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6 02:45:15

法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一切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也是保证各行业繁荣昌盛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会各阶层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人们的行为准则受到了社会价值观的冲击,法律和思想政治在道德的框架内约束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本文作者探讨了法律在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应用的途径,并提出了加强法律应用的对策。

关键词:法律;思想政治;工作;应用

一、引言

所谓思想政治工作,是指社会管理层对其社会成员运用价值观、道德规范、政治思想进行教育宣传活动。这种实践活动一般均为有目的有计划组织,活动的内容往往能够满足社会各阶层所需要的思想品德和道德素养知识。

二、法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途径

改革开放几十年了,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中的越来越不被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很明显的弱化趋势,政治工作的抓手明显投入不足,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有效利用法律这一强大的手段对于政治工作的推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运用法律分析教育工作对象

法律可以被用来分析社会的不同现象,利用法律知识影响并制约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行为和观念,对于某些工作对象所产生的抵触情绪要及时运用法律常识予以消除,法律可以极大地加快思想政治工作速度,提供更好的工作效果。

(二)利用法律途径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困难

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及时的解决,促进该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然而部分情况下会遭遇十分不易解决的问题,例如拖欠工资,不遵守劳动合同等,这类情况很难通过说教和调解得以解决,此时法律手段显得非常重要,可以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给单位员工,引导当事人依法述求,运用法律知识理性解决此类问题。

(三)维护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会遭遇抗拒和冲突,这些是不可避免的挑战。一些情况下,部分极端工作对象可能会暴力反应,致使矛盾升级,此时必须利用法律武器保护主体,对于一切暴力分子严惩不贷。同时法律还可以用于制裁不听仲裁损害他人与公共利益的不法分子。

三、运用法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一个全面的人,每一个个体都有自身的人格特征,必须对个体的思想和观念进行深入了解,才能做到拉拢人脉,建立战线;只有感化群众心灵,才能对其灵魂进行净化,达到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

(一)利用法治思维细化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是:法、理、情。施政时必须同时将此三要素综合运用。法,即规矩,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把握好工作的正方向,维持社会稳定;理,即道理,存在即合理,要透过表面看本质,升华对事情的认识;情,也就是情感,每一个人都有自身的情感需求,双方拥有相同诉求时,往往能够引起共鸣。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发挥三者的各自优点和功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行之以法。首先,动之以情,思想政治工作是个体与个体进行思想沟通的活动,心灵和情感若能共通,必将获得极大的效果,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用满腔热情净化人心,获得工作对象的充分信任,融化一颗颗坚硬的心。其次,晓之以理,思想政治工作最普遍的行为是以理服人,以充分的道理说服大家,将荣辱得失告诉工作对象,教导其辨别是非真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将大道理与小道理相结合,使得说理的过程切实有效。

(二)利用法律知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建立牢固的思想领导能力,教育工作者要打好思想政治的理论功底,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提高政治素养,不断促进思想成长,扩展工作者的精神底蕴。同时,必须坚持思想政治的原则不变,对于一切歪理邪说要坚决说不,保证政治和道德立场的纯洁性。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将道理和法律相结合,在逻辑工作中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另一方面,法治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可以有效促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群众拥护能够很好的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有必要广集群众思想,团结群众智慧,凝结群众创造力,做好群众的主体地位,避免思想政治工作做不实。

(三)将法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推动

思想政治工作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当代中国的“中国梦”,都依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实现,其承载着整个社会评判对与错的重要标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美丽愿景激发人们养成善良的道德情操,正确的思想政治修养和道德品行是保证社会积极力量的根本,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导工作对象追求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时刻保持旗帜鲜明,抵制任何邪门歪道,批驳一切歪理邪说,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结语

社会的进步使得文明法治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体现法治精神,维持法治地位,利用法律法规的手段辅助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只有做到法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才能避免思想政治制度存在于形式,保证实践活动更加科学、规范,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作者:杨暘 单位:天津陈塘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苏力.法律教育随想[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

[2]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