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6 02:48:23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人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及市卫计委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引领,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一、正确领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与职责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基本方向

二、正确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与变化

新形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深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对这种现象作了深刻剖析和严厉批评,他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

三、做好“四个创新”,坚持“五个原则”

“四个创新”:一是创新组织建设,既要发挥党员干部主力军作用,又要注重用好“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的作用,用身边人做好身边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创新平台载体,既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又要发挥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作用;既要用好社会面上的思想宣传工作平台,也要重视个别心理疏导的新式平台。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既要讲立场原则,又要讲“人情世故”;既要讲灌输教育,又要讲润物无声;既要讲以理服人,又要讲以情动人;既要讲思想理论,又要讲以文化人;既要重视打通思想,又要重视理顺情绪。四是创新思路、掌握规律,重点学习掌握思想行动相互转化的规律、思想行为与利益相关规律、人与环境互动规律、教育与管理相统一规律等。“五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扎牢群众观点,二是树立大局意识,四是确立发展眼光,五是注重调查研究。在掌握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做法。

四、着眼凝聚共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加大公益宣传力度。积极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画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使核心价值观深人人心。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学习伟人,争做模范共产党员”、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亮党员身份树先锋形象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回社区。

作者:韩雪花  宋晓红 倪锋 单位: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