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时间:2022-08-21 03:00:49

体育教育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一、体育在学生意志品质养成中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自我控制的能力

体育运动,尤其是竞技体育运动,往往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运动者经历较大的情绪波动,轻松与紧张、希望与挫折、兴奋与沮丧、发现与迷茫、成功与失败等心理体验在短时间内反复出现,迅速转换。学生要想在激烈运动中获胜,必须及时有效地调整心态,避免因情绪波动影响技术动作。因此,在体育锻炼中学生的自控能力也同时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

(二)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力

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会承受各种压力,包括:接受众人关注的压力、竞争对手施加的压力、证明个人能力的压力、维护团队荣誉的压力、外界舆论的压力,等等。对处于心智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学生来说,在体育运动中遇到这些压力不会像现实生活中的压力那样有摧毁性作用,而更多的是挑战困难的激情和战胜困难的成就感。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会使学生适应压力下的生活状态,而身体活动本身又具有增强心肺功能、调整情绪的作用,因而体育教育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体育可以增强学生的竞争精神和积极进取意识

激烈竞争是现代社会生活的主要特征。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是适应现代社会必要的心理素质,也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而现代体育的突出特点恰恰是激烈竞争,这就注定了体育在培养竞争精神方面独一无二的优势。实践证明,那些起初畏惧竞争,在运动场上怯懦不前的学生,经过一定阶段的体育锻炼后大多会适应并乐于接受体育竞争。不仅如此,他们在体育锻炼中还逐渐养成了遵守规则、公平竞争、团队协作、力争上游的优秀品质。

二、体育能促进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

(一)体育锻炼能增强脑神经系统的功能

首先,体育锻炼可以加强左脑运动中枢的机能,扩大相关功能大脑灰质层的面积,直接改变大脑的表层形态。其次,人脑在体育运动中会释放啡肽等特殊化学物质,对改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很有好处。第三,运动能有效提高心肺功能,而强大的心肺功能会给大脑输送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第四,在体育运动中,兴奋与抑制迅速转化,使脑神经的稳定性和灵敏性得到有效提升。

(二)体育运动能有效缓解学生紧张学习造成的大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课业负担过重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普遍状况,在高考指挥棒依旧存在的当下,这种状况短期内还不能改变。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的脑神经中语言思维等相关灰质层区域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因而产生保护性抑制,使学习难以持续。适当的体育锻炼会使这部分神经得到休息,消除脑疲劳,使学习更有效率。

三、体育运动对学生的情绪状态产生正面影响

(一)使学生产生愉悦感和满足感

体育运动的产生和现实运用往往与游戏密切相关,是人类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研究表明,人类生活的幸福感受与体育的关联系数高达0.72。尤其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体育活动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快乐,使他们产生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良好情操。

(二)消除不良情绪对学生心态的负面影响

抑郁和焦虑是当前社会两种主要的负面情绪,这是现代社会高度竞争化产生的必然结果。这种竞争化的生活在教育体系内表现为课业负担重,考试压力大等形式,同样给青少年学生的心态带来不良影响。运动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体育锻炼是消除抑郁和焦虑的有效方法。一般而言,当体育活动的频率达到每周三至五次,每次持续二十分钟以上,可以有效化解学习、生活、成长中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给学生带来美好的童年。

(三)体育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

作为人类重要的实践活动之一,体育能激发人多种情感,例如放松身心的快乐感、拼搏获胜的自豪感、克服困难的乐观精神、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和成就感、独立奋斗的自立精神、团队协作获得的友谊和集体荣誉感,等等。这些正面的情感体验丰富了青少年的内心世界,对健全人格的形成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白庆华 单位:梅河口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