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中考改革思考

时间:2022-12-04 04:08:49

初中政治中考改革思考

摘要:中考科目的变动,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和学生的心。初中统考且计入中考总分的政治科目调整到统一考查科目中且其成绩不再计入中考总分这一举措,给身处一线的政治教师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困惑。本文就中考的这一改革进行了思索与探讨。

关键词:初中政治;中考改革;点滴思考

兰州市自从把原来初中统考中的政治科目(新课程曾改为思想品德,现改为道德与法治,以下简称道法)调整到统一考查科目中且道法成绩不再计入中考总分后,决定学生命运的中考成绩就主要集中在语数外、理化这五门功课上。对此,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教学改革且一直处在教学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笔者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科学素养以及人文素养和环境意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而道法这门德育主导课的设置,正是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的新课程培养目标。

只要翻阅过初中道法课本的人都知道,道法课本设专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环保意识、审美情趣、创新能力、遵纪守法意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等,从而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三观”。显而易见,这门课能够真正为新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发挥最大化的作用。改变道法课在中考中的地位,笔者认为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其一,这不利于新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众所周知,这些年的中考竞争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尤其是省级示范性高中。这些集中了全市或全省优质教学资源的学校,让许多学生望尘莫及。要进入梦寐以求的示范性高中,最有发言权并能代表自己实力的就是中考成绩。道法科目的取消、语数外分值的提升,不仅为火爆的英语、数学等科的课外培训市场火上浇油,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加剧了中考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且并没有达到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要知道,在历届的中考中,道法科目就是采取开放性的考试,这并未给学生增加太多的负担,反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其二,这会严重挫伤道法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将使多年来形成的一大批高素质、精业务的道法骨干教师流失或闲置,造成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这也会加剧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偏科,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试想,一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考起来可以不要的科目,有谁会重视?也许有人会说以等级为评判结果的会考也能督促学生认真学习,但是,这种会考对学生的要求较低,只能导致“主课越主,副课越副”。在实际教学中,道法课可能“名存实亡”。

其三,中考道法科目的取消使得它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承担的普法教育,理想、信仰教育等职能的实现大打折扣,严重削弱了它所承担的教化功能。初中学生正处于认知、情感、态度、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生理、心理发育还不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还比较低,可塑性极强。在这种背景之下,把贴近学生生活、侧重学生性格心理养成、学生普遍喜欢的道法课作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中考科目,有利于中学生认清国际国内形势,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了解我国的基本国策,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崇高的理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目前,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也处于上升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不懂法,缺乏责任意识及理想、信仰,而道法课的有效教学正是避免这种问题出现的良药之一。可以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道法课发挥着其他任何学科都无法替代的作用。

的确,改革就是一种尝试和创新,改革需要付出成本与代价,但怎样才能使其更科学化、理性化,最大限度地体现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实现教育资源的最佳配置,符合实际教学情况,不妨听听处在教育一线的道法课教师的心声。

参考文献:

[1]王文.在兰州市中考取消思想政治课考试后如何进行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思考[J].素质教育论坛,2009(10).

作者:李志强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八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