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及学生健康体育行为研究

时间:2022-04-07 04:25:04

学校体育及学生健康体育行为研究

摘要:运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对重庆市中小学生健康体育行为进行分析。研究认为:中小学生健康体育行为问题主要表现在健康体育意识缺失、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不规范等,而学校因素、家庭因素、社区因素及学生自身因素导致了中小学生不健康体育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健康体育行为;问题;透视;中小学生

1研究方法

1.1问卷调查

据该研究需要,选取渝中区、南岸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北碚区7个区中3所学校,其中对1所高中、1所初中及1所小学进行调查,再抽取高中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及小学四年级3个年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共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998份,有效回收问卷995份,剔除无效问卷3份,有效回收率99.6%。

1.2实地观察

通过实地观察,了解和掌握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活动情况。

1.3访问座谈

采用小规模座谈和个别深度访谈的方法对相关专家、领导、学校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等进行访问,为问卷调查做进一步的补充。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中小学生健康体育行为问题的表现形式

2.1.1健康体育意识缺失

体育意识是基于人们在自觉认识体育作用与意义的基础上,自主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心理变化[1]。它是人们参与体育实践的产物中对体育运动内容、方法、手段、形式、体育实践及各种内外关系等方面的精神活动的总和[2]。目前重庆主城中小学生存在的不健康体育意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身体没病就是健康就不用锻炼的错误思想。调查过程中,有23.7%的学生认为“身体没病就是健康”的错误理解。其次,存在运动量越大、运动时间越长,锻炼效果就越好的错误观念。调查发现超过1/3的学生在运动时忽略或不会控制运动量,不理解乃至不关心锻炼效果与运动量关系,究其原因,忽视平时的体育教育对科学体育知识传授的作用。再次,只要偶尔运动对身体也有益的错误观点。

2.1.2科学体育知识缺乏

首先,体育运动前后,对热身或放松活动视而不见。调查显示,只有1/5的同学运动前,会做简单的准备活动,而4/5的学生选择偶尔做、很少做或从来不做热身活动,说明准备活动的重要性不被学生熟知,换而言之,学生没有意识到准备活动的重要作用和必要性。其次,常有雾天坚持运动、运动后大量饮水的现象发生,调查发现,还有很多同学在运动时有大量饮水的习惯,事实上,这样做并不利于健康[3]。再次,运动损伤防范和处置不够。由于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严重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导致运动意外与损伤频发。研究结果显示,运动过程中受伤,1/2的学生选择停止运动,立即休息;很少一部分学生选择向他人求助;3/4的学生选择擦药;1/4的同学选择在第一时间用冰块敷敷;不足1/5的学生选择去医院和选择忍痛继续坚持锻炼[4]。最后,对季节变化与体育锻炼形式变化知识了解不多。

2.2健康体育行为析因

2.2.1学校方面

第一,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始终贯彻“健康第一”,它的观念一直没有真正转变,且学校体育的“应试”现象依旧突出[5]。第二,教学内容与形式不利于健康体育行为的培养。调查发现,个人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与体育教学内容的选取息息相关。第三,学校体育教师陈旧的教学理念已经无法满足健康体育行为培养的需要[6]。目前,重庆中小学教师缺乏全面系统的实践知识和健康理论、组织能力及教学能力等,严重影响着学校健康体育行为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

2.2.2家庭方面

家庭教育是学生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是人成长的基础或者将给人的一生带来不可弥补的障碍或缺陷[7]。目前在重庆,很多父母自身存在着许多不健康的体育行为和习惯,影响子女健康体育行为的养成。

2.2.3学生自身方面

(1)体育锻炼意识与行为。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到3/5,还有2/5的学生没有形成自主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说明体育锻炼的意识还没有养成。(2)不良饮食习惯与行为。调查表明,4/5的学生有吃早餐的习惯,说明大多数学生都有较好的早餐行为,但也可以看出,青少年中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偏食行为,例如,有很多学生从不喝牛奶/酸奶/豆浆;讨厌吃蔬菜、蛋类等。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1)重庆中小学生存在不健康的体育行为,主要表现在体育技能使用不规范、体育意识与体育知识匮乏。(2)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造成中小学生产生不健康体育行为的原因主要有学校因素、家庭因素及学生自身因素。

3.2建议

(1)学生健康体育行为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在培养学生健康体育行为上撑起一个完美无缺的培养体系。(2)家庭是一切良好行为养成的基础。此外,学校教师由于接受过系统培训,相比家庭教育更能胜任学生健康体育行为培养与能力培养。

作者:刘铮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

参考文献

[1]白莉.大学生体育意识的特点与培养[J].体育科技,1994(1):33.

[2]田荣和.浅谈高校体育教学与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锦州师范学院学报,2001(1):80.

[3]张卫东,陶红亮.这样运动最健康[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37.

[4]张春华.运动与健康[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14.

[5]吴航.家庭教育学基础[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113.

[6]叶忠海,朱涛.社区教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62.

[7]赵刚.家长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