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2:51:12

阳光体育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运用

一、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现状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标志和特色,它是班中所有的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和相处中形成的一种班风,优秀的班级能够让班级学生自觉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整个班级。班级文化就像指向标,具有导向作用,首先班级文化的结构和内容能够影响班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1]。目前,很多中职班级都开展了文化建设活动,但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部分中职班级的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没有进行深入挖掘,将文化建设变成了固定的条款,没有将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作为最终目标。这导致工作开展效果差,一旦离开监督就完全停止。另一方面,教师没有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交流,导致师生关系紧张,文化建设活动难以开展。另外,中职学生大多经历过中考失败,他们的性格有些叛逆,影响学生之间的关系发展;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积极,也不利于班级文化的建设。中职班级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教师进行耐心温和的教育和开导,帮助其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质,从而由个体到整体进行班级文化的建设。

二、阳光体育活动在中职班级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少年强,则国强。”由此可见,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对国家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要想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除了要有充满学识的大脑外还需要有强健的身体,所以为了国家能够发展得更加壮大,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一直以来都被我国高度重视。但是,由于我国的应试教育影响太过深刻,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大多都是以文化课为主,导致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教室的课桌上度过,学习的压力使学生很少去操场上运动,这就使不少青少年体质下降,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也导致青少年的体质下降[2]。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我国教育部门提出了阳光体育政策来引导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让青少年多活动、多锻炼,首先学校要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多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教师要起到督促的作用,避免学生因某些原因而逃避体育运动,只有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够更好地去学习,才能够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

三、将阳光体育运用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措施

(一)以阳光体育锻炼学生意志,促进学习

除了在平时的学习中建设班级文化外,体育运动也可以建设班级文化,比如,灌南中专就利用阳光体育活动建设班级文化。体育运动能够反映出一个人坚持不懈的精神,能够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和挑战极限的决心,使学生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体质,在日常的学习中,学生良好的学习心态能够使班级氛围变得活跃,从而提高班级整体的学习效率。

(二)以阳光体育增强班级凝聚力

为了增强班级内部的凝聚力,灌南中专举行了校园长跑接力比赛,在比赛中,学生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跑完全程,懂得了坚持和迎难而上,大家相互鼓励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不仅如此,学生在阳光体育活动中互帮互助,相互关爱,由此也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为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学校还举办了拔河比赛,比赛时,参赛的学生使出浑身的力气,拉拉队则是在旁边不断地加油,此时班上的每一位学生都只有一个目标,从而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一个班级的凝聚力是体现这个班班级文化优良的首要标准。为了增加班级的魅力,学校还举办了篮球赛,男生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为班级争光,女生则编排啦啦操为男生加油打气,由此展现出班级的魅力所在,阳光体育的开展能够使学生的活泼和激情充分展现出来,加强了班级文化的魅力。

(三)以阳光体育增进师生关系

除了学生的努力和互帮互助有利于班级文化的建设外,师生之间的交流也能够提升班级文化建设的效果。所以,教师和学生可以一起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例如师生接力、师生篮球赛之类的体育活动,都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由此可见,阳光体育在班级文化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是班级文化最重要的内容,班级文化作为一个班级的标志,不但是班级学习态度的体现,也是班级对待生活的体现,只有建设优秀的班级文化,学生才能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和进步。总之,学校要多举办阳光体育活动,它不但能够增强学生的身心健康,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还能够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作者:岳增亮 单位:江苏省灌南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陆清漪.企业“8S”在中职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4(27).

[2]聂玮.论激励策略在中职卫校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应用[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