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质信息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4 09:00:34

水文地质信息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水文地质信息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研究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很好的进行水文地质信息的探索。水文地质信息是反映地下水及其环境的数量、质量、分布、关系和规则的信息。这篇文章根据水文地质信息和根据GIS的水文地质信息系统特色的剖析,这篇文章在剖析了水文地质信息及根据GIS的水文地质信息系统特色基础上,对根据GIS的水文地质信息系统定义、整体构造及基本功能进行了详细剖析。

关键词:GIS;水义地质;信息管理系统

伴随着空间信息技能和计算机技能的飞速发展,GIS共同的图形和属性数据的集成管理、空间剖析和决议计划支撑功用日益增强,有用的办法使GIS在水文地质数据管理、处理和剖析。它将传统的手艺、单、静态剖析为主的技能以多时相、多源数据、时空相结合的技能高度剖析。运用领先的GIS技能,树立水文地质信息管理体系,使水文地质信息管理和处理工作愈加科学化、体系化、规范化。一方面实现了地图数据管理的现代化,另一方面为生产单位和管理部门对水文数据的更新、查询和剖析供给了一种更高效、更有用的路径。因而,地理信息体系在煤矿水文地质中具有宽广的使用远景,它为煤炭行业效劳,将对现代企业制度的树立起到活跃的效果。

一、水文地质信息特点分析

水文地质信息是指反映地下水及其环境的数量、质量、散布、联系和规则的信息。信息的获取、存储和剖析是水文地质研讨的基础作业。水文地质信息具有以下特色:1)地下水的空间特征和地下水资源的影响要素具有空间散布特性,这就决议了地下水的描绘和输运数据都与地理坐标有关,是典型的数据空间类型。2)地下水与矿产资源动态特征的首要差异,在强流动性、恢复性、动态性、补给径流和卸荷运动等方面,呈现出动态特征。根据地下水改变,更新和弥补地下水状况信息。3)多源信息特征。地下水的贮存和运送的影响要素是多方面的,包含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地质和生态环境对人类的五种方式;干旱信息的多样性、图形、图画、文本、报表,如DEM,与此同时,数据可以来自不一样载体、不一样规模。

二、系统的总体结构及基本功能分析

水文地质空间信息体系构造杂乱,数据量大。根据体系的构造特色和实际工作的请求,体系的总体规划应遵从以下准则:(1)实用性:该体系能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便于管理和保护,进步工作效率。(2)领先:尽可能选用领先的技能、方法、设备等,进步体系的技能水平。(3)安全性和可靠性:作为一个大型的,要害的信息体系应用程序,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必不可少的。(4)开放性和共享性:该体系具有杰出的开放性,能够支撑相关接口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5)实现体系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与此同时,咱们能够将现有的格局转换成当时的数据格局,以保护现有的资本。(6)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今日,伴随着计算机技能的开展,任何体系都不是孤立的。在规划和规划体系的开始,咱们应该思考微观,大局和长期的视点。与此同时重视体系构造的完整性和技能标准化。

1.空间数据的管理功能

数据库是数据存储和办理的最高层次,是一种领先的软件工程。在区域水文地质信息系统数据库是水文地质及有关特征都存储在一个有组织的方式在空间数据的空间数据与特点数据与图形数据的收集,包含水文动态数据刺进数据库的方式,经过空间数据办理子系统的空间数据办理完结将军除了空间数据库办理功用与DBMS的功用特点的数据,包含空间数据库的定义、空间数据的输入、存储、办理、查询、检索、计算、显现和更新,以及图形数据和特点数据的外部连接的完成。它不仅是信息查询、剖析和输出的来历,也是空间剖析的归宿。

2.应用模型的管理功能

开发地下水体系剖析应用模型已成为GIS技能在地下水资源办理评价中进一步开展的重要动力和象征。专题剖析模型树立的核算模型的元剖析核算和评价地下水模型空间模型库的水文地质信息体系,地下水数值模型,水质、地质和生态模型四模型环境归纳评价剖析,模型库办理体系,具有增加、删去、拜访和检索办理模式功用。应用模型的管理功能使用的个性化使现场的管理更加的方便、人性化,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

