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阶层思政工作

时间:2022-08-22 09:00:18

增强新阶层思政工作

在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归纳起来有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这六种人员构成。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其规模和经济实力,以及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都不容忽视。研究新阶层的统战工作就势必要分析其基本共同的特点,针对其特点有的放矢,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凝聚其力量,促进其在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社会新阶层的总体特点

1、在经济上,社会新阶层隶属于非公有制经济阶层,是生产要素的掌握者和所有者。同时,个体户是拥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受聘于外资企业的技术人员是技术的所有者,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是知识的所有者,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私营企业主是管理要素的所有者,私营企业主又是资本的所有者。他们凭借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社会分配。

2、在政治上,社会新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关于新的社会阶层,特别是合营企业上的社会政治属性,长期以来争论激烈、莫衷一是,有的因其参与了管理称之为劳动者,有的因其占有生产资料并拥有劳动者称之为剥削者。

3、在意识上,有较强的政治参与诉求。社会新阶层大多有一定或雄厚的经济基础,其中的大多数人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他们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表达政治诉求,日益显示出政治参与的主动性和迫切性。

二、社会新阶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社会新阶层的出现是时代主题转换的必然产物,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然产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做好新的社会阶层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对全党特别对统战部门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是完成新世纪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的关键。

1、新阶层的出现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和范围。新的社会阶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又是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新对象。他们的出现,必然使统战工作对象及其代表人物的数量越来越多,使统一战线出现一些新的工作领域。

2、新阶层的出现对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使社会生活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社会现象也发生了深刻的新变化:一是社会经济成分多样化,二是组织形式多样化,三是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多样化,四是利益关系多样化。

3、新阶层的出现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具有更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将使一些新的社会群体壮大和发发挥统战优势加强社会新阶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刘志明摘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对全党特别对统战部门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是完成新世纪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的关键。为此,必须全面、深刻地把握社会新阶层的基本特点,同时还需要发挥统战优势,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许多重要方针和原则。关键词:社会新阶层统线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展,社会自治组织、行业自治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大大发展,统一战线中的工商联、台联、侨联、海联会等社团组织,要团结和联系这些组织,充分反映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使新阶层多元化的利益表达更丰富、更充分和更直接。另一方面,新阶层的出现,其政治要求、参与意识和民主观念都会寻求更理想的表达和实现方式。如何将他们的政治诉求更好地纳入民主政治的轨道,是一个新的命题。

三、发挥统战优势,指导社会新阶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思路

1、研究社会新阶层人士思想形成、发展和变化的基本规律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要做好统战宣传工作,就要按规律办事,了解统战对象的思想形成变化的规律。在明确宗旨和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还需要了解人们的思想和心理,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思想产生的基础是客观存在及其社会实践,人的思想既有稳定性,又有可变性。可变性是指思想随外界客观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外界客观事物影响思想变化的因素主要有:一是物质因素,包括生活资料和物质资料等;二是精神因素,包括理想、信仰、文化、道德、爱情等;三是政治因素,包括阶级、政党、法律、法规、政策等;四是社交因素,包括人际交往、社会交往和国际交往等;五是主观因素,包括心理因素和自我价值观念。一般来说,客观因素是思想变化的条件,主观因素是思想变化的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就是依据对象思想变化的这个规律提出来的。

2、研究新阶层思想与行为的活动规律人们的思想与行为活动是有规律的。人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受思想支配的,而支配行为的思想,是人们所处的社会关系及其外界因素作用于大脑的结果。思想支配行为有一个内在活动过程,大体要经过四个环节:一是需要。思想支配行为的起点是人对事物产生了一种需要。没有人的需要,就不可能有人的行为。二是愿望。人们为了满足需要,必然产生一种愿望和期待,没有这种愿望和期待,人们的行为就失去了活力。三是动机。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期待,就必然产生一种直接支配行为的动机。任何人的行为,其背后都有动机在支配,没有动机的行为,就不是正常人的行为。四是意志。任何人的动机都要受自身意志的制约和调节。意志的强弱,控制着动机支配行为的力度。研究社会新阶层的思想支配行为的这些环节,就会自觉地在统战工作中重视他们的需要,尽力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重视行为背后的愿望和动机,从而有效地引导他们的行为。这样,我们就会遵循思想支配行为的规律做好社会新阶层的统战工作,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3、研究新阶层的思想沟通和管理规律统战工作包括思想沟通和教育管理两个方面。统战工作的基本规律就是与统战对象的思想沟通规律和对统战对象的教育管理规律的总称,即: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和统战对象思想与行为活动的规律,确定统战工作和教育管理的地位作用、任务内容、方针原则、方式方法、队伍建设和领导体制,以提高统战对象的基本素质和劳动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各时期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历史使命的实现。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思想沟通和教育管理的基本原理有以下八个方面:第一,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原理;第二,提高新阶层的政治素质和培养新阶层“四有”新人是根本任务;第三,有意识的统战宣传工作要与日常性的活动结合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基本内容;第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服务是基本方针;第五,与新阶层的切身物质利益相结合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第六,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思想沟通与教育管理相结合、榜样示范与言传身教相结合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第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发挥媒体作用和创建精神文明活动、政策宣传与社区活动相结合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有效办法;第八,组建高素质的统战工作队伍和加强对新阶层的教育管理是做好新阶层统战工作的组织保证。