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08 09:43:00

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高校教育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教学中,会促进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在体育教学中,能够将高难度的动作直观的呈现在学生眼前。本文通过指出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利用多媒体教学来克服这些问题的办法,以促进高职体育教学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教学质量;体育教学

一、高职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教学设备陈旧落后。高职院校的体育课堂教学设备滞后的问题一直存在,因为学校对体育经费的投入有限,导致体育教学的设备补充、更新有些力不从心,给学生的体育学习带来诸多不便。而且随着高校扩招力度越来越大,使原本就非常有限的的场地更加捉襟见肘。更有一些院校的体育课堂只在室外,没有室内学习环境,更别说多媒体课堂教学了。这就要求学校加大体育教学经费的投入,建立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室内教学场所,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的学习体育动作和保障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二)很多教师难以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一般都具有很高的体育专业技能,但是对计算机的应用却并不熟练,并且课件的制作需要运用制作软件,而很多教师根本不懂得操作。所以体育教师要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这样才能使用网络教学模式给学生授课,而且高龄教师无法完成的动作,只需借助多媒体播放出有优秀运动员的动作细节,就可以让学生学会动作要领和建立起完整的动作概念[1]。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一)有利于学生全面学习体育知识。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内容有很多,如果单纯的依靠老师在课堂上的口述是很难将要学的知识概论全的,而且一些教学细节是用口述根本描述不出来的,因为大部分学校的教学设施是有限的。比如进行游泳训练就需要在游泳馆里教学才能让同学们看懂游泳的各个动作,而只是单纯的靠课堂上教师的口述,同学们根本无法体会游泳姿势。如果将多媒体体技术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就会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因为通过多媒体投影可以给同学们投放各种游泳细节和优秀游泳运动员的训练视频,这就可以让同学们获得更直观的感受,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2]。(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内容大都是以练习技术动作为主,而且需要同学们反复练习同一动作,教学内容相对单一枯燥。这就导致很多同学对该专业的学习兴趣慢慢减少,使得很多同学生出厌学的心理。这与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只进行技能培养是一种不科学的培养模式,而加入多媒体技术,就能使同学们在进行技能学习的同时,增加一些人文方面的学习内容。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娱乐性视频或者一些与体育相关的视频,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的学习不再枯燥无味[3]。(三)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和效果。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在于能够简洁的通过投影技术向同学们展示各种体育动作的要领和教学的重点,这比教师口述表达的效果高很多倍,因为多媒体可以将体育动作的细节完美展现出来,这非常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掌握。而且通过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减少教师板书的时间就,从而使课堂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一)创建精品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技术的投影功能,每周开设季节精品饰品鉴赏课,这样通过观看优秀视频,学生就能发现自己与标准动作的差距,并根据视频动作进行改正。这种发现问题的方式,可以使学生对错误动作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于视频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师可以考虑选择国际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训练的视频,这样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学到更高端的技术技能知识。(二)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难点的突破。在教师进行技术动作知识的传授时,大都只向同学示范一次或两次标准动作,对于一些简单的动作学生可以通过一次示范后就将其掌握,但高难度的动作只进行一两次的示范学生是很难掌握住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可以在教学示范时,将动作进行录制,然后通过多媒体向同学们播放,这样学生就能反复看到动作,从而将其掌握。(三)有助于体育动作与理论知识相融合。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相对更注重动作的练习,而忽略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但是体育教学的要求时动作与理论并重的,所以要增加理论知识的学习,多媒体教育的加入,就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还可以通过计算机将理论知识的课件制作的更生动有趣一些,这有利于学生的认真听讲,从而弥补了学生理论空白的问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下的高校体育教学工作将是高校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习、理解知识,但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更好的将多媒体运用到高职体育教学中去,需要高职院校不断进行学习和探索,以促进二者之间的完美结合。

【参考文献】

[1]杨家旺.多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5):110-111.

[2]马亚军.多媒体教育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4(4):86-88.

[3]唐炜平.浅析多媒体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中国人,2016,(29):46-48.

作者:徐明 单位:江西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