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10 08:04:07

房屋建筑施工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现代的房屋建筑施工的规模不断加大,施工程度更加复杂化,房屋建筑施工的技术水平对于工程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随着对房屋建筑施工的技术水平要求的越来越高,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未曾预见的问题,该文就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供广大房屋建筑施工工作者阅读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建筑施工;问题;解决措施

现代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伴随着经济的进步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经济的发展也让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标准有所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对于房屋建筑而言,其施工过程相当重要,施工过程既要保证工程的安全与顺利完工,又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故而,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并进行有效的解决,对于保障建筑工程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1房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1.1房建施工在基坑支护过程中常见的技术问题

现代的房屋建筑施工,大多趋向于高层和超高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但是,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建设,该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其中深基坑施工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方面,深基坑支护,已经由传统的“干坡”开挖,转变为使用锚喷支护或是护坡桩施工支护,在护坡桩支护过程中,首先面临的就是护坡桩垂直度的控制问题,很多护坡桩支护施工,在后期土方开挖露出护坡桩后,出现严重的参差不齐的现象,尤其是基坑中下部甚至以下部位,给桩间土支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在进行基坑深度较大位置的锚杆成孔施工过程中,还会因土质变换(在较深部位会出现砂砾、卵石等),给锚杆的成孔施工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1.2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常见的技术问题

由于目前房屋建筑施工基础埋深较大,土方开挖过程中会涉及到多种地下土质,其中遇到粘土层时,会给土方的开挖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当开挖过程中,遇到粘土层,在其上部会存在一定量的滞留水,造成土方开挖的困难,甚至会影响到施工的工期,是目前土方开挖过程中,一个比较顽固的问题。

1.3房建施工中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是一项比较常见的施工工序,很多人认为其施工中只要振捣到位就没什么问题了,其实不然,就拿在进行梁、柱以及楼板相交位置混凝土的浇筑来说,一般房建工程中,梁和楼板的混凝土是一个标号,而柱的混凝土标号是另一个,他们会有1~2个标号上的差别(一般是柱混凝土的标号大),在浇筑过程中,主体结构中柱是要求上下贯通的,这里所说的上下贯通不仅指钢筋,还有混凝土,若是直接将柱混凝土浇筑至梁顶标高位置,混凝土会沿着梁位置大量的流动至梁身内(尤其在梁的截面尺寸较大时,此情况会相当的严重),混凝土标号的不同,会有价格上的差异,柱混凝土大量流入梁身会造成费用的上升,若以梁混凝土浇筑梁柱核心区,又不能满足受力方面的需求,在施工中混凝土的上下贯通问题,困扰了很多施工技术人员。

1.4房建施工中二次结构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现代房屋建筑,所使用的建筑结构有许多种类,如,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框剪结构、框架核心筒结构以及钢结构等,其中比较常见的当属框剪结构,它因其独有的力学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现代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在施工过程中,还会涉及到二次结构(填充墙砌体)施工,在二次结构与主体结构连接部位,在房屋交付使用阶段,经常会出现开裂现象,对工程施工质量水平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虽然在现代结构设计过程中,会在两种不同材质墙体连接部位增设了网格布的铺设,但是,墙体开裂现象仍旧存在,是工程施工中一个难以有效控制的问题。

2应对措施

2.1针对基坑支护工作相应的技术控制措施

对于护坡桩垂直度的技术控制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桩位定点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点位的误差,尽量缩小因点位误差所造成的护坡桩,尤其是其根部“参差不齐”的现象;其次,在成孔过程中,对于桩孔垂直度的实时监测工作,这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发现出现偏差之后,要对旋挖钻机(有时使用长螺旋钻机施工)钻杆的垂直度进行及时调整,若是出现的偏差已经不可避免,则在偏差桩孔相邻两侧的成孔施工中,对偏差进行适量的调整,切忌相邻桩孔调整幅度过大,应逐步进行调整,直至达到允许范围。对于在深度较大位置土质变化给锚杆成孔造成的困难,则需要进行施工器械的更换,如使用套管成孔甚至是水钻进行成孔施工,这两种成孔施工工艺,对于土质的要求相对较低,能够较好地完成锚杆的成孔施工,但是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成孔的速度和成孔施工的角度,避免因大面积坍塌,将套管埋置土层内不能拔出而带来的损失。在土方开挖过程中,若是仍旧存在护坡桩参差不齐的现象,在进行桩间土支护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在护坡桩两侧进行植筋处理,钢筋两侧植入护坡桩身,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植入深度、钢筋的间距,具体的数值要根据偏差的程度、护坡桩的桩径等进行确定,并保证钢筋在支护网片的外侧。

2.2针对土方开挖过程中问题相应的技术控制措施

在土方开挖过程之前,要对地质勘查报告进行有效信息的采集,若是其中显示有粘土层存在,可根据粘土层范围的大小,在其范围内设置一定数量的降水井,将粘土层“穿透”,尽量减少上层滞留水量。在开挖过程中,出现未预料到的粘土层时,若是滞留水量较大,则可以采用明排水措施,但是,因粘土层的渗透率较低,往往不能将滞留水排净,通常还要采用一定范围内的真空降水措施,方能保证具备土方开挖的条件。

2.3针对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问题的技术控制措施

在进行主体结构梁、板、柱交接部位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为实现结构柱混凝土的上下贯通,通常在将柱混凝土浇筑到与梁底相近位置时,在结构柱的侧面与梁断面重合位置设置与梁宽等同的挡板,挡板的高度与梁高相近(可以略低与梁高),并进行临时的固定处理,当将柱混凝土(标号较大的)浇筑至梁顶标高下0.15m范围时,停止柱混凝土(标号较大的)的浇筑,进行梁混凝土(标号较小的)的浇筑,但在浇筑过程中,尽量减少混凝土对柱内的洒落,在梁混凝土达到一定高度时,撤掉临时挡板,但梁、柱交接处混凝土高度不能超之前柱混凝土的高度,最后在将柱位置剩余部分的混凝土浇筑完毕,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柱混凝土的上下贯通,满足结构受力方面的要求的同时又不会造成经济上的浪费。

2.4针对墙体(两种不同材质墙体相接部位)开裂问题的技术控制措施

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和二次砌筑施工之后,当砌筑墙体超过养护期,已经完成收缩变形等过程之后,在两种不同材质墙体相连接部位,对其进行“填缝”处理,现代工程施工中,较为常见的填缝施工措施,是使用水泥砂浆掺入适量的胶合剂,用其对容易出现裂缝部位进行“填缝”施工,这种施工工艺已经在实际施工中有相对普遍的应用,其效果十分显著。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出现许多可预知的或是不可预知的技术问题,只有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与研究,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利用现有的施工技术或是采纳先进的新型施工工艺,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方能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持续发展下去,促使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不断提高。

作者:徐海燕 单位:浙江中鹰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欧茂华.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理过程常见问题及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3(8):237-238.

[2]罗东.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方案安全评价体系研究与应用[D].重庆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