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思政工作推进图书馆建设

时间:2022-08-24 05:52:13

增强思政工作推进图书馆建设

我们共产党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首先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当前,我们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时,这个传统依然不能丢。我们图书馆近几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充分说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构建和谐图书馆,促进图书馆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必须坚定思想政治工作是图书馆建设

“生命线”的思想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用“生命线”来比喻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国进人新时期以后,思想政治工作还是不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作了明确肯定的回答:“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全面系统概括,表明党中央在新世纪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历史证明,它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决不会因为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和中心任务的变化而改变。正因为如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办高校及其所属各个部门的建设,也同样不能脱离这条生命线。作为高校图书馆要能可持续发展,其根本原因不是在外部而是在自身,在于自身内部的矛盾性。近几年来,我们深深感到在图书馆建设中,始终存在着两种具有相反作用力的倾向。这就是积极作用力和消极作用力的倾向。积极作用力倾向,突出表现为全馆多数教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完成了繁重的教学保障任务,尽管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在他们身上蕴藏着很大的搞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消极作用力的倾向,突出表现在工作上的低标准,只求应付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思想上存在自由主义,组织纪律上存在松散现象。面对这两种倾向,如何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馆内外出现了两种观点,一是“馆内女同志多,所以矛盾多”;二是“想干就干,不干就走”。这两种观点一度在馆内挺有市场。随着学院建设发展对图书馆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便非常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为此,我们全面分析馆内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源头,深只有运用理论的武器,才能突破“思想瓶颈”。于是,我们明确指出“馆内女同志多,不是产生种消极因素的主要原因”,明确提出“努力加强想政治工作,促进我馆全面发展”的方针,明反对“想干就干,不干就走”的放弃思想政治作的简单工作方法。为促使这一指导思想得以实,我们先后多次召开党小组会、部主任会、务会、全馆大会,一方面宣传这一思想,激励工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讲清思想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传授开展思想政治作的方法,让馆内骨干学会如何开展思想政治作。

二、根据我馆实际情况,从五个方面人手,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确定基本工作方针后,我馆近几年来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努力做好馆内思想政治工作。

(一)认真抓好“在正德就是干事业”的思想教育,教育全馆教工把自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联系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教育和引导人们改造主客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观世界,有两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思想意识的改造,二是思想方法的改造。前者属于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问题,后者属于提高人们的认识能力问题。我们馆内的教工年轻人较多,当时大多数人都是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缺少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弱,经常是“跟着感觉走”,人虽在正德工作,但无远大目标,仅把自己摆在一个“打工”的位置上,工作缺乏动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根据院领导提出的“在正德就是干事业”的思想,及时在馆内开展了“事业心”教育,讲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作用,讲民办高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讲高校图书馆事业在民办高校建设中的地位作用,逐步把自己和民办高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进而牢固树立“在正德就是干事业”的思想。近几年来,我们在馆内还先后开展了“知我正德、爱我正德、兴我正德”以及“外树形象、内练素质”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活动,把自己和献身教育事业联系起来,激发兴奋点,找准共鸣点,把个人和集体联系起来,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读者的关系密切了,焕发了工作积极性。由此以来,教工们工作的点子多了,工作的劲头足了,受读者的赞誉也多了。

(二)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一道做

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相结合,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馆内教工在工作中必然会不断产生大量的思想问题和认识问题。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物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和矛盾,这些矛盾相互影响,相互交叉。这些矛盾暴露和解决的过程,就是图书馆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在实践中产生的矛盾,只有在实践中解决,在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只能结合工作加以克服。为此,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升本准备等较大型的工作任务,做到“三个同时”,即布置、检查、总结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布置、检查、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在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时,注意抓好“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任务下达阶段的思想发动工作;第二个环节是实施阶段的宣传鼓动工作;第三个环节是任务完成阶段的总结表扬工作。近几年来,我们通过上述方法,顺利圆满完成了院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并在这些过程中,主动地有意识地锻炼了队伍,使我们的思想、业务素质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尤其可贵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馆内的主要骨干初步学会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为图书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培养了一批骨干。通过实践,大家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老大难,结合工作就不难。

(三)坚持有意识教育与无意识教育相结合

在我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大量的是有意识教育。有意识教育,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教育者旗帜鲜明地进行一种思想观念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比如,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八荣八耻”教育等。无意识教育是相对干有意识教育而言的,是指受教育者在接受党的教育过程中,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受教育,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一些人逆反心理很强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有意识教育与无意识教育相结合的方法,注意在方式上让受教育者意识不到自己在受教育。有一段时间,馆内部分教工在处理各种问题时,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对集体的事不甚关心。我们通过举办政治学习讲座,通过会议宣传关心集体的思想,坚持用大道理管小道理。针对馆内有的班组是“双班倒”制上班,常有一个学期才见一次面,教工之间缺少交流,彼此间缺乏了解,没有感情,导致矛盾经常发生的现象。我们有意识在工作制度上规定每个月至少集中一次,进行业务学习,经验交流等。通过这些活动,逐步高了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凝聚力。与此同时,们注意结合实际,开展无意识教育,利用学院办的趣味运动会、春节迎春晚会等活动,让大积极参与,做到无论自己有无项目,都积极参与、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甚至参加全院性的大会,都是按时集合一起参会。我们还注意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通过各种交流会,让大家取长补短。通过这些看似无意识的活动,使教工们逐步增强了集体观念,加深了了解,交流了感情。