三、GIS在水文水资源领域的应用

1.防灾减灾方面的运用

就如今来看,GIS技能在防洪决议计划中的运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防汛决议计划支撑体系、信息办理体系渠道。在这些体系中的GIS功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空间数据的办理、查询、检索、更新和维护,运用空间剖析才能,为防洪决议计划供给支撑,为一切类型的运用程序模型供给数据,优化猜测模型的参数,防汛信息和决议计划可视化。(2)灾祸评估。GIS主要起着基础数据办理、空间属性数据查询、检索、计算和洪水演进基础设备渠道的实际、灾祸数据获取与剖析、灾祸可视化、决议计划东西的效果。(3)水灾危险剖析及分区。洪水灾祸剖析是剖析洪水强度和也许丢失的概率,包含洪水危险剖析,脆弱性剖析和丢失评估。GIS技能的运用,将触及天然、地舆、社会等三个方面要素,并附加相应权重的空间叠加、洪水灾祸危险剖析和区划的有用手法。这些年,思考的要素很多,但仍在持续研讨空间的新效果,例如,充分运用GIS的空间剖析功用,思考到上游和下流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地舆信息体系(GIS)技能在数据层的叠加、多边形兼并、缓冲区的运用和发挥效果。(4)城市防洪。GIS在城市防洪、供水、城市水回归猜测,现有的排水设备,排水设备的规划与规划,城市绿地规划和不知道,以及时刻和空间特征剖析(4dgis)办理,计算单位大街、区社会经济单元的空间散布数据的空间散布的降雨水街散布可视化、高分辨率、多层次、多源数据存储频频更新、维护和办理,广泛运用。

2.GIS在水环境方面的运用

(1)数据办理,包含天然、地舆、社会、经济布景的根本数据、水利工程设备、水质监测、水表、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的水环境、评估等级、水环境和水和在法律法规方面的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规范地舆信息体系,决议计划和边界条件的运用,数据和水污染猜测。(2)在水质参数的双向查询,即网站的定位查询根本信息站水、质量参数、质量的姓名,超越规范,月或年水位日历也能够超越;由水位或物质规范,查看丈量方位。(3)在流域或区域内的水位站计算资料中,对各等级的水或大河的份额,剖析了河流水质在规范空间内的水质参数,发现污染源严峻。

3.GIS在水土保持方面的运用

GIS运用的土壤和水的维护更加的全面,是全过程的运用。从土壤腐蚀,腐蚀强度和法官的区分,腐蚀量计算,输沙办法的水土保持效益评估,是不是到土壤腐蚀过程的模仿和猜测,GIS一直在技能上起着支撑效果。因而,与其他区域,土壤和水的维护在某些运用模型大多采用与GIS紧密结合的方法,也即是直接运用地舆信息体系的建模渠道,它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功用。

四、结束语

GIS作为一门科学技能,能够更直观、更详尽地展现空间信息,给水文地质的开展带来新的动力。该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水文地质材料的管理水平,但在三维显现和虚拟环境仿真中有待进一步研讨和讨论。GIS因为其强壮的空间特点和数据处理才能,在水文、水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化,在构建专业地理信息体系的过程中起着不行忽略的作用。GIS组件和面向对象可视化编程语言在两种开发形式中的应用是GIS应用软件未来开展的必然趋势。伴随着GIS技能的不断开展,GIS及其应用领域的广泛化将有十分宽广的远景。

作者:梅祥 粟思淋 单位:重庆市地勘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

参考文献:

[1]王宏彦,崔丽洁.GIS技术在水文水资源领域的应用[J].东北水利水电,2002,20(10):38-39.

[2]杨卫华,李树文,赵秀娟,等.基于GIS的水资源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J].水文,2005,25(2):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