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课程开发论文

时间:2022-07-20 11:14:49

体育舞蹈课程开发论文

一、开发价值及必要性

首先,体育舞蹈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对于我国高等院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是高校课程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体育舞蹈课程的内容资源开发同样符合教育事业发展对高校课程改革的要求,能够有效地推动高校体育学科的发展,对于其他学科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作为时尚、新兴的体育课程,体育舞蹈有利于激发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为高校体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丰富其教育内容,积极实现对教学范围的不断开拓。学校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内容,与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对体育舞蹈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建立在充分吸收社会与竞技体育精华与优势的基础上,有利于加强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其次,体育舞蹈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有利于教师价值的发挥。传统教学方式将教材作为唯一的课程资源,并未充分意识到教师在课程内容资源开发上的重要性。体育舞蹈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对高校体育教师提出了全新的教学要求,使教师的教学内容开发意识更为强烈,提高了教师在教学中的积极主动性。在课程内容资源开发要求下,教师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旧有教材、教学方式的束缚,能够以受教者需求及最终教学目标为具体标准进行资源采集,实现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相对于传授知识技能而言,课程内容资源开发更为系统复杂,要求教师要不断加强、巩固自身知识技能,同时也使其由单纯的实践者转为更具深度的研究者和开发者,对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再次,体育舞蹈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有助于学生的进步发展。在课程内容资源开发过程中,作为教学工作主要对象的学生拥有参与到这一工作中的能力与愿望,而参与到课程内容资源开发工作中,有利于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思考并解决教学问题,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受教者的创新实践、探究迁移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受教者的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课程内容资源开发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使学生能够以兴趣、爱好、能力等为依据进行学习方式、内容等的选择,对传统学习方式的改变能够在更大程度上调动起受教者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索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其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

二、开发的原则

体育舞蹈课程内容资源开发受资源价值、高校实际教学条件、受教者的接受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并非所有具有价值性的课程内容资源都能够得到充分开发和实际应用,这就意味着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

1.科学性原则

体育舞蹈的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并坚持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资源开发必须遵循体育舞蹈的客观发展规律,要充分合理。不同风格的体育舞蹈其伴奏音乐、节奏、速度各不相同,也因此具有不同的发展规律[3]。以恰恰恰为例,其具有诙谐、俏皮、利落的艺术特点,而对这一类型的体育舞蹈进行课程内容资源开发就需要符合其艺术特色。

2.针对性原则

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针对高校、体育舞蹈教师、受教者的实际状况及具体特点,并结合课程目标进行实施。首先,有效达成课程目标是课程内容资源开发的目的,因而这一开发过程应以课程目标为中心,有针对性地进行。其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根据不同受教者的生理、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及体育舞蹈基础能力等进行针对性调整。再次,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要针对不同教师的专业知识、能力、经验及特长等进行,扬长避短,以取得最大的成效。最后,不同的高校应综合考虑本校的教学宗旨、培养目标、师生构成及硬件设施等因素,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课程内容资源开发,切忌与实际脱离。

3.健康性原则

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严格遵循健康性原则,将受教者健康发展作为首要需求,充分考虑受教者的身心健康发展及对社会的适应程度。健康性原则体现了社会发展过程中对高等教育人才在生理、心理及社会等多方面的综合要求,呈现了现代社会中个体对于自我不断发展及对高质量生活水平的进一步追求。现实状况表明,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个体对健康的追求随之拓宽并加深,教育事业在发展的同时也更为关注受教者的健康,并将其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宗旨。因此,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遵循健康性原则。

4.时代性原则

课程内容资源开发需要满足时展对体育舞蹈的要求,同时也要能够使体育舞蹈展示出时展下的艺术特征。体育舞蹈由社交舞蹈演变而来,其产生及发展经历了数百年的漫长历史,其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无不显示出时代环境下的社会需求。物质及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娱乐活动,舞蹈的性质和功能也得到了更大的拓展,成为当下具有表演价值且具有强身健体、释放压力、陶冶情操和建立友谊等多方面功能的体育舞蹈。由此可见,坚持时代性是课程内容资源开发必须遵循的原则。

三、开发方法

1.改造法

根据不同高校体育舞蹈课程的不同教学对象及具体教学条件,对原始课程资源的构成要素予以适当修改及加工,这是课程内容资源开发的常见方法之一。课程资源在高校内的应用较复杂,现实表明,高校无法实现部分资源在教学中提出的应用规则及有关要求,因而并不能被直接应用到体育舞蹈教学中,必须进行组织、形式等方面的调整改造。改造法的应用可以基于多种形式并针对多种目的,例如迎合受教者身心状况进行的改造,适应高校硬件教学条件进行的改造,满足学生就业需求进行的改造,或者综合上述多种因素进行的改造等。改造法的应用使体育舞蹈课程在保留原有元素特征的基础上实现了性质的改变,这一改造过程本质上是对课程内容资源的重构或创新。

2.拓展法

从内容、形式及功能等多方面补充和拓展体育舞蹈课程即拓展法。这一方法能够对体育舞蹈课程进行补充,使其在各方面都更加丰富完整。例如在舞蹈课程进行的过程中,同时向学生传授关于这一类型舞蹈的发展历史、艺术特征等有关知识并播放竞赛、表演等相关视频,一方面使学生的课程知识获得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也激发起学生更多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为学生课后的继续学习和深入探索奠定基础。需要注意的是,经由拓展法开发、丰富后的课程内容,并非全部适合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因此,这一资源开发方式需要与其他方式结合应用。

3.筛选法

筛选法指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主体按照特定标准,从大量、丰富的资源中筛选出适合本校、本课程、本阶段的内容。在所有体育舞蹈分类中,仅竞技类体育舞蹈就包含团体、拉丁、国际舞,上述三类舞蹈又各包含有五个舞种,在时间、器材、场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将上述所有资源都作为教学内容是不可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教师对课程内容进行筛选,筛选过程需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例如教育发展方向、社会人才需求、校内体育指导思想、硬件教学条件、师生能力、课程安排等。相对其他课程内容资源开发方法来说,筛选法更为简便快捷、易操作。然而,由于其是建立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基础之上的,因而实践中的灵活和适应性较低。

综上所述,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过程是将有关课程资源转化为实际课程内容的复杂过程,无论是对于高校发展还是对师生的素质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课程内容的资源开发需要坚持科学、针对、健康及时代性等原则,综合采用筛选、改造、拓展等多种不同方法,需要来自社会及高校领导层的支持和关注。充分挖掘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内容资源的潜在价值是提升校内体育教学质量、满足素质教育需求、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发展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李文作 单位: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