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09 04:58:59

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因此,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面对新时期国情、党情、企情的深刻变化,深入企业第一线开展群众路线活动,调研掌握社会变化给员工带来的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等精神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此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改革建设才能顺利推进,才能确保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群众路线;员工群众;与时俱进

随着全球化加剧和社会矛盾突出,出现了在文化、价值观、意识形态等的交流、冲突与融合,这种现状使党在紧紧依靠人民、凝聚人民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中国来说,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国有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根本路线,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能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建设扎实推进。

一、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它的宗旨是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动员和组织广大员工,参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把思想统一到企业党委中心工作上来。只有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群众路线,企业的改革和建设才能顺利推进。这是党的政治路线方针和代代传承的法宝。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创群众路线新思路

在全球化影响下,我国经济政治社会体制深刻变革,人民群众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员工与企业在以“共建家文化”、“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等文化理念上出现了新问题,如不合理解决,依靠群众路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不利用企业稳定和长足发展。这就要求党务政工干部必须开创群众路线新思路,时刻了解员工思想和利益要求,研究思想观念变化,正确引导员工,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有力保证,使企业充满活力。

三、开创群众路线新思路,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五个新情况新变化和三个突出问题:1.出现五个新情况新变化。1.1社会变革使群众利益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改变了员工的价值判断。老员工早日退休、追求健康是最大愿望;中青员工进取争当骨干是最大希望;新员工由于理想与现实的残酷差距,缺少理想追求;困难员工,多得到帮扶是最大诉求。由于利益驱使,小团体利益发生不良扭曲。利益诉求多样化促使员工需求从单一化的个人利益向多元利益转变。1.2员工背景条件差异使群众工作的难度发生深刻变化。由于员工价值观多元、利益诉求琐碎。来自农村和大都市员工,生活观念认识不同;来自贫困家庭和富裕家庭员工,财富起点、价值观不同;高学历和专科员工,工作性质、理想不同;正式工和劳务工,定位、出发点不同。不同出身、学历和需要的员工相互结合,使处理个人利益、群体利益无论在单一问题和交织问题上的难度都加大。1.3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不良风气使群众工作的基础发生深刻变化。办事讲关系、处理问题讲情面,工作原则和个人道德让位于个人利益。工作讲感情、解决问题靠感情。不给好处、不给面子就不办事,纵容了不良风气。上班就得发工资,企业盈不盈利与己无关。一些员工内心上存在“逆反”心理。同时,社会党风廉政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带来群众对公权力的信任度降低。这些都使群众工作的基础发生变化。1.4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化发展使群众工作的客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随着信息化加速,互联网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既给群众工作提供了平台,又带来了挑战。网络贴吧、微博等媒介成为表达诉求新渠道,同时存在发泄情绪、蛊惑人心、蓄意煽风点火、扩大矛盾等问题。客观上增加了群众工作难度。1.5责权利失衡和实践匮乏,使“到实践中去”少而不实、“从实践中来”的少而不精。由于责权利机制不够健全,一些骨干哈不下腰、吃不了苦到实践中去,一些骨干下去了又脱离实际缺乏实干作风。由于拔苗助长和培养机制不良,来自一线的骨干或后备力量相对较少,个别实践不够、能力不足。2.面临三个突出问题。2.1干部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不够强。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强迫命令的老做法行不通,效果不好。一些干部不能适应迅速发生的变化,把不准员工思想脉搏,解决员工诉求的核心问题处理速度较慢、针对性不强、方法简单。潜不下心来听员工诉说、办实事、解难题,怕担责任。2.2群众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梳理问题网络不够健全。深入班组接触群众的作风不实,与群众交流不够,员工诉求渠道单一,解决措施滞后。2.3站在员工利益角度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欠缺。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围绕是否符合员工最高利益,而实际工作中做的十分欠缺。一个问题反复提不解决、多次讲不关心。表现出管事的人有、解决事的人少,抓不到实事的人多、干实事的人少,站在个人利益的人多、站在员工利益的人少。

四、切切实实地走群众路线,以新思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群众路线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采取多措并举的思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1.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契机,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群众路线活动讲话精神,使党务工作者深入思考,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要搞好理念信仰、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2.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机制。针对各类问题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网络,对单一、共性、集中问题表现出的不同形式,结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员工思想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健全员工合理诉求的表达机制,深入班组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听取群众诉说,通过恳谈会、意见箱、调查问卷、合理化建议等手段,畅通反映意见渠道。3.坚持以人为本,站在员工立场上做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到岗位、多到班组里发现问题,多在久拖不决、久提不改、久不关心的问题上查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贯彻思想教育,从员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采取“边学边查边改”的思路,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带着问题学习讨论。4.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真诚服务群众。提高与员工沟通交流能力。业务不熟,要虚心问诚心学,不能瞎指挥。对突发事件,要理性、冷静处理。要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去现场,有利于与员工沟通方式更直接、效果更有效。要层层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杜绝“要求完了就完了、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做”的现象。5.加强教育引导,注重工作实效。积极发挥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齐抓共管作用,从不同侧面不同正面做工作。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党刊党报、互联网、车间宣传栏等宣传途径,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教育员工。把教育引导与提供服务结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少通过会议落实,多带着精神下去,帮着带着落实。

当前,社会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更加复杂化,做好群众工作的压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群众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增加。要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就必须了解这些时代特征。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维护群众权益,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以人为本的思想去践行党务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张玉峰 单位: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第二炼钢厂

参考文献:

[1]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Z].人民出版社,2012.

[2]刘瑞琴.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路线[J/OL].现代企业文化NO.17,2010.

[3]党支部书记[J].共产党员杂志社NO.9,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