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为农业防灾减灾服务思考

时间:2022-09-18 10:51:30

气象为农业防灾减灾服务思考

[摘要]对于农业活动而言,各种气象灾害会对农业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对气象灾害实现有效的防治,那么就可能出现减产、减收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对于气象部门而言,需要通过气象工作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指导。基于此,本文针对气象为农业防灾减灾服务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分析,然后对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水平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防灾减灾

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气象灾害对农业经济所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高经济效益的农业产业,一旦受到气象灾害的影响,就会导致农业经济活动面临很大的损失。因此,对于气象部门而言,需要着眼于农业经济发展,通过合理的气象服务,为农业经济防灾减灾提供可靠的指导,减小各类气象灾害对农业经济活动带来的危害,保证农业活动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1当前农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存在的不足

目前,在农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其主要表现在预警缺乏、服务有限等方面。1.1尚未形成完善的气象预警系统。气象预警对于农业防灾减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多数气象灾害是可以提前预测到的,通过一系列可靠的气象预测技术手段,能够提前对将要出现的一些气象灾害实现预测,如冰雹、大风、强降水等。对这些气象灾害实现提前预警,便可以给地区农业经济活动提供指导,提前对将要出现的各种气象灾害实现防控。比如,若是即将要出现大风天气,那么就可以提前对易倒伏的农作物进行防倒保护。但是,目前预警系统还不完善,对于一些气象灾害的预测还不及时,未能对农业经济活动实现快速的灾害预警。1.2农业灾害气象服务方式单一。对于农业经济活动进行气象灾害防治服务,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开展,比如,对干旱、洪涝及冰冻等灾害,需要在农业生产工作中对历年的气象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并且建立起数据指标模型,通过这些数据模型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实现预警和防治。但是,目前农业灾害气象服务方式比较单一,对于历史数据资料的积累不足,往往是依照当前的天气变化形势对农业气象灾害进行预测,服务形式往往是以单一的信息预警为主,服务模式太过单一,对于农业经济活动的帮助比较有限,对于农业气象灾害的防治也存在不足。而且气象服务主要集中在信息传播上,缺乏对防灾技术的服务。1.3缺乏体系化的气象预警信息渠道。要想实现农业灾害气象防治,就需要实现多渠道的信息传递,才能确保农村地区人民对相关信息实现全面接收。但是,目前农业气象预警信息的传播渠道主要是手机短信。虽然农村地区的手机普及程度在不断提升,但是部分地区的手机信号并不是很好,网络不稳定导致信息接收存在延迟。不仅如此,部分地区的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是收费项目,只有农民订购服务后,才能获得信息指导。而不少农民都不知道如何订购,或者是不愿意花钱订购,导致很多气象信息并没有传达到农民手中。

2农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建议

对于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通过合理的方法实现改进,让气象预警体系更加完善,同时让气象信息服务的方式更加多元化,让气象信息可以切实传递到农民手中,让农业生产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灾害。2.1构建完善的气象预警体系。要想让气象活动给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服务,对各种灾害实现有效的防治,就需要构建起完善的气象预警体系,对各种气象灾害实现有效的预警。具体而言,第一,要扩大气象预警的范围。当前气象预警主要集中在农作物种植方面,对于林业、畜牧业、渔业等方面的气象灾害预警不足。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拓展气象预警的服务范围,将本地各种农业活动都纳入进来,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气象预警体系。第二,要建立多层次的气象预警体系。对于农业气象灾害而言,同一种灾害存在不同的等级,而不同等级的灾害对农业活动产生的影响是存在区别的。所以,要建立起层次化的气象预警体系,提高气象灾害预警的精准性。2.2创设多元化的农业气象服务形式。农业气象服务形式需要实现多元化,不能仅仅局限在气象灾害预警方面。首先,需要对历年的气象信息资料进行统计,建立起气象信息模型。通过建立气象信息模型,便可以对一定时间段内的气象信息变化实现科学有效的判断,从而推算未来气象的变化。然后结合当前天气变化形势,对未来天气的长期变化趋势实现有效的预测。其次,在信息服务方面,要摆脱单纯的气象灾害预警,还可以从气象灾害防治等方面出发,进行气象信息服务。比如,对于冰雹、大风、强降水等气象灾害,需要在预警信息的同时进行防治技术的,增加气象预警的服务形式,给农业生产活动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信息[1]。2.3建立多渠道的信息服务体系。要想让气象服务工作在农业防灾减灾上取得实效,需要农民对这些信息实现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因此,要构建起多渠道的信息服务体系,让气象灾害防治信息切实传达到农民手中。首先,可以对传统媒体实现全面利用,将电视、广播等媒体利用起来,在专门的时段进行农业气象信息传播。其次,可以引入企业合作,为农民免费提供信息服务。气象服务平台可以和当地的一些企业合作,在气象服务信息中植入广告,以此对农民免费气象信息,确保他们可以及时掌握这些信息。最后,面对气象灾害的时候,则需要通过一系列紧急手段信息,如启用广播这种大范围传播的媒介,设置“气象大喇叭”,向农民传达气象灾害信息及一些防治技巧。同时,可以和各级乡村政府实现对接,由各村负责人及时向农民传达相关的气象灾害信息,为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基础[2]。

3结语

农业防灾减灾工作非常重要,气象服务需要着眼于农业生产,从当前存在的一些服务短板着手,对灾害预警体系实现全面构建,创设多元化的气象服务形式,并且建立起多渠道的信息服务体系,让气象灾害信息可以及时传递给农民,在农业生产中提前做好应对,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参考文献

[1]毕玉珍.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几点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6(8):224.

[2]王东,桑明刚,迮爱琳,等.气象预警大喇叭在农村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北京农业,2015(33):156-157.

作者:黎翠红 单位:钟祥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