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中审美能力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3-15 09:36:07

体育舞蹈教学中审美能力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体育舞蹈是国内一门新型教学课程,它不同于传统的舞蹈课程。体育舞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能够将形体美、服饰美以及音乐美充分呈现给观众。但由于我国体育舞蹈教学正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舞蹈院校普遍缺少高素质的舞蹈教师以及舞蹈设施,并且在舞蹈教学中片面注重了对学生舞蹈技巧的训练,忽视了对舞蹈艺术生审美能力的训练,导致学生在舞蹈表演中难以展示个人的舞蹈表现力。本文着重对影响舞蹈艺术生审美能力的相关因素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可行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体育舞蹈;审美能力;舞蹈表现力;优化措施

体育舞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并且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体育知识、美术知识、音乐知识以及服装知识等相关知识,这就需要舞蹈艺术生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只有将舞蹈风格与舞蹈装饰相融合,才能真正凸显体育舞蹈的美感。本文将舞蹈教师、舞蹈设施以及学生的审美认知作为切入点,对舞蹈艺术生的审美能力进行了相应的分析,探讨了影响舞蹈艺术生审美能力的因素,提出了优化措施,以求有效提高舞蹈艺术生的审美能力。

1.影响因素

1.1教师能力不足

近年来,接触体育舞蹈的年轻人逐渐增加,但教学老师却严重匮乏。有些学校为了解决舞蹈教师空缺的问题,将其它教师作为体育舞蹈的专业教师,其包括健美教师、瑜伽以及体操教师等。但由于这些教师普遍缺乏专业的体育舞蹈训练,无法正确理解体育舞蹈中相关肢体的表现方式以及审美价值,在教学中经常做出错误的教学示范动作,难以将体育舞蹈的精髓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无法真正理解体育舞蹈的艺术性。久而久之,学生在体育舞蹈的练习过程中容易产生厌烦心理,对体育舞蹈产生错误的认识,从而影响到体育舞蹈的教学质量。此外,体育舞蹈属于高层次的艺术教学,对教师具有极有很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本科学历和5年以上教学经历,这导致许多优秀的舞者无法加入到教师行业当中,影响了国内体育舞蹈教学水平的提高。

1.2教师以及学生对舞蹈装饰缺乏重视

舞蹈的时尚性以及美观性是体育舞蹈的最大魅力。进行体育舞蹈表演,除要求舞者必须具备极强的表演能力外,还要求舞者能够让装饰品与个人舞蹈风格相融合。一套得体的服装能够给舞者的表演显著增色。例如,拉丁舞是一种热情奔放的舞蹈,在拉丁舞的表演过程中,男舞者通常会穿上身较短、下身较长的服装,以体现男性的优雅洒脱;而女舞者通常会穿紧身短裙类型的服装,以体现女性的婀娜多姿和曲线美。但在教学中,舞蹈教师以及学生普遍缺乏对装饰品的重视,教师偏重于注重舞蹈技巧的表现力,对舞蹈服装的颜色、款式以及大小等较为轻视,导致学生在舞蹈学习中片面地注重了舞蹈技巧的练习,而忽视了舞蹈饰品的修饰效果。久而久之,学生对舞蹈的品鉴能力以及审美能力将会逐渐下降,在舞蹈表演中,也难以凸显服饰美,并导致舞蹈服饰与舞蹈风格极不协调,从而影响学生舞蹈表演的整体效果。

1.3体育舞蹈的练习场地较少

众所周知,舞蹈教学通常需要完善的练习场地,但目前而言,国内舞蹈院校将大部分舞蹈教学经费用于其它的教学活动当中,却对舞蹈训练设施缺乏足够的投入,大多数舞蹈院校的教学设施较为简陋,现有的教学场地难以满足学生的练习需求。此外,大多数舞蹈院校缺少特色的舞蹈服饰,舞蹈艺术生的舞蹈服饰较为单一,也制约了舞蹈艺术生美能力的提高。

1.4舞蹈教师科研意识较弱

科研是助推舞蹈教学的重要引擎,研究舞蹈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总结教学经验,还能对舞蹈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就目前国内的舞蹈教学来讲,由于教学任务繁重,部分教师缺少时间对舞蹈教学模式进行研究。与此同时,多数教师对舞蹈教学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教学关键要传授舞蹈的技巧以及舞蹈的经验,没有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这就难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优化措施