(四)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思想教育方法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在不同的地区和部门,在不同问题上,在不同年龄、经历和教养人身上,情况可以很不同,千万不可一概而论(《邓小平文选》第二卷,336页)。”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的性格,气质属于某一种类型,但大多人是两种性格、气质的混合型。应该指出,多种性格,每种气质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尽管某种性格、气质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就和品质,它只给人的活动方式涂上一层特殊的色彩,但是,它对人的活动有重大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集体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各种性格、气质的人聚集在一起工作、学习、生活。我们在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往往容易忽视对不同性格、不同气质的人的关注,导致影响了馆内正常工作,影响了馆内团结。对此,我们没有采取简单的批评方法,而是在引导教育的同时,针对其特点,发挥其长处,避其短处,逐步扩大这些同志的内在积极因素,克服化解消极因素,从而使他们追求上进的积极因素得到最大发挥。

(五)坚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全馆教工的积极性

能否充分调动全馆教工的积极性,使大家都能以饱满、积极、乐观向上的姿态投人到学院建设、图书馆可持续发展之中,是我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所谓积极性,是指人的自觉能动性在实践中的外在表现,它在本质上反映了人们在思想政治上的精神状态,它体现在劳动工作中的基本态度、事业心和责任感中。因此,这种积极性必须以立足本职、多作贡献、岗位成才作为价值取向。这种积极性,不是单纯由物质刺激出来的行为,而是经过净化、升华的思想所支配的行为,是人们主人翁觉悟、政治热情、劳动态度、工作责任感在行为上的综合表现。我馆在近几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认真研究影响教工积极性的主要原因,从中发现关键在于日常工作中能否做到公开、透明,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民主权利能否受到尊重。为此,我们一直坚持每月一次馆务会制度,凡涉及馆内的较大型工作,一律通过馆务会交给全馆讨论,让大家在讨论中明确任务,确定目标。我们在每学期初或学期末,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定馆内工作的主要任务,以期达到领导积极性与群众积极性的有机统一。在进行学年总结、先进评比等敏感工作时,一律通过全馆大会形式进行,不藏着掖着,使评出的优秀教工得人心,顺人意。2007年底,我们通过无记名的形式,请全馆教工对馆长和业务工作建设提意见,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7条,我馆将其公开,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这些方法,使全馆教工切实体会到说话有用,进而促进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我们还通过发调查表的方法,向全院教师、学生征求意见。通过这种形式,使全馆教工明白自己在图书馆建设中的地位,加强以主人翁姿态投人到工作中的责任感。

三、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复杂的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复杂的工作任务,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为此,我L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正确处理好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坚持身教重于言教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是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是有目的地向受教育者施加一定影响,促进受教育者进步。因此,教育者一定要有远见意识、全局思想,在实施教育过程中能有的放矢,要不怕苦,勇于吃苦,积极探索,寻求最佳的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靠说,二是靠做,后者更为重要。做,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以身作则。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的同时,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身体力行,言行一致,做出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受教育者。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威信,而威信主要是靠实事求是树立的。第二个方面是调查研究,切忌主观主义。教育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实际,切忌生搬硬套,挫伤群众积极性。因此,我们在开展这方面工作时,都注意调查研究,尽量使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客观实际。例如,我们在决定开展数据库建设时,为在馆内统一认识,先后开过不少于3次的调研会。动工后,又针对各种新问题,采用先个别后集体的方法,针对具体问题,多次个别研讨,使参加该项工作的教工都能轻装上阵,踏实开展工作。

(二)坚持疏导的方针,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所谓疏导方针,顾名思义,就是疏通和引导的方针。疏通,就是广开言路,允许有不同意见;引导,就是循循善诱,说服教育,把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引向正确的轨道。疏通、引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切不可把做人的工作,当作一个简单的事务性工作,指望一次成功。例如,我馆对少数工作计划落实不好的教工不仅讲危害,而且教方法,不因其一时问题没有及时纠正而放弃。对出现问题的骨干,我们强调不怕“反复”,允许“反复”,积极做好出现“反复”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此一来,尽管领导的工作量增大了,但由于开展了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人性化管理,使馆内教工体会到组织的温暖,真正做到快快乐乐上班,从而形成了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坚持表扬和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的原则

坚持表扬和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的原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职责所要求的。表扬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也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先进人物,成为社会主义新人。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客观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我们的事业正是在先进与后进,积极与消极的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和前进的。因此,在表扬先进时,还必须注意批评和纠正消极、错误的东西,切实把表扬先进和批评后进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表扬和批评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表扬为主的原则,这是因为先进思想、模范行为是主流,在馆内工作中占主导地位。同时,我们的教工在一般情况下,多数同志具有的优点是主要的,积极进取精神是主流。当然,批评缺点和错误也是不可缺少的,尤其当某一缺点、某一问题有可能影响全局时,就一定要勇于开展批评。如果不开展批评,正气就抬不起头,自由主义就泛滥,势必影响馆内建设。总之,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图书馆全面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里的高度重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即在思想认识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看成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二是在行动上要高度重视,即在工作安排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列人议事日程,经常讨论,经常检查,经常总结。我们相信,只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了,真正行动起来了,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