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在中小学开展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6-30 10:46:02

体育舞蹈在中小学开展可行性研究

一、紫阳县城中小学学习体育舞蹈的现状

(1)师生对体育舞蹈的认知度。调查发现,能够正确了解和熟知体育舞蹈的比例很少。受经济文化、地域差异的影响,部分师生尚未分清体育舞蹈和民族舞之间的区别,误认为民族舞也属于体育舞蹈。调查发现,很多体育教师认为广场舞也属于体育舞蹈。

(2)师生对体育舞蹈的喜爱程度。调查发现,小学教师和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喜爱欲望很强烈,都非常喜爱并愿意学习体育舞蹈。但是中学教师和学生对于体育舞蹈的喜爱欲望就很一般。由此可见,中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喜爱程度处于一般状态。

二、紫阳县城中小学开展体育舞蹈课程的条件

(1)群众基础。从调查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自愿上体育舞蹈课的小学生很多,学校的管理者也乐意有专业的舞蹈老师来教授体育舞蹈课程,家长也支持孩子学习体育舞蹈。但是,多数中学生普遍认为,跳舞是女孩子的事,因此,男生一般不愿意上体育舞蹈课。调查还发现,学校的教师正处于老龄化,思想较保守、观念较落后,对体育舞蹈的认识程度不够,并且认为中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并且,中学生的家长也认为孩子上中学后应该要以学习为重,支持度不高。因此,紫阳县城小学引进体育舞蹈课程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是中学引进体育舞蹈课的群众基础不够理想。

(2)教学资源。从紫阳县城的实际情况来看,两所小学的学校管理者和教师都有意愿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课余生活,并且学生自己的意愿也很强烈,学校也有自己的舞蹈室与舞蹈设施,却没有专业的体育舞蹈老师。中学女生的反应都很强烈,但是教师和男生的态度很一般,并且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都存在老化现象,使用的体育教材内容单调、陈旧,这种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积极性。

三、紫阳县城中小学体育舞蹈发展的对策

(1)加大宣传激发兴趣。播放视频片段或体育舞蹈的音乐,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从中得到兴趣和快乐。

(2)学校改进。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水平,使他们在观念上接受体育舞蹈,可以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开拓视野,更新知识,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3)加强硬件建设。舞蹈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如设立“简易舞蹈教室”,与其他学校或其他单位实行“资源共享”,或是与校外舞蹈培训机构采取资源合作的方式等等。

四、中小学推广体育舞蹈课的意义与作用

(1)体育舞蹈有良好的健身价值。体育舞蹈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学生大部分时间在教室上课,身心处在紧张、疲劳状态,经常参加体育舞蹈活动能有效地活动身体的各部位,对提高学生的心肺机能、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有很大的益处。

(2)体育舞蹈对学生身体姿势的影响体育舞蹈对学生身体姿势的要求是及其严格的,当男女在跳现代舞时舞伴成握抱姿势是要求平视、直颈、展髋、立腰、收腹、松膝、收臂、大小臂夹角有严格的要求。通过系统的长期的舞蹈的训练能使人形体姿态向挺拔、端正、健美的方向发展。

(3)体育舞蹈能促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健康发展。体育舞蹈是现代人交流思想、抒发感情的最好的表达方式之一,是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方式。经常在优美动听的音乐里翩翩起舞,就可调节情感忘却疲劳、改善大脑皮层的状态,使其兴奋与抑制达到新的平衡,使身心获得充分的积极性的休息。其次,在跳舞中男女之间的握抱姿势使运动中男女对异性接触有了正确的认识,能使处在生理发育阶段的学生的思想得到健康的发展。因此,体育舞蹈能消除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紧张情绪,振奋精神,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与调节作用。

(4)体育舞蹈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交能力。校园舞会活动打破了系、专业、班级的界限,由沉闷的教室中转入到轻歌曼舞的新世界,确实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心胸豁然开朗之感。优美的音乐与婉转的旋律将不同专业、不同性格和不同爱好的年轻人重新组合在一起。在这个临时的团体中,同学们的交往是多层次的,使学生在社交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体育舞蹈没有年龄的界限,能使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得到交流,能大大的扩宽学生的社交面,使性格内向的同学逐渐地走向外向、打开心房、轻松面对美好的明天。

五、结论

根据紫阳县城小学的实际情况来看,紫阳县城小学推广体育舞蹈是可行的,场地设施齐全、群众基础良好、校方、老师以及家长的支持度都较高,只是师资力量比较薄弱。但总体而言各方面的条件还是十分充裕的,推广体育舞蹈是可行的。

作者:方鑫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欣加;张敏杰;熊晓正;从中西体育舞蹈历史演绎谈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J];体育与科学;2006,01(3):35-39

[2]高艳;浅谈青少年体育舞蹈教育的意义[J];青少年研究(山东省团校学报);2006,04(6):41-44

[3]丁婧;兰州市青少年体育舞蹈开展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9,04(4):17-19

[4]刘璇;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学现状及教学方法探索[J];成功(教育);2011,09(4):24-26

[5]汪军,李小燕;宜昌市青少年体育舞蹈运动现状调查与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3,01(7):24-28

[6]郭艳艳;谈学生学习体育舞蹈兴趣的培养和激发[J];才智;2011,21(5):13-16

[7]张晓铁;在中小学推广国际体育舞蹈的可行性研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6,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