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阳光体育探索

时间:2022-09-18 02:53:20

初中阳光体育探索

摘要:初中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联系着小学与中学的教育,在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和身体都在快速发展,所以有必要促进体育教学提高效率,这样才能促进学生体魄不断增强,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现阶段的初中体育教学中,正在由“快乐体育”向着“阳光体育”转换,这两种教学模式在当今的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都有一定的体现。“快乐体育”重视中学生的身心发展,重视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情感教学,找准学生的兴趣所在,从学习兴趣入手分析,使学生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阳光体育”是现阶段初中体育教学中大力推广的教学模式,促进“快乐体育”朝着“阳光体育”的正确转变是关键。

关键词:初中体育;“快乐体育”;“阳光体育”

一、引言

促进初中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需要合理地运用快乐教学模式,促进中学生更好地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对于现阶段的中学体育教学而言,促进“快乐体育”朝着“阳光体育”转变已经成为教育部门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

二、关于“快乐体育”和“阳光体育”的概述

(一)“快乐体育”“快乐体育”,重点在于“快乐”,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不断促进体育教学方式的丰富多彩,这样能够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感觉轻松愉悦,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教学过程中,加深对体育课程的理解,感受到体育带给自己的快乐体验,从而使学生养成热爱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快乐体育”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体育学习的快乐,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自然就成为了体育学习的主人,这样促进了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不断促进学生综合体育水平的提升。(二)“阳光体育”“阳光体育”是通过一定的方式不断吸引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注意,从而积极地走出教室,在操场上,在大自然环境中展开各项体育锻炼,不断促进自身身体素质的增强,“阳光体育”号召青少年坚持每天有规律地运动不断促进身体素质的增强。(三)“快乐体育”与“阳光体育”之间的关系相比较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快乐体育”及“阳光体育”都充分地关注了学生的情感体验,两者更符合中学生体育锻炼的特点,这两种教学理念都能够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教学过程中,感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促进初中体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从“快乐体育”到“阳光体育”的一系列探索

在开展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摒弃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需要促进教学方式的优化,教师需要认可中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想方设法促进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让“快乐体育”和“阳光体育”进行有机地结合,最终的目的是促进中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一)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初中体育教学需要充分尊重“阳光体育”教学,促进“阳光体育”教学模式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顺利开展和推广,让初中学生成为体育课堂的主人,教师需要加强对“阳光体育”的认识,认识到“阳光体育”对于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针对初中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合理地体育教学设计,合理地安排体育课程及课程进度。保障中学生每天都能够适当地运动,这样才能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顺利实施。教师开展体育教学需要格外注意到中学生的学习特点,从兴趣入手,不断提升学生参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感受到体育带给学生的乐趣,了解“阳光体育”对于自身发展的意义。(二)促进教学模式地不断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必须依赖教学方式的不断优化,初中体育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改善自己的传统施教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得教学方式变得灵活有趣,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在课堂上把教学内容直观生动地展现给学生,进而大大提高教学效果,对于体育练习方面的教学,教师可以通过演示练习和比赛练习等体育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总之,中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应该结合体育课程的性质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是“阳光体育”的理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有利于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三)创设合理的情景,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快乐体育”同“阳光体育”有明显相通的地方,所以“快乐体育”中的很多教学理念在“阳光体育”中都可以得到延伸和拓展,在开展初中体育教学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创设情景法创设合理的情景,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体会到阳光及操场对于体育学习的价值;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具体的人物形象,例如可以利用中学生熟悉的伦敦奥运会的举办情景,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扮演自己喜爱的体育健将,这样学生就能快速地体会到“阳光体育”的趣味性,从而积极地配合教师开展体育学习。(四)重视游戏教学法的合理应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开展游戏教学,需要教师对初中体育教材有全面清晰的认知,这样在利用游戏教学的时候才能找到合理的切入点,促进游戏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可以抓住学生喜欢竞争的心理,开展竞技体育,让学生接力跑,由于是一种体育竞技游戏,所以学生不会感到厌烦,更不会感到负担,这样能够让学生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走出教室,走进操场,在阳光下开展体育活动,促进身体素质的不断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需要重视“快乐体育”朝着“阳光体育”教学转变,当然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多相同的地方,所以需要充分利用“快乐体育”优势,不断促进初中学生“阳光体育”精神的培养。此外还需要广大初中体育教师充分认识到“阳光体育”的重要性,不断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

作者:傲蕾多银 单位:上海交大南洋附属(昆山)学校

参考文献:

[1]代亚芳.对小学体育教学从“快乐体育”到“阳光体育”的探索[J].素质教育,2014(08).

[2]增艳平.由“快乐体育”到“阳光体育”的教学探索[J].学校体育,2014(02).

[3]施燕.对小学体育教学从“快乐体育”到“阳光体育”的探索[J].教学研究,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