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室内分布设计之我见

时间:2022-11-24 08:18:07

移动通信室内分布设计之我见

1信源规划设计

信源规划设计是室分系统设计的重点。根据对移动通信前景分析,发现GSM用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存在,所以应采用2G+4G合路建设作为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方式。1.1信源规划原则。在信源规划设计过程中,其基本原则主要包括覆盖目标、建设条件以及容量规划三个方面,其中覆盖目标是指在规划之前,应确定覆盖面积,这样才能保证覆盖模型以及信源设备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建设条件主要包括安装条件、业主需求以及传输取电条件,对于这些条件对室分系统规划设计的质量具有直接影响,所以应设计之前,应合理的确定;容量规划主要植的用户密度以及总量,同时还应预测后续发展情况,以便十分系统规划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1.2信源建设方式。2G信源建设主要包括光线直放站、宏站耦合以及独立信源等等,4G信源建设主要包括皮基站、光纤分布系统以及飞基站等等。

2室内分布系统天馈设计

天馈系统作为室内分布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天馈系统主要包括两个部分:①天馈,它主要进行射频信号的输送;②天线,它主要是进行射频信号的转换。对于天馈系统,应注重两方面问题:①功率损耗问题;②分配问题。所以在室内分布系统天馈设计过程中,如何合理的分配以及发射射频能量,这与室内分布系统设计质量具有直接关系,同时也是设计人员必须重视的问题。2.1天馈系统部分的设计。在天馈系统设计过程中,应尽量不使用衰减器,同时对于覆盖设计,还应尽量减少对馈线的使用。在天馈系统设计过程中,主要有两种建设方式:①双路,这种方式虽然网络质量好,但是造价高,一般对网络质量要求较高的区域,可以选择这种方法;②丹炉建设方式。2.2室分天线部分设计。室分天线在室分系统设计过程中应用的较多,所以室分天线设计也很重要,室分天线包括很多种,如定向吸顶天线、射灯美化天线以及其他类型的美化天线。在使用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场景,合理的进行选择。

3常用LTE室内深度覆盖模型设计

在LTE室内深度覆盖模型设计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各项因素,才能确定覆盖模型。覆盖模型有很多种,下面就针对性几种常见的进行深入的探讨。3.1普通BBU+RRU+天馈拉远方式覆盖模型。该覆盖模型的主要特点是:对于基带、射频以及天线,是分开设置的,根据覆盖目标,不同是RRU可以进行小区合并。在施工方便,此种方式简单方便、成本低,较为受业主欢迎。一般情况下,将该种方式应用在办公楼、学校宿舍、大型商场中。3.2光纤分布系统覆盖模型。该覆盖模型的技术特点:该模型转换射频信号,使其成为光信号,然后再进行拉远。而且使用该技术,可以减少损耗,同时对于RU部署,也比较灵活,既可以在室内进行部署,也可以在室外进行部署。一般将光纤分布系统覆盖模型用于居民住宅区以及单位办公楼等。3.3皮基站和一体化基站覆盖模型。(1)分布式pRRU:技术特点:将不同系统信号,如光信号、射频信号等,将其传输到DUC,并对其进行转换,再传输到rHUB,之后再传输给pRRU。该系统模型既没有天馈系统,同时还没有无源器件,施工起来较为方便。该系统模型一般使用在大型酒楼、电影院以及高档写字楼。(2)一体化皮基站技术特点:对于一体化皮基站,基带和射频集成在一起,这样就导致无论是覆盖区域,还是发射功率,都比较小,但是在施工非常方便。一般情况下,应将一体化皮基站应用在移动营业厅、会议室以及餐厅等地方。

4总结

随着我国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通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实际上,室内通信环境,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室内通信环境较差,因此加强室内通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进行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设计,合理规划心愿,并加强对网络质量的优化,减少建设成本,进而提高人们对通信质量的满意度,促进各运营商的不断发展,给我国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条件。

作者:王锴 单位:新疆能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裴守正.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设计之我见[J].通讯世界,2017,08:34~35.

[2]韩洁.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设计探讨[J].电子世界,2013,16:5.

[3]蒋颖锋.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设计[J].科技与企业,2015,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