2.1培养舞蹈艺术生的审美能力

体育舞蹈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在体育舞蹈的呈现过程中能够凸显各种美感,其中包括形体美、服饰美以及音乐美等。因此,舞蹈教师需要加强对舞蹈艺术生审美能力的培养。第一,强化舞蹈艺术生的形体训练。在舞蹈教学中,教师要仔细观察舞蹈艺术学生的肢体动作,包括走路姿势、表演手势以及坐姿等,如果发现学生在练习中存在不规范的肢体动作,舞蹈教师就需要及时纠正舞蹈艺术生的错误动作。久而久之,就能提高舞蹈艺术生的形体审美能力。第二,强化舞蹈艺术生的乐感训练。舞蹈教师可以将不同类型的音乐放给学生,并引导舞蹈艺术生结合音乐去想象舞蹈演出的画面,使舞蹈艺术生能够切实感受到音乐在舞蹈表演中的内涵,从而提高舞蹈艺术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第三,强化舞蹈艺术生的美感训练。教师可以让舞蹈艺术生观看相关的舞蹈演出,并且让舞蹈艺术生接触各种类型的舞种装饰,从而提高舞蹈艺术生对舞蹈服装的审美能力。

2.2引进高素质的舞蹈教师

高素质的舞蹈教师往往能够挖掘出舞蹈艺术生的表演潜力,使学生能够快速提高自身的舞蹈水平。因此,舞蹈院校需要引进高素质的舞蹈教师。第一,降低舞蹈教师的入职门槛,吸引优秀的舞蹈从业者加入舞蹈老师行列。第二,对在职舞蹈教师进行专业舞蹈培训,派出水平较高的舞蹈教师参与对舞蹈专业团体从业者的再培训,并将这些水平较高的舞蹈教师确立为舞蹈院校的骨干教师,给待遇,多扶持,大胆使用,推动舞蹈院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持续、健康、快速提高。第三,由于体育舞蹈需要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体育知识、音乐知识、美术知识、服装知识以及舞蹈知识等,这就有必要让舞蹈教师与其它学科教师进行学术探讨,使舞蹈教师能够掌握必要的体育知识、音乐知识、服装知识以及美术知识,从而全方位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2.3加强舞蹈训练设施的建设

教学环境是决定舞蹈艺术生训练水平的重要因素,对培养舞蹈艺术生审美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舞蹈院校需要将舞蹈场地以及舞蹈服饰等相关设施的建设作为重点开展项目,并依照院校的实际情况,扩建相应的舞蹈设施,包括多媒体教室、演出舞台以及形体训练室等相关设施,使舞蹈艺术生能够在良好的训练环境下提升个人的审美能力。

2.4让学生演绎经典的舞蹈作品

体育舞蹈不只是普通的教学课程,还是一门高层次的表演艺术。如果舞蹈艺术生能够提升个人的审美能力,就将极大提升个人的舞蹈表现力以及舞蹈鉴赏力。因此,舞蹈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去演绎更多经典的舞蹈作品,从而使舞蹈艺术生能够开发出自身的美感素质。

3.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舞蹈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在体育舞蹈的呈现过程中能够将形体美、服饰美以及音乐美充分展现给观众。但目前国内舞蹈艺术生普遍缺乏应有的审美能力,在学习中过于注重舞蹈技巧的训练,这就导致舞蹈艺术生难以真正提高自身的舞蹈表现力。因此,舞蹈院校需要积极引进高素质的舞蹈教师,不断提高舞蹈教学水平;加强舞蹈训练设施的建设,为舞蹈艺术生提供良好的训练场地以及极具特色的舞蹈装饰;培养舞蹈艺术生的审美能力,并通过形体训练、乐感训练以及美感训练,增强舞蹈艺术生的审美能力;让舞蹈艺术生演绎更多优秀的舞蹈作品,使舞蹈艺术生能够挖掘出自身的美感素质。总之,审美能力是决定舞蹈艺术生能否提升个人舞蹈表现力的关键。不断强化学生自身审美能力的培养训练,是提高学生自身的舞蹈艺术表现力的重要途径。

作者:杨花 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剑华.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影响因素分析与对策探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05).

[2]王丹.重视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J].商,2013,(13).

[3]韩曾斌.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影响因素分析与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29).

[4]汪萍.体育舞蹈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J].青春岁月,2014,(6).

[5]林树华.浅析如何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J].电子制作,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