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改革对中学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12-09 02:49:55

中考体育改革对中学体育的影响

1研究目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07年5月7日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份量”。目前,初中升学体育考试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教育改革实践和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需要。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自2008年以来几经改革,目的是更好地促进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变化,进一步形成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较好地实现初中体育的多元化目标。因此,对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的现状研究,对于今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2研究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忻州师范学院附中、六中、七中、十中、十一中的部分体育教师、学生和家长作为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根据本研究的需要,搜集和查阅有关中考体育的文献资料和国家颁发的一些法规政策作为本研究的理论基础。

2.2.2专家访谈法

就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的现状走访了忻州市部分区县教育局体育教研室主任、忻州部分中学体育教师和忻州市教育局的部分专家。

2.2.3问卷调查法

共设计四份问卷:学生、体育教师、学生家长和专家问卷。

2.2.4数理统计法

对调查获得的相关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频数、百分比、卡方检验的统计、分析,利用Excel进行率检验。

3结果与分析

3.1我国部分地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情况分析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实施了中考体育考试工作,包括首都北京、沿海开发城市、中部省市和西部地区。考试项目以测试学生耐力、力量、速度和身体技能类为主。沿海省市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现状、体育场地器材的配置状况、学校的师资水平,率先实行了考试项目必考与选考的分类;中部省市还是以教育主管门规定项目进行考试,灵活性不够。各部分省市的考试分值在20-50分不等,武汉市的中考体育中平时体育成绩占5分,测试项目成绩只有15分。大部分以30分计入总分,忻州市自2013年开始由30分增加到50分。增加体育成绩的目的在于既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也能很好地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虽历经几次改革,但与我国其它地区相比,还有待于改进。

3.2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分值比较分析

2013年忻州市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学生共有36816名,其中男生17874名,女生18942名。由表4显示:在2008年到2010年这三年当中,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的项目是仰卧起坐、握力、跳绳,分值30分。从2011年开始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进行了改革尝试,考试项目由原来的仰卧起坐、握力、跳绳增加了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的考试项目,并且删减了仰卧起坐的考试项目,在分值上也进行了改革,平时成绩占21分,贯穿在平时的体育教学中,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占9分,同时还有1分的诚信分。也就是说每一个项目的满分是2分再加1分的诚信分共3分。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实践,从2013年起,忻州市中考体育由30分增加为50分。其中跳绳15分,握力15分,跑步20分(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无自选必选项目。中考总分由660分上升至710分。这一改革使忻州的中考体育考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同时也使中学体育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体育考试的成绩是中考成绩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一分之差有可能是省重点和市重点的差别,能考上什么样的高中,体育也有发言权。3.3忻州市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成绩分析通过对忻州市2013年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成绩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见表5):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在2012年以前的基础上降底了一些标准,调查结果显示满分的男生占70.5%,女生占78.3%,18-19分的学生占10.5%和8.5%,12-17分的学生占15.7%和12.2%,10分以下的学生只占到2.4%和1.0%,说明这项学生害怕的考试项目满分率得到了普遍提高,消除了学生对该体育考试项目的恐惧和顾虑,特别是女生满分率还高于男生。说明只要学生平时按照学校和体育教师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加以训练,就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历经几次改革,与我国其它地区相比,还有待于改进的地方。改革后的中考体育更能有效地促进体育教师和学生的重视程度,推动中学体育教学的全面发展。忻州市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由30分增加到50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忻州中考体育分值的增加让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更加重视体育。要提高忻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必须通过学生平时的广泛参与,形成较高的体育运动水平。忻州中考体育工作的开展,对中学体育教师的角色和地位起到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对平时的体育教学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等教学条件受中考体育考试的影响有所改善,但依然不能满足学生日常锻炼的需要。

4.2建议

进一步加大对忻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标准的宣传力度和忻州市偏远学校和考点学校场地设施的建设,通过“点”的快速发展带动“面”的提高,最终促进整个忻州学校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忻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要不断健全中考体育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推动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充分吸收学生、体育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使学校体育教学与中考体育联系得更加紧密。忻州市教育部门还应积极探索更科学有效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在考试的形式和方法上不要局限于一种形式、一种方法,可以适时适度地调整,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使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作者:支强 辛峰 张国强 贾丽萍 郭强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