产等专业化发展,最后成为集名师、专家于一身的真正双师型教师的必备硬件;②可以提高专业课的有效教学。任课教师通过参与相应校外养殖基地建设,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第一线,知道养殖企业需要什么知识,需要什么技能,从而对原有的教材进行筛选整合并适当的补充最新知识和技能,形成满足养殖企业需要的有效教学内容。在参与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照相和摄影把关键的生产技术环节或典型病例拍摄下来进行课堂ppt展示的直观动态教学,还可以依托养殖实习基地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开展工学一体化教学,情景模式教学,项目导向和任务驱动式教学,病例教学等来提高专业课的有效教学。实践证明通过结合养殖基地建设,能提高畜牧兽医专业课的有效教学。教师的工作效率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好,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③专业教师在与具体的养殖基地建设过程中,体会到对自身的专业发展和提高有效教学有帮助,反过来又促进自己更加的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老板满意,形成良性的合作,最终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校外养殖基地建设对学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师生的教学、科研、生产有很大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但对如何建设好和利用好校外养殖实习基地,真正的为学校教学服务,为畜牧兽医师生教学科研生产服务,为养殖企业健康发展,为养殖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等需要进一步摸索探讨。

本文作者:唐旭平牙海宁廖玲玉赵湘萍高京红工作单位:河池民族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