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的运用

时间:2022-11-24 08:16:04

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的运用

1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现状

移动通信网络数据在发展中也存在以下现状:首先数据问题;目前大数据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为大量数据的涌入,尤其网上用户会随着移动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增加,通信范围也逐渐扩大,自然而然会产生较多的数据,由此一来就凸显各种数据问题。其次资金问题;在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移动通信网络中需对不同地区的数据性质和数据结构进行综合考量,所以在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增加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成本和周期,造成资金链短缺,影响移动通信通信网络优化。第三安全问题;大数据技术包括分析、存储、处理等内容,即大数据技术和移动通信网络安全有着紧密联系。如果技术存在漏洞,必然会影响移动通信网络数据安全。

2云计算特征

云计算指基于网络计算和网络资源的服务模式,更是一种集并行计算、分布计算、承载平衡等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新型网络技术相结合的全新计算技术。一般在网络拓扑图中运用云状表示电信网,之后也表示底层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抽象。云计算借助互联网技术提供及时且全新的网络服务,并利用网络技术存储、传播、分享多种信息资源,还可存储和计算已形成的资源库。该计算有以下方面特征:(1)超强计算能力。单独计算机或多台计算机并不能和云计算能力相比,因为云计算完成任务时需要众多计算机之间相互有效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用户不同需求实施计算,因此其较强的计算能力是最为显著的特征。(2)虚拟化。云计算的基础为虚拟化,更是主要特征之一。所谓虚拟化即利用虚拟化技术改进计算机硬件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虚拟平台,而使用该平台的用户能进一步了解应用系统和网络资源,也因此实现云计算虚拟化服务。(3)安全性高。当前很多网络用户都十分重视安全,对于云计算而言,安全是其关键性特征,能满足云计算客户对安全性能的高需求。尤其在数据存储方面云计算是相对安全的,利用虚拟化技术在运行中对其云计算实施保护。除此之外云计算的管理也十分严格,使用云计算客户端用户能安心共享资源。(4)存储能力。移动通信和基站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产生大量网络数据,如果想科学合理分析、存储和使用数据就要花费大量时间。云计算中的数据分析功能将存储数据模拟化,由此解决基站和移动通信产生的大量数据。最重要是能借助虚拟化存储功能有效地将不同类别、不同结构数据都整理到一个平台上,不仅能有效减少资源存储消耗能源,还能使动态变化容量降低,在不断降低移动通信网络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减少资金投入。

3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应用

(1)数据采集。一般移动通信网络位置会根据自身特点和用户实际需求借助终端信息令采集和处理数据,之后再动态情况进行分析推算,为用户提供可行性操作依据。移动位置服务基地通过手机用户在短信和通话中产生实时大量信令数据将其与基站数据、地图数据相结合,简单而言即只要有移动网络覆盖的地区就能采集大量实时数据。而在网络优化方面可充分考虑网络运行状态采集数据。其中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重点即采集数据,可借助小区位置、业务使用、通话信息、用户位置、终端类型等信息中涵盖的多种参数值。目前数据采集包括用户申告数据采集法、OMC数据采集法、CQT数据采集、DT数据采集等,上述方法通过不同原理和方式采集数据,进一步提高操作效率。(2)数据分析。移动通信网络采集到的数据有种类繁多和量大等特点,再加上数据大价值密度普遍较低,还具备多样性、高速性、价值性等特点。大数据可借助骨干网络传输到相应的接收中心进行存储和分析。近年来云计算的普及应用,数据中心也改变传统运行模式朝着可靠性高、小型化、高扩展性以及环保节能等方向发展。(3)网络性能应用。网络优化的目的在定位问题分析网络,当前网络作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在掉话、干扰、故障切换和话务不均等方面。同时优化的目的在于更好地覆盖持续且良好的无线网络信号,网络优化包括数据采集、优化准备、问题分析和提取数据等部分。其中问题分析和优化准备等都需要根据无线网络目标要求和优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反复修改,直到满足优化目标为止。在优化准备阶段应明确所需数据,其中涵盖网络基站划分、优化目标以及测试路线和测试数据等,还应提前准备好测试资料和所需测试工具。最后优化调整则主要调整参数和后台,重点在于优化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区域,及时修改错误的后台参数,保证网络运行质量。

4结束语

总之,计算机网络技术自进入新世纪也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其技术除了有效融合当前新型信息技术,一定程度也扩大移动通信数据规模。云计算应用于移动通信网络中能实现准确且快速计算,满足移动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通信效率和通信质量,从而推动移动通信网络安全稳定以及快速发展。

作者:谢君 单位: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孟占永,任江伟,韩跃龙.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